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意甲乱世变脸何其多 最后两个大佬回归王子30而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29  足球-劲体育

  一个人未必只有一张面孔,乱世意甲中的变脸更甚。三驾马车解体、佩索托坠楼、里皮夺冠、法切蒂辞世、莫拉蒂回归、贝鲁斯科尼从总理变回俱乐部主席……一切的一切,看似只是丑闻滋生出的枝枝叶叶,但其中众多的巧合,仍让你惊叹。是冥冥中注定的吗?谁又能说得清呢……

  莫拉蒂和贝鲁斯科尼

  江湖最后两个大佬回归

  很有可能,这是江湖最后两个权威大佬,两个老阿涅利先后逝去,这也成为了必然。埃尔冈和小阿涅利,地位比德拉瓦莱、赞帕里尼高不了多少,要看这些长者给不给年轻人面子了。

  民间说法,国米主使并参与了丑闻揭露和审判,获益最多,和过渡足协特委罗西有私交;而米兰得到了最想要的冠军杯,留住资金和赞助,在多纳多尼、阿尔贝蒂尼的上位过程中暗自使劲,这两个结果佐证了两位大佬呼风唤雨的实力。

  两人虽同在米兰城11年多,也没什么值得纪念的会面或交锋,老贝总是委派更熟体育的加利亚尼和莫拉蒂打口水战。莫拉蒂为此,更为11年来被老贝踩在肩膀上,耿耿于怀,所以趁风暴之机硬抢克雷斯波和伊布拉,把米兰往死里整,也报了十几年来自己球员一交换到米兰就发威的仇恨。无论关系如何,这两人今年都回来了,并以自己的方式。

  前半年,看着尤文夺冠,冠军杯先后出局,思忖自己球队问题,想换帅又无从下手。老贝政坛失意,大选失败,丢掉总理头衔,只得回到米兰重当主席。莫拉蒂的被迫“回归”更离奇,法切蒂仙逝无人敢当此角色,

  莫拉蒂说了,既然无人合适,那我就斗胆回来。他们俩即使不在主席一职,也是话事人,加利亚尼和法切蒂都是幌子,在新格局酝酿时段,两个大佬正式回归,加重了对抗的味道,使得意甲多元化。多元在,这两人都有一个毛病:口无遮拦。贝鲁斯科尼以早年教练自居,必须让教练遵从自己的战术选择,还对球员的技术特点、位置加以定夺,如布罗基。莫拉蒂没这技术敏感度,专好场外弄个事,再把特隆凯蒂和几个副主席拉上跟人“打群架”,裁判不公、偷听球员、拉拢和中小球队关系、呼吁意甲改制,说得多做得少。

  老贝的笑话出在竞选中,把自己政府不力归咎于欧元对里拉的冲击,一副扯淡架势。莫拉蒂则是一副痛打落水狗架势,冠军不被授予自己也要抢回来标榜一下,偷听维耶里案被揭露后,还说自己清白无辜,老是被别人伤害。难怪也有意大利球迷说,跟流氓打架的未必是警察,往往是另一个流氓。如果没有这些笑话,两个米兰都会活得更平静,但这才是真真的莫拉蒂和贝鲁斯科尼。

  莫吉和三驾马车

  划时代单词成为过去时

  回顾意大利2006时,怎能忘了莫吉?这是个一张脸,更是一个专有名词。三驾马车这个词呢?曾形容过国米的三个德国球员,从1994年莫吉弃那不勒斯投奔尤文,不久后吉拉乌多加盟,连同贝特加从阿涅利手中接过俱乐部管理经营权后,这个名词逐渐变成只形容尤文三巨头的特有词汇。2006年,三驾马车成为过去时。

  三驾马车时代的尤文,有里皮的两度王朝和卡佩罗一次辉煌,让老妇人的荣誉在1970年代后再次登峰造极。各种经济条件下,均能呼风唤雨,保证球队竞争力。何等的眼光和市场谋略?老贝和莫拉蒂都不止一次表示对这个组合的敬佩和青睐。

  执行董事吉拉乌多在股东给出的前提下制订球队发展计划,怎么买人、怎么修新球场、怎么扩大俱乐部效益,

宏观调控。经理莫吉专注市场运作及俱乐部各方往来,比如和裁判、足协官员,具体操作。主席贝特加没有实权,只在转会终结时签个字,并且跟欧足联和世界足联官员保持关系,形象维护。所以,莫吉和吉拉乌多属死党同时落难,贝特加无罪,仍在尤文维持原来工作,新尤文也只有这一个打通关系的人物。

  莫吉和吉拉乌多两人贯穿了丑闻,五年内不得进足球圈,莫吉任antenna3电视台特约评论,每周亮相一回,也接到克罗多内等俱乐部邀请任职,他不缺钱不缺名声。吉拉乌多差一些,本想进入意大利申办

世界杯工作组,看来悬,不过老贝邀请他加盟mediaset传媒公司极具可行性。

  三驾马车在足球经营圈的倒塌,和尤文在球场内的倒塌效果一样,使得亚平宁少了精英和值得称道的买卖。还好,莫吉和国米的对骂还没停,莫吉滑稽的脸和带刺的话依旧在,说不准,五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法切蒂

  为另一个主席夺冠!

