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劲体育张恺:意大利足球动荡的2006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29  足球-劲体育

  记住2006,是为了忘记2006。2006,整个亚平宁都“动”起来了,政坛易帜和足坛风暴。这几乎是2006年整个意大利的动态缩影,因为“它们”联合主导了今日意大利在世界地位和形象的改变。意大利和意大利足球,在动荡飘摇中寻找自身定位,下一个落脚点究竟在何处?

  [形式] 平民成"主角"

  说得简单一点,2006年意大利和意大利足球的两次"易主"是一体化的,也带来了共同的结果:意大利那种富人给穷人立法、富人制定整个社会游戏规则、压迫穷人的局面在动荡中被颠覆。

  政坛,众所周知,以贝鲁斯科尼为代表的大资产阶级被经济学家出身、倡导全民平衡的普罗迪全面击溃。贝鲁斯科尼只顾积累自身财富、为大资本家开绿灯的政策,使得意大利在2005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停滞不前,全国经济陷入近10年最低谷,失业人数狂增。普罗迪上台后不断在内政外交上推出新政,如发放更多出租车执照包括临时执照,以提高出租车领域竞争力,取消律师向客户收取的最低消费等,用以刺激消费促进经济。这是次典型的角色转换,平民向主角转变,大资本家地位降低。

  而足坛,则是政坛的完美翻版。莫吉系统,犹如老贝的右派,声势浩大也毫无争议地倒下,即使残存势力仍留,却也全面失势,失去人心。净足风暴拿掉了意甲一哥尤文,强势打击了老二米兰和两个实力不错的附庸(拉齐奥和佛罗伦萨),豪门统治并代表意甲的形势、即七姐妹后新世纪逐渐稳定的三强鼎立格局突然瓦解。好几个富人退出了,只剩一个11年不赚钱的富人(国米),会有什么样的事发生?穷人骚乱,趁势生事,表现曾被遗忘的自我,满足缺失的个人利益。正因为权力阶层的私欲膨胀,才导致大多数人的悲凉,意大利的政治和足球都是这个本质,而且前者影响了后者。

  [实质] 过渡型改良

  但需要看到的是,普罗迪的新政已遭致攻击,消费者高兴了,但相关从业者就反了,出租车司机举行了罢工。普罗迪新政在缺乏显著成绩时,只能说是种过渡型改良。新的意大利社会,轮廓都还没出来。足球更是如此,从前被忽视的中小球队都在各尽其能地出位,争取在混乱中博得最高位,给自己正一个名份;被打击者在温饱中度日,暗地里酝酿东山再起。

  强弱易势,除国米外,均无强弱可言(任何两队交锋什么结果都有可能,而从前的尤文踢中小球队结果并不难料),让众多球队难以定位。除国米的夺冠外,所有球队都不自觉地相对从前改变目标,如罗马巴勒莫争冠、米兰保四、一堆新军争四等。可这样突然改变目标的意甲怎能是稳定持久的意甲?

  平民,在争取权益的过程中,会感到对游戏规则的无奈,因为被富人统治的实质不会变,改变的只是形式,平民没有能力制定和改变规则。这就是本季意甲的画面,以罗马、巴勒莫为首的二三流球队搭帮冲击富豪,可自己有多大能耐、到底在哪个级别,自己也不清楚,试试看。巴勒莫一度排第一,卡塔尼亚第四,罗马夺冠不是不可能。尝试是今年的主旋律,是为新轮廓奠基的过程。

  普遍任用不太知名的教练是突出证明,本季50岁以下甲级教练13人,超过60的只有2人,出名的马佐尼、泽曼、帕帕多普洛都不在甲级,多了乔尔达诺(梅西纳)、马里诺(卡塔尼亚)、科兰多诺(亚特兰大)等陌生面孔,且年轻的曼奇尼、马扎里、普兰德利都打得很好,而排名最后的阿斯科利主帅索内蒂最老,65岁。

