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海澄:华南虎的自信与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海澄

  输掉了和八一队这场2006年的收官之战多少有点让人遗憾,但是这只是一场CBA比赛而已。

  按照目前的状态来看,八一队尽管还有陈可和胡克没能归队,但是他们两人对于八一队来说并没有根本性影响的。而缺少了杜锋的宏远宝玛仕则多少影响到了进攻体系。按照电脑游戏的算法,如果说八一队是接近“满血”的话,那么宏远宝玛仕最多也就剩7成功力。我们不需要再去探讨裁判在比赛中有多少次错判漏判。我们需要整理的是我们自己的不足。朱芳雨说:“2006年最后一天没有画上一个圆满句号有点遗憾,但是没关系,放眼以后,下次再相遇,我们还是有信心再战胜八一队。”这才是我们需要的自信,作为卫冕冠军,这是应该有的起码心态。

  然后让我们把眼光重新回到比赛本身。这5个赛季以来,八一和广东的比赛都几乎是防守大战,这次也不例外。在赛前,李群定下的目标就是不让八一的得分上90,而比赛结果是双方的得分都没有达到90分。可以说在防守方面,宏远宝玛仕做得还算到位。但是在外线的防守上并不是无懈可击。在过去的两场比赛中,宏远宝玛仕队让对手在外线得到太多的出手机会,而连续两场比赛被对手利用三分球得到了太多的分数。上一场和辽宁队是15个三分球,这一项输了18分;而这一场被八一队投了12个三分球,这一项输了15分。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八一队多是利用包夹王治郅后的外线空位出手,其中莫科和张劲松命中9个三分球,广东也正是输在对外线三分球的防守上面。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接下来面对八一、江苏这样拥有出色内线

中锋的球队时需要重新考虑的。

  在进攻方面,宏远宝玛仕队的得分已经连续两场达不到90分。这里面有队员状态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各队对于宏远宝玛仕队的进攻套路研究得十分透彻。以往,宏远宝玛仕队多是利用高位的挡拆给大前锋制造投篮机会。其中以杜锋的掩护和命中率最高。在他受伤之后,陈大伟的表现虽然有进步,但还是有明显的差距。这个问题随着杜锋在一月份的逐步复出会得到相应的改善。但是凭借个人能力并不是最佳的办法。阿的江的策略是扩大外线的绕前盯人,严密切割宏远宝玛仕队内外线球员的联系。这两场比赛可以看到宏远宝玛仕半场进攻时球的运转并不流畅。这需要李群再多下功夫。

  这场比赛的输赢让CBA的积分榜格局变成了广东、江苏和八一并立的局面。这个赛季的竞争将空前激烈,这难道不是球迷所希望看到的?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