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津门柔道女将新年踏征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1:00  今晚报

  

  佟文(图)今年虽然只有23岁,但已经是多项冠军加身,世锦赛、亚运会、全国冠军。在2006年中,她保持着全胜纪录,全年比赛中只有3场不是以“一本”优势获胜的,优势十分明显。

  

十运会意外失金

  而正是因为这样明显的优势,才让她更不敢有半点的懈怠,因为十运会上就是由于掉以轻心,才摔了一个大跟头。“当时我是刚拿完世锦赛冠军,在国内比赛中也没失过手。当时没有人觉得会有人从我这里拿走这块金牌。就连我自己也觉着是把十运会+78公斤级这块金牌揣在口袋里去打比赛。”佟文回想2005年10月的第十届全运会时,这样说道,“结果,金牌就那么轻易地丢了。我当时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被摔的。后来还是看了电视才知道,噢,自己是这么被摔的。那次的教训最惨痛,那次比赛比任何一次我拿冠军记得都清楚。”时过一年多之后,佟文并不忌讳谈起自己的那次失败。

  在失败中找教训

  勇敢的人才会正视失败,聪明的人会从失败中受益。佟文和她的教练吴卫凤都是这样。那次失败后,佟文一直难受了好久,但吴卫凤却没有埋怨她一句,反而替她感到心疼,吴卫凤说:“当时我真是很心疼,因为我知道她有实力,而且准备了那么长时间,完全可以赢那些对手。但另一方面,我也觉得高兴,因为她那次失败来得特别是时候。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总要经历一些磨难,佟文本来也觉得自己天下无敌了,那一次正好让她学会谦虚,以后再也不会轻易地说大话了,而且她是我们天津队中成绩最突出的一个,她的失败正好也给了别人深刻的教训。”

  亚运会战胜自我

  在多哈亚运会上,佟文轻松夺金,三场比赛,三个“一本”,优势明显。在日本队使诈,不断放言换选手的情况下,佟文仍然不为所动,因为吴卫凤早已为她专门准备了对付不同对手的不同战术,佟文心里有数。说到亚运会的比赛,佟文说:“亚运会其实比赛还是比较轻松的。对我最大的锻炼就是抗干扰的能力、抗压力的能力提高了。因为我的这块金牌是柔道项目比赛所产生的第一块金牌,又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是不能丢的。我是代表中国队在这种综合性大赛上去比赛,那种压力其实是很大的。”作为中国队+78公斤级目前的第一人,佟文深知自己的能力,她首先要面对的是国内的所有对手,要在今年的比赛中继续保持自己的优势,因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代表中国队参加这个级别比赛的只能有一个人。对此,佟文显得很有信心:“这次跟吴教练一起去国家队参加集训,我没有什么可怕的,要继续跟吴教练一起丰富自己的技战术,保持优势。”

  中国女柔领军人

  在国家队,佟文是顶尖选手;在天津队,佟文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在十运会后,天津女子柔道队完成了新老交替,佟文成为现在天津队中的领军人物。对于这一身份,佟文十分有责任感,她说:“我现在是+78公斤级中国队的第一人,在天津队我也是冠军拿得最多的,在老大姐沈君退役以后,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能力承担起天津队领军人物的重担,带着其他队员一起捍卫天津女子柔道队在国内领先的地位。”

  逐渐走向成熟的佟文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踏上奥运会的赛场,登上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