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李元伟总结:三大亮点撑起全年 大郅回归影响最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6:47  篮球报

  《篮球报》:2006年,中国篮球有三个比较重要的时刻,王治郅归来、世锦赛上对斯洛文尼亚王仕鹏的绝杀三分球,多哈亚运会中国男女篮双双夺冠,哪件事最痛快?

  李元伟:很难说哪一件事更重要,我觉得这三件事都是2006年中国篮球的亮点。

  关于大郅归来……

  他是一个众望所归的球员,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争取他回来

  《篮球报》:大郅在男篮多哈夺冠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可否重新评价一下他的回归?

  李元伟:王治郅回来的事情,不单纯是一个运动员的回归,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解决了一个历史遗留的问题。这件事情一波三折,持续了很长时间,每一次都在球迷中产生很大反响,说明这是一个在篮球界具有相当影响的事件。

  2005年10月

十运会结束后,我们对近年来中国篮球改革发展的形势进行了评估,认为当时篮球总的局面是好的、正面的,但在球迷和部分媒体中还有两个存在争议和分歧的事件,一个是王治郅的事情,一个是奥神俱乐部的事情,可以说是两个“老大难”问题,如果我们能将这两个事情处理好了,那么消极负面的声音就会减少,篮球改革发展的氛围将会更好。

  在体育总局和北京市领导的关心帮助下,我们和奥神俱乐部方面进行了沟通,很快就达成了谅解和共识。

  没解决的就只剩下王治郅的事情。这个问题涉及到很多方面,包括篮协、八一队、王治郅本人,以及周围的人,既有历史因素,又有现实原因,解决起来难度大一些,但是这件事如果拖下去,对各方都不利。2006年4月,这件事解决了,王治郅回来了,我们心里都很高兴,也很欣慰。

  《篮球报》:当时觉得王治郅有能力帮助中国队吗?

  李元伟:当然有这方面的考虑,但也不尽然。一方面讲,毕竟完成好北京奥运会任务是摆在我们面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有这么一个众望所归的运动员,没有理由不努力争取他的回归,以增强男篮的实力,但从一方面讲我们也是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构建“和谐篮球”的角度,来看待和处理这个问题。因为当时我们并不知道王治郅的状态到底怎样,这么长时间没有打球,年纪也大了,他自己还有没有这方面的追求?我们不能拿他当年的状态、心态放到现在来看。

  其实,对于王治郅的水平,我们心里还是有数的。我们所担心的,就是他的心态。在NBA,他毕竟没有达到自己期望的那个高度,如今年纪又不小了,他还有没有这个追求,自己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如果他自己还是有追求,还是有事业的进取心,他完全可以在国家队起到重要作用。

  但是我们一致认为,即便王治郅回来了2008年用不上,这个问题也应该得到很好的解决。他毕竟还是一个年轻人,犯了错误,应该给他机会。所谓构建“和谐篮球”其中就有一个以人为本,尽最可能化解矛盾,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创造一个有利于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的含义在内。国家现在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讲究和谐,我们更应该把这个问题的解决提到日程上来。

  大郅表现越来越好,这件事情终于有了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

  《篮球报》:王治郅归来,是哪些关键性的工作,使他打消了顾虑?

  李元伟:2005年春天,我和匡鲁彬带女篮去美国打比赛,虽然当时我本人没有和王治郅联系上,但是随后王治郅在新华社记者梁希仪同志的帮助下和匡鲁彬通了电话,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开始抓紧做他回归的工作,王治郅当时在美国的境遇不是太好,重返NBA的机会渺茫,他将面临下一步何去何从的选择。从美国回来后,我就对匡鲁彬讲,你一定要和他保持联系,同时要随时和部队通气。虽然中间王治郅有一些反复,但是我们的联系从来没有中断,我们也不断地在做他的工作。

  保持这种联系本身就是一种问题有望得到解决的迹象。应该说,促使王治郅的最终回归,体育总局、总政和八一队都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做了大量的工作。

  《篮球报》:因为此前王治郅在决定是否回来的时候也出现过一些反复,这次他在回来前,是否也担心他改变主意?

  李元伟:没有。这次我心里非常有数,他一定会回来的。实际上我2006年春天在美国和他谈过之后,我就认为这件事十有八九能够解决。

  《篮球报》:有报道说,当时曾经给了大郅一些承诺?