  最不幸的人不是莫吉,是法切蒂,有什么比失去生命还让人悲伤的?法切蒂走得非常突然,病情虽早有发现但未对外界公开,以至于9月初听到此消息时,让人始料不及。

  法切蒂是目前国米俱乐部唯一经历过曾经辉煌的人,他的离去代表了国米向那个时代作别,也是世界足坛的一大损失,贝肯鲍尔曾赞扬法切蒂对自由人诞生起到了启发性作用。

  法切蒂此时告别对国米有两个重要意义,一,莫拉蒂自然回归主席一职,少了法切蒂这么个“傀儡”,国米必须更直接,莫拉蒂再不拿冠军就只有撤资才能解决了。二,为国米征战增加了为先人作战的悲壮,给球队增添了气势,并且人气大增。就像2001年副主席普里斯科逝世时,罗纳尔多等球员受到刺激,战绩也不错。本季,国米在好多场合,把好多比赛贯以“纪念法切蒂”、“为法切蒂而战”的名义,多少能激发斗志,让国米更可爱可敬。

  阿莱西奥和内里

  新尤文的灰暗时刻

  失去生命,还是在含苞待放时,尤文这两个少年的溺水让人悲伤。这次意外,把尤文新训练地维诺沃的硬件设施水准推上讨论台。

  两人都是17岁,而且在读中学。内里已效力尤文两年,门将教练兰普拉打算明年把他提拔到一线队和布丰一起训练,前途大好,而且受难日第二天是他18岁生日,家里还为他准备了庆祝晚宴。两人在训练后加练,球踢到训练场旁人工湖上,两人踩着冰面捡球,溺水,呼救无人答应,其他人都已走掉。两个孩子的家人对意外表示不满,要诉诸法律追究责任,问题核心在球场和深4米的人工湖距离太近,之间的围栏只有1米高(至少该1.8米),很容易就把球踢到湖面上。还有,球员加练,教练和体能师竟然不知情,球员失踪才想起回球场找,难怪受害者父母骂尤文不负责任。

  佩索托

  蹊跷坠楼后的新生

  按照死伤的顺序,轮到场外重伤的佩索托。如今,佩索托早就告别拐杖独立行走,心情舒畅,开始新生活。这跟尤文的轨迹倒不谋而合。

  一个效力尤文11年之久的老球员,在俱乐部大楼的平台上竟然失足受伤,手里还握着玫瑰念珠,事情本身就够蹊跷的,有人怀疑他个人生活出了问题,妻子也证实当天他们为度假问题吵了几句。如果把事情放在丑闻大环境下,更让人有畏罪自杀、压力太大无法生活、替别人扛罪等负面猜想。事情出在世界杯进行中,卡纳瓦罗当天的新闻发布会提前结束。佩索托于9月初出院,不担任尤文俱乐部任何职位,回小镇卢卡经营餐馆。他坠楼背后隐有尤文更大丑闻的猜测作古,他的新生,侧面预示着尤文的新生。

  里皮

  抵抗丑闻的杰出代表

  除了上述在外围影响足球的人物,今年几个直接推动足球发展的场内人士决定了足坛走势。一号功臣是里皮,冠军队的总策划,在丑闻时期的工作已经超过普通教练,何况自身还和丑闻有联系。

  里皮成为意大利第一个囊括联赛冠军、冠军杯冠军、世界杯冠军三项至上荣誉的教练,堪称划时代人物。他也是第一个世界杯夺冠便辞职的教练,避免波佐和贝阿尔佐特后来不必要的争议麻烦。他的突出功勋是对意大利足球的革新,防反前提下,融入了更多进攻元素,这一点对本季意甲也多少产生了巨大影响。把联赛状态一般的球员统统调整到最佳,是卡纳瓦罗、马特拉济、格罗索、皮尔洛等升华的导师。在对托蒂、马特拉济使用中,体现了他人性方面的优势,对德罗西、佩罗塔、赞布罗塔、巴尔扎利的使用则体现他技战术的超前。里皮,多少冲淡了丑闻,为意大利足球打开新境界。

  托蒂

  2006,三十而立

  还有谁能像托蒂这样,在2006年的任何时段都是焦点的人物?率

罗马11连胜,2月重伤手术,左脚踝放入螺丝,养伤时得总理、总统慰问,提前复出训练,以主力身份参加世界杯,生子,而后退出新国家队引争论,9月度过30岁生日,新赛季12球独踞射手榜首位,职业生涯首次占据此席,宣布明年次子降生,要让自己的孩子组成一支足球队。

  王子,尽管在世界杯不是王子(表现不算突出),始终是意大利的王子。他的伤、位置、家庭、甚至一点私生活(透露过12岁第一次性经历)都吸引人眼球。今年,他的罗马如何定位、他和多纳多尼的冷战如何发展,也是意大利足坛的两个焦点。连普拉蒂尼也在岁末,向罗马队长“求和”了。

  谢甫琴科、卡佩罗等

  背影见证意甲没落

  意甲的滑坡连同丑闻审判,使得资源大幅外流。谢甫琴科、科斯塔、斯塔姆、维隆等人自然离去,卡佩罗、卡纳瓦罗、赞布罗塔、埃莫森、图拉姆因丑闻离去,意甲整体竞争力下降,且一流外援骤减,只剩卡卡一人值钱,伊布拉尚难以定位,意甲最重磅外援奥利维拉没表现出和转会费相当的水平。意甲会在冬天和今夏作出相应调整,瞄准外国市场,塔瓦诺等本土球星回归。

  而离开的人,走后都没留下好声音,尤以谢瓦和卡佩罗为最。这些故人带有显著的意甲味道和各自风格,是昔日意甲精彩的最大看点之一,而要让陌生人释放出同等魅力,不知还要等多少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