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2006档案]年度记忆:法切蒂蓝黑的烙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55  金羊网-新快报

  ■本版撰文蓝翼

  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有些事过去了,我们还记着。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事过去了,我们就不愿再提起。2006年,上帝的天堂里又多了几名伟大的球员,人间却失去了再睹他们风采的机会。还有一大帮“大师级”巨星选择了退役,特别是齐达内的一个俯身,为这个年度烙上不能磨灭的印记。也许是离开才能找到纯净的足球世界,地球上每天都还在进行着争斗———尔虞我诈、背信弃义、赤膊群殴……

  “大国际米兰时代”、意大利夺世界杯、“电话门”……意大利足坛悲喜交集的混乱之中,一代名宿法切蒂挥手告别人世。

  风度翩翩,年仅64岁,然而法切蒂却这样离开了我们,虽然早有先兆,但却足够突然,突然到令所有人为之愕然。对于国际米兰球迷来说,这一噩耗足以抵消夏季的所有一切;对于

世界足球界来说,这同样是一次重大的损失……

  “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当黄健翔电光火石间列出卡布里尼、法切蒂和马尔蒂尼时,谁也没有料到法切蒂会在今年与世长辞。法切蒂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国际米兰。他一生只效力于国际米兰一支球队,这样的忠诚,如今已经很难找到了。

  在这里的17年时间里,他总共代表国际米兰出战634场比赛,打进75个进球。他与马佐拉被并称为“大国际米兰时代”奠基人,在他的率领下,国际米兰在国外赛场上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包括两座欧洲

冠军杯、两座洲际杯、四座意甲冠军奖杯和一座意大利杯。

  聂鲁达说过,留下一个诺言,却一去不复还。这本是一句很浪漫的诗,但此刻却化为一位国际米兰的传奇人物———法切蒂———这位一生打上蓝黑色烙印的功勋人物陨落的悲伤,是如此的突如其来,在我们毫无察觉的时候瞬间击溃了我们的心,成为内拉祖里们生命里不能承受之重。

  法切蒂的一生刻着蓝黑的烙印,即使在他挂靴以后,他也没有离开国际米兰。2004年,他被正式任命为国米俱乐部主席,为国际米兰的发展尽心尽力。在“电话门”之后,国际米兰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国际米兰有了回归“大时代”的信心和基础,这也在新赛季得到了印证。但是,法切蒂已经没可能亲眼看到蓝黑军团再度崛起了。

  在国际足联的颁奖典礼上,布拉特将2006年度的“主席特别奖”颁给了法切蒂,他说要把这个奖项献给“一名出色的球员,一位杰出的领袖,一个极好的人”。

  

[2006档案]年度记忆:法切蒂蓝黑的烙印

  候选1

  

  世界杯葡荷“肉搏”

  16黄4红,俄罗斯主裁判伊万诺夫带了一副扑克牌吹罚比赛。没有看过比赛的人只会对16+4的数字感兴趣,看过比赛的人却乐在其中。

  从博拉路兹飞踹小小罗开始,伊万诺夫就打算将这场比赛导演成武打片,这才有了后面的群殴,和德科教训“不厚道”的海廷加的场景出现。而范布隆霍斯特被罚下场后,和巴萨队友德科坐在场边论战,让人感觉可恼又可笑。

  裁判在这一年又犯了不少错误,伊万诺夫只是升华点。在科里纳和弗里德斯退役之后,世界上令人信服的黑衣主裁已寥寥无几了。

  也是在这场比赛中,板凳上坐满了90分钟的范尼,知道自己的国家队征途走到了尽头。

  候选2

  

  G14介入状告国际足联

  比利时沙勒鲁瓦队球员奥尔摩斯在摩洛哥队和布基纳法索队的一场友谊赛中重伤,沙勒鲁瓦俱乐部希望能够得到摩洛哥足协40万欧元的经济赔偿,结果遭到了拒绝。比甲小俱乐部一怒之下告上国际足联。

  这场小官司去年没有引起什么注意,但去年年初,G14借机发威,甚至提出了国际足联应该向他们赔偿过去10年各俱乐部国脚被国家队免费使用的经济损失,一共是惊人的8.6亿欧元。

  “如果让G14胜诉,国家队将彻底成为历史名词。”这是欧足联外联主管加拉德在开庭前的警告。最终G14没有得逞,但俱乐部与国家队之间的矛盾仍没有解决。马德里竞技队的阿根廷国脚罗德里格斯受伤之后,西甲俱乐部将阿根廷和西班牙两家足协都告了……

  候选3

  

  齐达内顶马特拉齐

  世界杯决赛第110分钟,齐达内因为受到马特拉齐言语刺激,用头直接顶向对手的胸膛,这一行为被助理裁判看得清清楚楚,随之齐祖被主裁判伊利宗多出示红牌直接罚下。

  在齐达内走过金杯进入休息室的一瞬间,这位老将的背影成为了世界杯令人动容的历史。据转播比赛的法国电视台解说员在赛后的公布,马特拉齐对齐达内说的是:“你是意大利养出来的一条忘恩负义的狗。”这句话激怒了整场比赛表现出色的齐祖,最终一头撞倒马特拉齐,也撞倒了他再夺世界杯的希望。

  不消多说,商标、音乐、游戏,到处都有“顶你个肺”的延伸。齐达内脚下创造的是美轮美奂的足球,头顶上也能制造娱乐经典。而被齐祖“开光”的马特拉齐,不仅在新闻曝光率上剧增,自己的武功似乎也回到身上,在此后代表国际米兰的比赛中,他又找回了当年在佩鲁贾当“进球王”的感觉。

  这个闹剧还引发了法意之间对年度评选的争论,齐达内、卡纳瓦罗、亨利、布冯,谁该当选最佳?谁都有理由。

  (卓珩/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