  李元伟:没有,我也不可能给他什么承诺。我从前在北体大当过多年的教师,对年轻人的心理比较了解。当时我就是以一种师长的身份和他进行沟通,更多的是从国家的变化和发展、他本身的境地和未来的选择,他所担心的事情,坦诚地与他交换了一些看法。我感觉能够促使他下定决心的,不完全在于我和他谈了些什么,可能就是我能够出面和他谈,从而给他带来信心。因为以往在传话当中,或通过电话交谈,有些事情可能说不清楚,也可能产生歧义,造成误会,另外媒体的猜测加上一些人的分析,可能会使他犹疑不定,有事当面说更好。因此我既是一个师长,又代表着一级领导的身份,因此可以让他产生信赖感,帮助他下决心。

  《篮球报》:在王治郅回来之前,对他的水平应该是有一个期待的,从目前他的表现来看,他达到这种期望了吗?一开始比较担心的他的心态的问题呢?

  李元伟:我认为他表现得相当好,还能表现得更好。通过今年的世锦赛、亚运会,包括在近期CBA联赛中的表现表明,他已经逐渐找回了自信,状态也在不断改善,同时显示出一个老队员的责任感。有了这样的表现,这件事情终于可以说是有了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了。

  关于洋帅……

  尤纳斯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不排除他有时发火是在做秀,是他激励队员的一种方式

  《篮球报》:如果亚运会上男篮或者女篮有一支球队没能拿到冠军,那么两个外教会有人离开吗?

  李元伟:是的,当然存在这种可能。当然,我会首先承担我应该承担的责任。但是我也无法完全替他们承担他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如果在目前队员的条件下,外教无法带领球队得到亚洲冠军,也可以说明他们的执教存在问题。竞技体育是硬碰硬的,靠成绩说话。我把它看作一个过程,我不会因为过程中一个暂时的失利来否定一个教练的能力,而应该全面的、客观的、历史的看待和评价教练的业绩和能力。

  《篮球报》:在多哈时,前几场,尤纳斯老发脾气,公开批评队员,很多人认为洋帅的脾气太大了。

  李元伟: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方法和执教风格,你要看他的出发点是什么。教练批评队员我认为是认为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以说没有一个教练不批评队员的,至于如何批评反映的只是他的一种性格。竞技体育就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哪有那么多温良恭俭让?中国篮球就是需要严厉的教练。这几年我们积极推进职业联赛,运动员收入高了,名气大了,人们捧着,脾气也大了,国家队队员个个都是明星,在地方俱乐部哪个好管?我就欣赏尤纳斯的这一点,他非常严格,不允许队员出错。但他是对事不对人,怒其不争。古今中外,成功的教练很多都是非常严厉、挑剔、苛刻的。

  竞技体育是需要激情的,尤纳斯的严厉有利于焕发球员的激情,发掘他们的潜力。教练能不能让队员快乐,最后是需要用成绩说话的。成绩拿下来了,什么事都没有。你很讲究方式,照顾方方面面,非常注意,拿不到成绩,一样没用。我认为这种性格的教练非常适合当前的中国队,我赞成他这种方式。

  我觉得我们应该用专业的眼光来看待他。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不排除他有时发火是在做秀。是他激励队员的一种方式。

  我们要“闻过则喜”,何况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没有恶意的外国人

  《篮球报》:去年世锦赛前中国男篮在欧洲拉练时,由于中国队表现得不是特别好,尤纳斯也很生气,说了一些话,后来被渲染成“尤纳斯9问中国篮球”,有些说法的确比较尖锐,当时篮协方面对此好像表现得很宽容。

  李元伟:当时9问的事情,经我们了解,尤纳斯本人并没有这么系统的提出9个问题来质问中国篮球或者中国篮协,只不过是他在队伍输球了之后就事论事,指出我们的不足。有些的确是我们目前存在的问题,如果我们确实存在这些问题,那就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因为他私下也跟我们探讨过,那次只不过公开说出来了而已。被记者系统化之后抛出来,结果他就把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这个后果是不好的。

  他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指出中国篮球现存的问题,这没有什么不好,对待批评的正确态度,我们的前辈早就告诫过我们要“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何况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没有恶意的外国人。当然我们也告诉他,我们正在解决这些问题,但是问题的解决是需要过程和时间的。这个问题你如果讲得多了,很多人就会认为你是在为失利找借口,对你就会非常不利,后来他也理解了。让外国人很快了解中国的国情文化,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我们选聘外教,就是要用他们的长处来帮助中国队提高水平。对外教的基本判断,第一看他是不是一个成功的高水平教练,第二是否适合中国队,第三他执教后中国队是否有希望,我觉得这三点是最重要的,其它的我们再去考虑如何让外教的水平得到最大效能的发挥。

  《篮球报》:会跟外教们介绍一些中国国情吗,需要他尽快适应的?

