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中国女足品尝“魔鬼滋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9:53  今晚报

  

中国女足春城砥砺: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在昆明指导队员训练。新华社记者 邹峥 摄
中国女足春城砥砺:马晓旭(右)在进行长距离跑步训练。 新华社记者邹峥 摄1月4日,元旦收假第一天,马良行的笑容“收敛”很多,这意味着女足姑娘们在昆明海埂基地的短暂适应期宣告结束。上午的训练就弥漫着火药气息:传中套路演练后集中矫正进攻队员头球能力,来自北京的张彤多次头球不是顶偏就是不敢主动迎球,马良行按捺不住了,让边路传中队员不停传球狠练张彤,直到她终于争到几个不错的点、场边队员拍手叫好才算“涉险过关”。

  下午的训练更加“残酷”:热身仅仅进行了20分钟,马良行将队员分成两组,“20圈,每圈2分40秒!”他高声要求。两块训练场,500米绕行一周,姑娘们开始万米跑,她们在第12圈时达到了极限,毕妍、韩端、浦玮、李洁……所有队员大汗淋漓,表情越来越痛苦。

  马良行板着脸按动秒表,大声提醒队员每一圈的成绩;助理教练王海鸣后来不得不跟随队伍跑出很远,一边跑一边给队员加油鼓劲;队员不时发出“怒吼”,既是体能逼近极限的发泄,也在为自己加油。20圈下来,马良行立即让队员测量脉搏,及时掌握身体状况。

  万米跑让韩端半天缓不过劲来;如果不是马良行提醒,马晓旭也差点倒下……约放松15分钟之后,队伍分成三组进行传接、射门练习。马良行“狰狞”不改,绝不允许刚刚跑完万米的队员有丝毫松懈,在中前场队员的长传抢点、传中射门练习中,他不时大声喊叫:传到点!包抄到位!把球打进去!……球场边的马良行,浑身上下流露出一股狠劲。

  还是张彤,马良行对她的传中球质量大为光火:“加上内侧!”张彤还是出现两次失误,马良行声色俱厉:“张彤,加上脚内侧,讲了100次了!没听懂?!”张彤随后的传中球质量果然大为改观,马良行不忘鼓励:“好球,对了嘛,就这样!”

  1月4日下午的训练是女足海埂集训几天以来量最大的一次,值得肯定的是,马良行不仅要求“上量”,更要求“有质”。而此前几天的训练中马良行一直严格要求队员动作到位、传球到位———他果然履行了首日集训的严正表态:必须让女足在严格要求中寻找不足、练出成效。

  这也让当天聚集在场边的大批球迷唏嘘不已:“女足好样的!”“这么练下去,

世界杯有戏!”他们不时为姑娘们的每一次精彩“表演”拍手叫好。

  马良行在训练结束后脸上终于恢复笑意,多名队员并没有离开,她们自觉慢跑、加练传中。马良行在夕阳中背着双手,偶尔提醒一下或大声叫好,但此时的嗓门更像一个宽厚和蔼的家长……

  记者追问走出球场的韩端:今天的量“够狠”吧?韩端的表情严肃而果敢:还有更狠的在后面。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