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听同济老师文化课 跟田径教练练体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4:28  新民晚报

  

听同济老师文化课跟田径教练练体能

  东方绿舟的球场上,风不大,似乎只需跑上几步便能使僵硬的肌肤松弛开来,这是冬季里踢球的好日子。然而这一天,球场里没有球,女足姑娘们也过得有点不一般。

  上午9时,想去球场抓拍训练照片的记者扑了个空,拨通上海女足主教练林志桦的电话,他笑了:“今天上午我们上课!”

  原来,球队请了同济大学的老师“送教上门”,让球员踢球不误学业。“也要为她们的出路考虑,”林志桦说,“小球员也许觉得踢球又上课太辛苦,而那些退役的球员都说:真羡慕她们可以上课,进入社会才知道那文化知识的重要性。”

  下午2时,一群女足姑娘的到来,让球场上恢复了生气。可是,她们没有带球。“我们现在有了专门的体能教练,每周一三五练体能呢!”24岁的季婷现在成了队里的老将,几天前练体能压杠铃时一个不小心使她腰伤复发,就在场边做力所能及的体能训练。

  场上,姑娘们在专职体能教练、田径高级教练张义茂的指挥下一次次地冲刺慢跑。一旁旁听的林志桦看得认真,不停琢磨:“女足是头一次来了专职体能教练,说实话,很多训练手段我们看不太明白,比如现在,这是练耐力还是速度呢?等会儿要好好沟通一下。”

  一场训练下来,跑得气喘吁吁的球员便按照教练要求测15秒心率,测试完报数,张义茂拍了拍报“14”的球员的肩膀:不错,恢复得最快。“体能教练的训练手段比较多样,很累,但花样多总是能调动起情绪。”球员高燕的说法比较有代表性。

  体能训练也分上下半场,下半场是健身房里的力量训练。“转场”的空隙,张义茂为主教练答疑解惑:女足在速度和耐力上都需要加强,刚才练的是速度能力!最后,张教练还补了一句:女足很能吃苦,训练态度最认真。本报记者俞剑

  田径教练张义茂(左)教女足姑娘练体能记者周国强摄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