  李元伟:中国的文化,包括他这样说的后果会是什么。最后他也明白,如果大家认为他是在大赛之前找借口,为自己的失败埋伏笔,就会对他很不利。

  在文化方面的差异上,马赫也是如此,外国人的表达方式就是永远激励自己,即使失败了也要认为自己是最棒的,但是中国人的传统就很难认同这种张扬,中国人可能更讲究分寸。在这些方面,我们要理解他们、体谅他们,同时也要帮助他们适应中国的文化传统。

  只要我们判断他是行的,我们作为决策者就要做到“用人不疑”,关键时刻给他支持。

  关于亚运会……

  压力当然是我和胡加时来承受,绝对不能照实跟队员说这样的事

  《篮球报》:过去一年,对洋帅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亚运会的夺冠压力是否因此变得特别大?

  李元伟:由于世锦赛没有打好,因此这次参加亚运会,我们面临的压力非常大。外教受到了普遍的质疑和争议,我们没有给自己准备退路。因此我们并没有说去全力争取,或是保二争一,我们认为中国男女篮就应该是亚洲的冠军。

  尽管从亚运会的历史来看,我们并不能确保这个地位,但是现在球队的实力摆在那儿,我们这几年在国家队的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也作了很多应该做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亚运会上只有夺冠一条路。运动员也认识到这一点。

  《篮球报》:当时我们的前方记者也报道了,到亚运会中后期的时候,中国体育代表团对集体球类项目要求非常高。

  李元伟:团部对我们的要求非常明确。亚运会开始阶段,个人项目表现都非常出色,金牌拿了很多,总体都表现得很好。但13个集体球类项目的成绩对于整个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的含金量和分量也是非常重的。男篮决赛是在最后一天,涉及到整个代表团的收官之战,压力确实很大。我们完成了任务之后,我的感觉就是如释重负。

  《篮球报》:团部给篮球队的要求,怎么给队员们上情下达呢?

  李元伟:压力当然是我和胡加时来承受啊,我们绝对不能照实跟队员说这样的事,那样搞不好结果会适得其反。

  《篮球报》:尤纳斯是否理解这种压力?作为一个外国人,他能理解团部的要求吗?

  李元伟:他完全感觉得到。我们跟尤纳斯有一定程度的沟通和传达。虽然他可能并不能理解我们中国体育代表团这种氛围,但是他应该能够理解得到亚运会冠军的重要性。包括队员,他们对最后的比赛一定会非常重视,不会掉以轻心。

  《篮球报》:如果王治郅没有参加这次亚运会,中国男篮的取胜道路是不是会艰难很多?

  李元伟:大郅在亚运会中确实发挥出了很大的作用。一个老运动员,在姚明不在的情况下把内线的重担挑了起来。他的表现和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肯定。但也不能说大郅如果不去,中国男篮就一定拿不到好的成绩。

  缺少姚明的队伍能是什么样?实话说,亚运会前我们心里也没底。事实证明,没有姚明,大郅发挥了他的作用。那么没有大郅的队伍呢?我相信还是会有人挺身而出的,比如莫科、李可、张松涛等,都有可能有好的表现。这么说绝对不是抹煞大郅在国家队夺冠道路上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是想说这几年中国男篮确实有了明显的进步,这一点是有目共睹的。

  故事2006

  之一李元伟对斯洛文尼亚篮协主席说:“你们得输给我们1分。”

  2006年8月23日,男篮世锦赛小组最后一场比赛的前一天,晚饭的时候,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与李元伟同桌,一起吃饭的还有斯洛文尼亚篮协主席。当时小组的局面是,中国队必须战胜斯洛文尼亚,才能进16强。

  李元伟边吃边和程万琦谈到了自己的运气,他打趣说自己此前的运气相当的好,雅典奥运会小组赛最后一场,碰的是当时的世界冠军塞黑队,也是必须赢才能小组出线,结果比赛居然拿下来了,那是意外的惊喜。还有一次就是2005年的女篮亚锦赛,当时隋菲菲、苗立杰刚刚登陆WCBA,为了她们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就没让她们回来,后来小组赛输给韩国,决赛赢了回来,也算是一次“置于死地而后生”。然后李元伟就开玩笑说:“我感觉到运气正在远离我而去。”

  斯洛文尼亚篮协主席在旁边听懂了大致意思,就接了一句:“我希望我们和中国队一起出线。”李元伟反应也挺快,紧跟着说:“好,那你们得输给我们1分。”

  第二天的比赛中,最后5.8秒,中国队落后1分,斯洛文尼亚罚球,李元伟坐在主席台上,对身边的徐岚说:“他们只能罚中一个。”果真,斯洛文尼亚两罚中一。随后中国队发出球来后交到王仕鹏手中,一投就进了。当时全场沸腾。程万琦跑过来一把抱住李元伟,疯狂拥抱,说:“你还真是有运气啊!”

