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大郅:“流血牺牲”换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6:05  世界体育周报

  2006年12月31日,八一主场迎战广东。CBA揭幕战上两队曾交过一次手,当时媒体热炒、球迷津津乐道的,是王治郅和易建联之间的对决。这一次是两支球队本赛季的第二次交手,也是2006年两队的最后一次交手,“王易”对决依然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但遗憾的是这一幕没有在比赛中真正出现。

  比赛开始前,广东队全体队员围在主教练李群的身边,李群手持战术板给全队进行临战前的最后布置,而周围声音嘈杂,李群说了些什么,或许站得稍远一些的队员都听不清楚,不过李群有一个意思相当明确:一定注意防住王治郅!因为在说到王治郅时,李群似乎有意提高了声调。

  比赛开始,易建联和大郅争球,不过接下来并不是两人顺其自然地“对决”,李群让更具有身体优势的外援积臣,担任起了盯防王治郅的主要任务。于是在篮下,大家看到更多的是大郅和积臣对抗的场面。双方球员都有些手冷,比赛打了3分多钟竟然没有一人得分。大郅站在三秒区内,广东队两位内线球员,积臣和易建联相继上篮不进。不知是不是被大郅开局的强硬防守吓着了,积臣在一次断球后快攻上篮时,竟然硬生生让皮球从篮筐边缘滚了出来,而当时大郅根本还来不及跑到篮下防守。

  3分21秒时,大郅终于打破了双方的得分荒局面。大郅在篮下一个勾手将球打进,得到了全场第一个两分,当时对方的积臣已经上前防守大郅,但没能成功阻止大郅进球。随后,大郅又是投三分,又是造积臣犯规罚球,开始了频繁的得分。当然,大郅也不免出现失误,第二节比赛刚进行两分多钟,大郅拿球后,晃开了防守自己的积臣,快速蹿到前场甩开大步来了个大力扣篮,结果球却砸在篮筐上弹了出来,更糟糕的是,裁判随后还吹了大郅一个走步违例!不过,这仅是大郅全场的一个失误小插曲,尽管积臣凭借着身体优势在内线给大郅制造了不少麻烦,易建联、陈大伟、朱芳雨等球员适时地协防也令大郅有些头疼,但这并不妨碍大郅的整体表现:篮板、盖帽、中投、三分、抢断……无论在防守上还是进攻上大郅都做得很不错。

  最终,大郅交出了23分12个篮板的两双成绩。他的对手积臣也砍下了“两双”:21分18个篮板,但过程有些艰难。全场比赛,积臣打出的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恐怕就是终场前29秒的一个“打三分”,把广东队和八一队之间的比分缩小到了2分——82比84,但积臣最终还是没能带领广东队取得胜利。广东队以83比86落败。易建联,这位在整场比赛中都没有和大郅有太多的对位时间,在球迷心中却是大郅竞争对手的年轻人,在这场比赛里最终是6犯黯然离场……

  所以,赛后大郅在评价自己的表现时,用了“满意”一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郅还亮出自己的

球衣,上面竟然隐约有斑斑血迹,那是在和对手对抗时被划伤留下的“痕迹”,而这也证明了大郅在场上的拼命程度。大郅说:“这场比赛我们打得很有信心,落后时大家没有气馁,拿下这场比赛,十分不容易。”赢了球令大郅心情愉快,所以对于自己的“流血牺牲”,大郅也一笑蔽之:“赢了球,我的血也没白流。”

  事实上,2006年11月22日CBA重新开赛以来,大郅的表现一直非常出色。这一场军粤大战之前,八一队客场连胜了陕西和新疆,王治郅也是场场两双的成绩:打陕西拿下31分12个篮板,打新疆拿下21分13个篮板。其中,在乌鲁木齐挑战新疆队,对于王治郅来说还有一点特别,因为新疆队现任主教练王非过去曾经执教八一

男篮,王治郅和王非有着多年的师徒情谊。作为王非曾经的弟子,大郅已经有四年多没有在CBA赛场上和恩师见面了,而这一见面就让师傅在主场吃了败仗。过去执教八一队的时候,王非就对大郅赞赏有嘉,如今王非依然对大郅评价极高:“王治郅是CBA中最好的球员。”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