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广州“禁摩”后交通状况:公交挤 地铁爆 打的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3:36  中国新闻网

  

广州“禁摩”后交通状况:公交挤地铁爆打的难

  2006年1月1日起,广州市东风路全天禁止摩托车行驶,东风路上摩托铁骑穿梭在大大小小汽车中的危险景象成为历史。该路段禁摩的同时,还把广州市将来全面禁止摩托车行驶的信息传递给了摩托车主。图为进入全天禁止摩托车行驶的东风路路口竖立起醒目的告示牌。中新社发 何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5日电广州市区从今年元旦开始“禁摩”。目前交通情况如何?《南方都市报》这样形容节后首个工作日的广州交通状况:公交挤,地铁爆,打的难。

  据报道,广州市区“禁摩”头三日,该市交通部门派出专门人员对各

摩托车停放点及重点路段公交线路运营情况进行现场跟踪。从各公交企业有关统计数据及现场情况来看,广州市公交线路发班及运作等情况良好。市区“禁摩”措施实施适逢元旦公众假期,从1月1日至3日日均客流量达61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的510万相比,客流量增幅达20.5%。但从1月4日上午各公交企业反馈现场客流情况来看,各线路客流情况与禁摩前相比变化不大,尤其是连接白云区、萝岗区等外围区的公交线路,客流量基本保持不变。

  有市民认为,对于周边地区如何应对广州城区禁摩后的新局面,有关政府部门还需要通盘考虑。广州交警部门人士表示,禁摩后周边非禁摩区压力势必增大,有关交通管理部门都将加强管理。

  昨天的广州路面自行车数量明显增多。来自广东省自行车行业协会的说法是,最近几天广州各自行车厂家销量均比以往有明显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路面的自行车数量至少翻了一倍。

  白云区同和地区住有大量的流动人口和上班族,但从同和到市中心天河城、岗顶只有唯一的296路公交车。禁摩后的昨日早上,不少上班族首次乘公交上班,296路异常拥挤。在天平架附近上班的程小姐表示,以前,她每天都乘摩托车,来去自由,没想到第一天乘公交车上下班就拥挤难堪,“看来,以后要把挤296路当成每天的‘晨练’和‘晚操’”。

  昨日早上8时开始,黄埔大沙地一带,双向行走的公交车都挤满乘客。8时08分,记者从大沙地“挤”上从萝岗总站方向开往市中心区的569路车,车上已经全部满座。经常乘坐该车的阿青说,以往在上下班时乘坐这趟车从来不会拥挤,没想到“今天挤得像条沙丁鱼”。

  昨日的上下班高峰期,地铁1、2号线客流量与平日相仿,而新开的地铁3号线继元旦爆满之后,又迎来人流高峰。昨日下午5时30分,工作人员不得不采取“平均分配乘客至各车厢门”的方式维持站内秩序。一些乘客连续等了两列车都挤不上去。

  昨日早上7时30分到9时、下午4时30分到6时的上下班高峰期里,乘

出租车也成了难题。在五羊新城上班的李小姐称,下午3时30分许,她从大金钟路柯子岭路段乘出租车前往广园中路,过往的出租车全部满座,等候10多分钟后,才如愿打到一辆。“而平时,1分钟内肯定有空车经过。”

  在禁摩后的首个工作日,番禺地铁接驳公交专线亦纷纷迎来客流高峰。发班间隔太长的状况有所改善,各条线路加密车次,大约10分钟有一趟车到站。广州市客管处透露,目前地铁公司与交通部门共同规划了12个较大的接驳枢纽站场和24个一般性接驳站场,以后各种交通方式换乘将更方便。(彭美、罗斯丁、陈捷生、邓恒)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