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中国人度过流汗健身的06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31  中国体育报

  当165枚多哈亚运会金牌给2006年的中国竞技体育画上圆满句号时,无数并非运动员的中国人也在这一年收获了沉甸甸的“金牌”:健康。

  随着经济发展,随之而来的政策导向、硬件建设与中国人健身意识的增强,促使中国体育越来越走向均衡发展——在关心中国运动员国际大赛成绩的同时,中国人更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

  学校运动场地开放的

  “老大难”问题正得到破解

  2006年,中国人发现身边的健身场所越来越多了。

  在上海市杨浦区殷行社区,18所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地今年全部实现了对社会开放。学校的操场上,兴高采烈的居民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

  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确定将逐步在全国推行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政策,并将北京、上海、长春等城市定为首批开放试点城市。

  过去,这样的现象在城市里比比皆是:一边是学校体育场大门紧锁,一边是居民找不着健身的地方。很多学校体育场可谓“宁可放坏,也不用坏”。如今,政府行为、社会行为和学校行为相结合,使学校运动场地开放的“老大难”问题正在得到破解。

  在越来越多学校体育场馆敞开过去紧锁的大门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城市把体育硬件设施建设列入城建规划;“全民健身路径”深入城乡……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

  从春节到“五一”、“十一”长假,以及即将到来的元旦,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放弃大吃大喝,选择流汗健身。花钱买健康,在运动中交流感情、促进亲情,已经成为中国特有的长假“休闲学”的重要内容———这也是见证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

  今年“十一”期间,上海大大小小的体育场馆天天爆满,在浦东新区源深体育中心的游泳馆,每天的泳客平均达到了3000人次。

  跟上海一样,在国内众多城市,长假期间这样的镜头比比皆是:健身者大多是结伴而来,通常一人请客、几人享受,打一场球,出一身汗,不落俗套,比起请吃饭有意义多了,无论请与被请者都会留下很深的印象。

  其实健身并非只在节假日,2006年,大大小小的全民健身活动遍及全国、精彩纷呈,从全国体育大会到北京、上海等地的国际马拉松赛,再到各地的健身跑活动——前奥运冠军王军霞这一年非常“忙碌”,在全国多个城市带领大家健身跑。

  高考“指挥棒”指挥学子们告别文弱形象

  在中国,整体养成良好锻炼习惯的群体是老人们。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12日发表的《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白皮书说,目前,全国参加经常性体育健身活动的老年人达5800多万人。

  白皮书数据显示,2005年底,全国县以上各级行政区划、70%的城市社区和50%的农村乡镇建立了老年人体育协会,加强对老年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和指导。

  同时,越来越多的其他年龄层次的人也增强了“体育意识”——即使是陷入高考备战“题海”的学子们。

  12月25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表示,今后将把中学阶段学生体质健康情况作为高校招生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两年或者几年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的省份,要调整其重点高校招生的指标——这意味着“手无缚鸡之力”的学生将不会受到重点大学的青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将更“抢手”。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也在年底正式启动,中国的广大青少年得到倡导:抓住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机遇,掀起体育运动的热潮。

  健身流汗,收获累累

  从全国多个省区市发布的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可以看出:多年健身流汗,一生收获累累。

  上海市体育局发布《上海市2005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与2000年相比,上海市民的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参与体育锻炼是上海市民体质提高的重要因素。监测显示,2005年有39.3%的成年人、老年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即每周至少参加1次体育锻炼,这一数字比2000年上升了3.3个百分点。

  河北省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国民体质比5年前整体增强。监测结果显示,2005年,全省国民体质优秀率、良好率均比2000年第一次国民体质监测时提高,不合格率则比2000年下降。2005年,河北省国民体质总合格率为86%,其中优秀率为13.5%,比2000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不合格率为14%,比2000年减少了5.1个百分点。

  自1995年国务院颁布《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以来,中国群众体育事业取得了辉煌成绩,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初步建成。2006年,是《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第二期工程第二阶段(2006年-2010年)的启动年,中国人正随着收入与生活水平的提高,培育健康、科学、文明、时尚的健身和生活理念,使体育健身和体育文化活动成为现代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华社记者肖春飞朱峰(上海12月31日体育专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