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白志家和他的十八般古兵器收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3:51  中国体育报

  提起中国古时候的十八般兵器,几乎无人不晓,但要问每一种兵器“长什么样”,恐怕就没几个人能说清了,更不用说拥有它们。但是在甘肃天水市有一个奇人,一个潜心20余年专门收藏古兵器的爱好者——白志家先生。

  今年56岁的白志家出生于天水卦台山下武术之乡,他不但对十八般兵器了如指掌,而且拥有十八般兵器。也许是受家乡浓厚的尚武精神和武术氛围的熏陶,白志家从小就喜欢上武术和兵器。10年的学武经历和近20年的军团旅生涯,使他对武术和兵器情有独钟。他对记者说,最初收藏古兵器只是出于爱好,保留几件古兵器的样式,后来,白志家渐渐发现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的古兵器正在渐渐消亡,其中不少兵器已经只知其名而不知其貌了。于是,他就萌发了收藏十八般兵器的念头。为了收藏古兵器,白志家翻遍古今与兵器有关的资料,对《武备志》、《兵仗记》甚至小说《三国演义》中提到的种种兵器悉心研究,记录“相貌特征”。日积月累,白志家对十八般兵器稔熟于心,每到一地,必穷根究底,四处求访。对于典籍资料中有记载,但搜求不到的古兵器,他就自掏腰包请人按图仿制,力求再现古兵器的风貌。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白志家不但收全了十八般兵器,而且还收藏有其他古兵器200多种300多件。在白志家那里,记者看到,每件藏品背后都有些特别的故事,有一套共19件做工精湛、样式古朴的古兵器,白志家前后跟踪寻访了近五年,他一直视之为自己兵器库的镇库之宝。另一件“湛泸剑”,据白志家介绍,最早是冯玉祥赠给吉鸿昌的,保护过吉鸿昌的生命,后为天水一习武之人所得,最后辗转被白志家收藏……

  白志家说,除了收藏故事,每件古兵器本身就是一部历史。他想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古兵器,并通过古兵器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武术精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白志家带着他的古兵器参加了在天水举办的伏羲武术文化旅游节展览,并邀请天水武术名家现场表演,让古兵器真正复活了。展览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了武术爱好者和广大群众的喜爱和广泛好评。因为兵器收藏,白志家成了武术界的名人,一些武术爱好者纷纷与白志家联系,想买他的兵器,还有很多人向白志家提供了新的收藏信息。这样,白志家更加确信自己所做事情的意义。白志家告诉记者,他将通过搞永久性陈列展、积极参加省内外各类大型活动等形式,努力把中国古兵器文化和天水武术带到更加广阔的天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