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2006 山难警钟长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5:31  中国体育报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中,人们参加登山和山地户外运动的热情持续高涨,纷纷到大自然中去锻炼健身、挑战自我。然而,在这生机勃勃的景象背后,山难的发生显著增加,也成为不可回避的严峻现实。

  在2006年全国开展的登山和山地户外运动中,山难的发生显著增加,遇难人员达23人,比去年增加8人,增长率达53%。其中最应引起人们注意的是,在山地户外运动中遇难的人数增长很快,达到17人,增长率达112.2%,比去年增长了一倍以上,达到自2001年以来的最高点。

  “人为过失”是最大杀手

  通过对2006年登山户外事故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人为过失”是造成山难发生的主要原因,这是2006年山难的显著特点。

  在2006年的登山和山地户外运动中,参与者的遇难发生原因按人数多少排列,依序为滑坠7人,漂流翻船3人、溺水3人,山洪冲走3人,登山失踪2人,登山中掉入裂缝2人,比赛中猝死1人,中暑衰竭1人,落石1人。

  其中,滑坠的情况多种多样,分别为悬崖坠落、攀岩攀瀑失手、滑落、探洞中坠入竖井等等。仔细分析这些遇难事件的来龙去脉,固然和运动环境中存在客观的山间危险有关,但不容忽视的是,山难的发生都和人为过失有或多或少的关系,甚至人为过失是主要的原因。

  首先,表现在活动组织上的漏洞。这些活动基本上都没有风险预案,没有准备一旦发生意外时的支援救助手段,不掌握发生险情时应及时采取的自救、互救、救援的手段。库布齐沙漠穿越时,如果能有一头骆驼随行,准备随时救助,很有可能不会导致人员死亡;在攀登田海子山时,仅有的2人同时攀登,后方空虚,没有任何支援救助力量。其次,新手大量涌入,在参加活动前没有经过规范的培训,犯了一些不该犯的技术错误。例如在下山时,为了省力,竟然选择了极其危险的坐在雪坡上下滑的方式,结果坠入裂缝;在通过独木桥过河时,没有采取保护措施,结果失足掉入河中;在探洞时,对前方情况不清楚却贸然前行,结果掉入竖井……如果安全意识再强一些,各种安全防备再完善一些,很多人为过失造成的损失就会减少很多,甚至避免出现。

  “无责任团体”惹争议

  从组织形式上看,2006年的山难主要发生在“无责任团体”的活动中。“无责任团体”活动,主要是指在网络上召集组织的户外活动。在这种活动中,队员之间互不熟悉,甚至完全不相识,缺乏团队的约束和合作,一旦遇到险情,惊慌失措,乱作一团,召集者缺乏能力和权威来有效地组织救险活动,顾此失彼,队员之间也难以互相帮助和合作。危机发生后,往往像雪崩一样越滚越大,局面难以控制。

  另外,活动召集人往往没有法人资格也没有法人的授权,难以承担法人责任和行政责任,其自身的能力和资质也往往无法得到证实。一些自以为是“老户外”的召集人往往是“玩”出来的,凭借其有局限性及片面性的经验去带领别人“玩”是不负责任的。因此,发生事故也就在所难免,7月发生在广西的户外露营遭遇山洪致人死亡的事件就是惨痛的教训。目前,“无责任团体”这种形式的活动在规范管理中还是一个空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强烈告诫大家,最好不要参加这种“无责任团体”的活动,不要把自己的生命安全托付给一个不可靠、不能承担责任的活动组织者。

  在2006年的山难事故中,登山遇难人数保持稳定,但山地户外运动中遇难人数增加了一倍以上,虽然这和参与者的大量增加有着密切关系,但遇难人数以如此高的速度增加是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此外,由于遇难者亲属诉诸法律,使在广西发生的山洪暴发致一人死亡的事件成为司法介入的中华户外遇难第一案。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是我国政府在关心公共事件,在政策以人为本上进步发展的标志之一,是政府职能转变,加强作为的明确表态。这个案件势必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会推动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力度,会在根本上也就是法制建设上加强户外运动的规范、健康发展。

  加强山地户外运动的风险管理

  在2006年的山难事故中,登山遇难人数保持稳定,但山地户外运动中遇难人数增加了一倍以上,虽然这和参与者的大量增加有着密切关系,但遇难人数以如此高的速度增加是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山地户外运动是一项非常好的全民健身项目,在健身、全面提高素质、团队建设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如何在体验风险中提升个人和团队的素质,如何在接受挑战的同时获益,这些都要通过风险管理实现,把风险控制在最小化,把收益提高到最大化。

  首先,要加强专业俱乐部和相关机构的规范发展,使他们承担起安全组织群众参加山地户外运动的责任,为参与者提供良好的服务,把更多的户外爱好者吸引到自己的周围。

  其次,推动建设登山山地户外运动风险管理体系,推广其广泛运用。做好这件工作,离不开政府的主导作用,离不开相关事业、企业单位的专家和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离不开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有识之士的鼎力支持。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做好这项公共服务事业。

  再次,由中国登山协会牵头,建立全国性户外运动风险管理平台,如对策协调委员会等形式。主要承担户外运动风险管理的技术指导和安全教育,信息沟通,协调合作等职责。首先通过媒体支持,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工作。

  最后,推动在有条件的登山、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活动开展活跃的地区成立地区性救援组织,承担在当地开展及时,有效的救援工作。目前,在北京、浙江、郑州等地已有一些初步的救援组织并作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效果。中国登山协会李舒平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