  输球之后的斯洛文尼亚,只能把命运交到别人手里,幸亏后来

意大利赢了波多黎各,斯洛文尼亚才避免被淘汰。

  李元伟后来说:“能投中一个压哨三分在任何联赛任何比赛中都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情,更何况是在世锦赛上决定小组出线的关键时刻,这一投意义重大。当然我们能赢也并不仅在王仕鹏这一个球上,当时落后7分时,大郅连拿了5分,后来朱芳雨在一次进攻最后仅剩2秒的时候出手投中一个3分,都很有戏剧性。说是运气,也是要有基础的,首先要有一股气,要有斗志,要有永不放弃的精神。这样的球队才可能产生奇迹。”

  之二斯特恩问:亚运会,你们会不会让姚回来李元伟答:原则上不会

  世锦赛前在广州举行的中美对抗赛上,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特意问李元伟,亚运会中国队是否会召回姚明。李元伟的回答是:“原则上我们不会让姚明回来。”

  其实在那个时候,李元伟基本上已经打定了主意,不会召姚明回国家队打亚运会。重新提起这件事时,李元伟说当时自己的理由有两个。

  第一,姚明对国家给的任务从来没有含糊过,在受伤那么严重的情况下,为了参加世锦赛,自己加练,表现了职业精神,非常懂事,非常自觉,非常能够牺牲小我服从国家的需要。因此,也要替姚明想一想,好不容易集中精力打NBA,最好不要中途回来。

  第二,人们总说“姚明依赖症”,亚运会也是一次机会,看看没有姚明中国队到底能打成什么样?比起亚运会,中国队面临的更大的任务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伤病的情况无法预测,姚明万一受伤了,或者有什么情况不能比赛了,难道中国队就不参加奥运会了吗?到时候不是还得依靠现有的队员吗?

  后来,中国男篮在日本世锦赛上表现不佳,亚运会夺冠的压力一下子变得非常的大。李元伟说,有好几个俱乐部老总都打来电话,希望他还是争取把姚明叫回来,免得在多哈真有什么闪失。从日本回来之后,尤纳斯也曾经跟李元伟表达过这个意思,希望姚明回来打亚运会。

  但李元伟思量再三,最终还是决定不召回姚明。事实证明,亚运会上,姚明没有回来、杜锋受伤没打比赛、李楠只恢复了五六成,中国队的表现仍然高出亚洲其他对手一大块。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王治郅和易建联的活动范围扩大了,打得非常活,丰富了中国队的打法,这同时也是对外教执教能力的一种证明和肯定。

  之三李元伟对女篮姑娘们说:“你们要是再抱怨,我就把他请来。”

  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男女篮的主教练尤纳斯和马赫太严厉了,尤其是尤纳斯,但是李元伟却不这么想。在他看来,对目前的中国队来说,水平高、要求严格的教练非常合适。

  200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比赛在韩国大邱举行,李元伟和女篮队员在看台上一起看一场男篮比赛,场上塞黑队的主教练大声斥责队员的喊叫声不绝于耳。李元伟指着塞黑的教练对问身边的女篮队员:“你们不是总说教练严厉吗?你们要是再抱怨,我就把他请来‘治’你们。”最后,就是这个塞黑队,赢得了男篮比赛的金牌。

  李元伟说,自己从来没跟尤纳斯谈过关于他脾气的问题,“但是,亚运会决赛前,领队胡加时跟他谈过一次,大致意思是说,今天是决赛,队员心里都很紧张,希望你能够保持冷静。后来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在决赛上,尤纳斯很冷静。我相信他也清楚,什么情况下他会发火,什么情况下他鼓励队员,我相信他会把握好这个度的。所以说,他是一个成功的教练。我相信他执教其他球队也是这种性格。他在立陶宛执教、在希腊执教,都是非常成功的。我们不能说你到了中国,这种性格就要改。如果他改了,他坐在板凳上一言不发了,他也就不是尤纳斯了,队员也会不适应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