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北京晚报》孙保生:遗憾大于收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4:18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孙保生:遗憾大于收获

  

《北京晚报》孙保生:遗憾大于收获

  回眸2006年的中国篮球,给人的印象是遗憾大于收获。

  世锦赛检验外教能力

  2006年的8月和9月,男篮世锦赛和女篮世锦赛先后在日本、巴西举行。

中国男篮在立陶宛人尤纳斯的率领下,幸运地跻身16强,但就此止住前进脚步。
中国女篮
则在澳大利亚人马赫的统领下,名列世锦赛第12名,平了中国女篮历史最差战绩纪录。在篮管中心领导看来,两个外教在执教过程中灌输了国外先进理念,中国球员在防守和对抗能力上有提高。但是,这两点进步也只是体现在与弱旅的交手中。世锦赛较量的结果是男篮勉强完成了晋级16强的底限任务,女篮却名落孙山。

  如此战绩使人们对两位外教的执教能力产生质疑,但篮管中心

领导力挺外教,理由是没有合适的中国教练接替外教,并把多哈亚运会作为外教“补考”的机会。虽然亚运会是与世锦赛截然不同的比赛,但好在两队都获得了冠军。两位外教应该对得起篮管中心的力挺,在未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充分挖掘出中国球员的特点,扬长避短,力争能挺进2008年奥运会八强。

  “明郅”组合仍是概念

  像期待两位外教一样,人们曾对“明郅”组合寄予很高期望。但是,先是姚明受伤治疗而无法如期与球队合练。等姚明伤愈归队了,王治郅却又在欧洲拉练时扭伤了右膝,两人也仅是在南京斯杯赛上合练了10多分钟之后便飞赴日本。世锦赛上“明郅”组合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尚在情理之中。要把“明郅”组合这一概念变成现实,就看今明两年的训练和比赛了。

  中国女篮虽不存在“明郅”组合,但也受到伤病困扰。隋菲菲虽然在世锦赛前伤愈复出,但始终未达最佳状态,任蕾同样因伤而影响了技术发挥。伤病使中国女篮的实力打了一些折扣。

  提升中国男女篮的实力,不能只寄希望于个别主力队员,还应在替补队员身上下功夫,缩短主力与替补球员之间的差距。其实,除个别队员外,中国男女篮主力与替补队员之间的差距并没有多大,关键是主教练能大胆使用替补队员。

  让路亚运联赛倒退

  2006至2007赛季的CBA联赛定义为质量年。但是,为了给亚运会让路,联赛不仅压缩了赛期,且中断52天。CBA联赛从1995年创办以来,先后经历了12队打双循环、扩军分为南北两区和增加场次等赛制改革,如今却又回到最初的主客场双循环,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倒退。这两年外国教练一再指责CBA联赛水平低,说国家队员打CBA联赛只有退步没有进步。在这种情况下,本应加大对联赛的投入。然而,篮管中心却采取了相反做法,质量年又如何能提高质量呢?

  北京赛区在16轮发生的“惊魂8秒”事件,是对所谓“质量年”的最大讽刺。

  WCBA联赛则付出了更大的代价,比赛不仅被推迟到今年2月才开始,且12队分成两组打主客场双循环,两组前四名进入季后淘汰赛。从2004年底开始WCBA联赛本已呈下滑之态,经费拮据,难寻赞助,现在又采取上述做法,WCBA联赛的退步更大。难怪连姚明都质疑压缩联赛的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

  回眸中国篮球改革的11年,追寻走过的路,不难发现我们的改革不过是表现在形式上,中国体育向职业化转变的条件和时机远未成熟。

  本报记者孙保生J078

  图二:和“明郅”组合一样,中国女篮也因伤病困扰,在世锦赛上遭遇“滑铁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