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郑智转会与英超涨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11  中国体育报

  几乎在郑智被租借到英超查尔顿的同时,传出一个“噩耗”说,由于转播费涨价,下赛季中国球迷很可能看不到英超了……

  郑智一租借到查尔顿,英超的转播立码就涨价了?

  亚运会上连点球都罚不进的郑智有那么大本事?No!有基本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但是,如果仔细分析,你还必须说还真的不是一点关系没有。只是这个关系不是直接的、很大的,而是间接的、很小的。

  我最早听说球员转会带动了一个国家对那个联赛电视转播的例子是乌拉圭的鲁本·索萨。当年他状态鼎盛时转会意甲拉齐奥,乌拉圭专门转播了拉齐奥所有的联赛。当然,乌电视台的“政策”与索萨的状态有关。例如,已成明日黄花的索萨后来转会上海申花,乌国就没有转中超。

  姚明转会NBA直接带动了NBA在中国的热播,很有些像乌国当初转拉齐奥的比赛。李铁和孙继海在曼城和埃弗顿都还能上场时,中国球迷也都对这两个队格外关注,但他俩比赛中的影响远无法和姚明相比,中国球迷对英超的喜爱更多的还是因为

曼联、切尔西、
利物浦
、阿森纳等强队的风采。

  郑智到了查尔顿肯定会比三年来没在英超上过场的李铁要好,比状态最好时的孙继海如何还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郑智到了查尔顿,中国球迷对查队的关注程度会大大提高,也会提高中国电视台转播查队比赛的收视率。只是中国不会像乌国场场转索萨比赛那样转查队的比赛(因为转谁是英超方面决定的),对英超收取中国更多的转播费根本没有直接关系。

  有那么一句话:石油的价格实际上是由买方市场控制的。英超转播也是如此,为什么英超转播要(在亚洲地区)涨价?有消息说,香港地区下三个赛季的英超转播被李嘉诚儿子的公司以三亿港币买断。香港地区没有球员在英国任何级别的联赛中踢球,但据说香港赌球非常兴盛,所以转播公司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而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也是如此,所以英超的转播价格在亚洲被疯提了起来。

  当然,“卖”方市场也不是完全被动的。说郑智去查尔顿与转播英超涨价并没有直接关系,或者甚至说姚明与中国的NBA转播都没有直接关系,是因为英超和NBA都对中国这个市场进行了长期、长远和精心的培育。有没有郑智和姚明,英超和NBA都会在中国热播,而郑智和姚明恰恰都是这种长期、长远和精心市场培育的产物。

  有人说曼联买董方卓就是为了在中国多卖

球衣,但董方卓三个赛季里一直在比乙的安特卫普。虽现回到了曼联,但仍有租借给英超其他队、或始终曼联上不了场的可能。然而董方卓已被深深打上了曼联烙印,尤其弗格森慧眼识珍珠般的在不远万里外发现了几乎没人注意的董方卓,足以成为足坛传奇。当初宿茂臻也只在曼联青年队跟着练了几个月,但现已成了国奥教练组一员的他从此成了“亲英超派”。再加上英超最激烈的对抗、拼抢,最好的草坪和一流的转播,以及在亚洲看转播最舒服的时间,都环环组成了涨价的坚实基础。

  NBA更是如此,一个任何国家都有的联赛,他们愣是办成了拥有“世界冠军”称号的世界品牌。在姚明去以前,NBA就把季前赛办到了日本、中国等国家。至今也是低费用提供转播,CCTV、BTV等各台几乎一周七天“抢”着播。他们为了什么?卖球衣?“将来”转播费涨价?先让你喜欢、成为你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然后卖什么不行?NBA甚至与麦当劳、可口可乐、拉拉队、美国文化……等一切东西有间接的关系。

  没有人比中国足球更直接的了,某个摩托车赞助的球队为了在越南卖摩托从越南引进了一名球星,但还没等越南人与中国方面谈电视转播的事,这名球员就离开了,并且中国足球再也没有了越南球员的影子。这真是一了百了,既直接,又干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