  说到底,中小球队认可并适应被豪门领导的局面,只要给他们适当的利益,但反对莫吉系统太过露骨的偏门的镇压。新意甲,是由国米这个被怀疑打倒莫吉系统的势力支撑,还是尤文归来后和米兰恢复的神圣同盟(1995年从巴乔转会正式开始)支撑,抑或是他们的对抗继续贯穿,这是所有人翘首以待的。从前的北方三强,尤文米兰居大,莫拉蒂以君子模样斡旋于前两者和中小球队之间,此举已被小球队骂为"虚伪龌龊",借今年的重新洗牌,莫拉蒂是否有魄力和能力与新来的米兰、尤文划清界限,坚决敌对,将决定新意甲和从前的不同。只有一点可以确定,今年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只会是新豪强争霸的预演和兵力源泉。看看,意甲第三,红红火火的巴勒莫竟然连联盟杯16强都没进,怎能有资本在亚平宁话事?

  [联赛] 在下坡路上回头

  丑闻,意大利习以为常,但今年和以往还不同。1982年和2004年的赌球更集中于球员个人,假护照也只是个别俱乐部,而今年是把整个意大利足球的运作体系搬上断头台,性质之恶劣,史无前例。结果有两个,新裁判体制、新足协机构、新俱乐部以"净足"为名诞生,这是正面的。

  可同时,对丑闻三度自相否定的改判,对卡拉罗等涉案人只触皮毛的判罚,U21前主帅詹蒂莱无故被拿掉职位后揭露的是"幕后斗争牺牲品",新赛季裁判们的颇多劣行,都大大剥削了"净足"的价值,这也印证了游戏规则的富人所有权。回过头看净足,与其说是整体改革,倒不如说是富人内部斗争。

  丑闻对正走下坡路的意甲来说是釜底抽薪,道德尺度、体制运转、国际影响、赞助金额都受影响,球星进一步流失,整体竞争力难免下降。一批尤文冠军成员连同最有力外援谢甫琴科、维隆、科斯塔离去,只有克雷斯波一个旧人回家,证明了意甲国际地位的下降。

  但悲痛的同时,也要看到积极的一面。重创后的意甲给自己套上一个重新开始的光环,省钱、注重年轻人培养、眼光放远、战术相对积极以求好成绩,新赛季意甲在某些方面还是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尽管主力阵容平均年龄仍最长于四大联赛(也是争成绩的需要),但所有意甲俱乐部都给了年轻人更多机会。本季20队的青训投入共达2400万欧元,创新世纪之最。国米的安德雷奥里在联赛和冠军杯都有首发,米兰重用古居夫、博列洛、青年队的安托内里,罗马9个23岁以下球员联赛亮相,帕尔玛的德塞纳等青年铁三角助球队提前晋级联盟杯,比安奇、马佐拉蒂、罗西纳等都够风光。

  同时球员薪水下降,上赛季人均收入92万,低于此前五个赛季,过100万的人数只有132人,低于此前六个赛季。本季这两个数字肯定更低,未必不是好事。

  球队欲趁乱获更高排名,更大限度融入攻势打法,众多年轻教练大胆尝试,使场面精彩。本季除国米1比0胜罗马外,强强对话都够精彩,进球也多,像米兰德比4比3,是史上第三次,国米3比2佛罗、2比1巴勒莫,巴勒莫0比4罗马、3比2佛罗,米兰2比2佛罗、1比2罗马都是精彩火爆。弱队偶尔发狂纯属正常,强队屡有高进球场次才属可贵。此外还有罗马7比0卡塔尼亚、巴勒莫4比3雷吉纳等进球大战好戏。

  防反的基本思路没变,但都在进攻中创造了更多途径,投入了更多精力,自然造就了更多的经典进球,如马特拉济、比阿瓦的倒勾,托蒂的左脚凌空抽射,斯皮内西的直接任意球等。出彩的射手也有很多赛季初未曾想到的,如里加诺和斯皮内西,南方射手普遍风光成了本季一道风景,上半程后段托尼、亚昆塔等北方射手逐渐赶上。南北辉映,成为本季突出看点。

  对攻势的追求和二三流球星的爆发,部分弥补了丑闻对意甲的打击,在球迷中挽回了意甲颜面。也给人们灌输了一个重要思想,意甲正在努力发掘新人和全面发展战术体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