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当生活遭遇户外之五绳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5:31  中国体育报

  刚刚结束了户外领队培训课,我和同学气喘吁吁地追上了末班公共汽车。公车在夜晚冷清的大街上飞驰着,原本平坦的大路却开得像在湖中划船一般,车厢里仅有的三五个乘客好像棋盘上散落的棋子,居然被颠簸得有些眩晕了。“嘿,这车上怎么没有扶手啊?”我看着光滑的横杆说道。“八成是拿走统一装广告去了吧!”同学猜测说道,一直低着头,鼓捣着一截鲜艳的绳子,拆了编,编了拆,弄出各种花样的绳结。

  公共汽车等红灯的时候,同学站起身来把绳子搭在车厢的横梁上,左搭右扣,迅速地缠了一个结,用力拽了两下。“不错,挺结实!”她满意地看着现学现卖的杰作,问我:“这个丁香结打得不错吧?用来当车厢的扶手也不错。”我佩服于她的活学活用,更多的却是一脸不好意思,因为我分明已经看到了旁边乘客惊诧的目光,他们皱着眉头,不解地看着晃晃悠悠垂下的两根绳头,仿佛遇到天外来客。

  玩家者说:绳子是户外运动中必不可少的器械之一,攀岩、攀冰、速降、溯溪等等都少不了绳子的保护。绳子有动力绳和静力绳之分,前者的延伸量可吸收并消散大部分坠落时产生的动能,避免让攀登者承受巨大的冲击力。后者只有略微的延伸量,一般用在洞穴等户外运动中。用绳子打成的绳结有多种多样,8字结、国王结、丁香结(俗称猪蹄子扣)、水结、

意大利半扣、渔人结等都是户外常用的绳结,每个绳结的打法不同,有的用来连接,有的用来固定,只有在实际的户外生活中才能身临其境地活学活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