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穿越岁月的童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3:05  重庆晚报

  引子 2006年12月31日,在他执教曼联20周年后不到两个月,弗格森爵士迎来了他的65岁生日。

  65岁,是英国男人的法定退休年龄,一个本该属于安享晚年的年龄,但弗格森仍然站在寒风刺骨的老特拉福德球场上,继续面对一场场激烈的90分钟赛事,以及赛后球迷给他的掌声或者嘘声。这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勇气。

  与弗格森同时期入行的教练,基本上都远离了足球。只有弗格森,在头发一根根发白后,在心脏装上起勃器后,仍然站立在老特拉福德球场。

  弗格森,一部不老的童话。

  一座丰碑

  8次英超冠军,5座足总杯,2座联赛杯,1次欧洲冠军杯,1次欧洲优胜者杯,1次欧洲超级杯,1次丰田杯……总共19个大赛锦标,让弗格森创造了一座几乎不可逾越的丰碑。

  尽管在上个月推辞了弗格森执教20周年午宴,而且平时也经常与弗格森针锋相对,但穆里尼奥说:“当我还在做学徒的时候,他就已经率领球队赢得冠军。上赛季我在切尔西感受到了卫冕冠军的艰辛,而类似的事情他做过好多次。”

  

曼联球星斯科尔斯说:“无法想象曼联没了他会怎么样,任何新教练都无法真正地替代他。”

  前曼联巨星坎通纳说:“他最后会死在曼联的教练席上。”

  大部分曼联球迷都希望这位老人家能够在66岁、67岁的时候仍然坐在曼联的教练席上。因为,“如果有一天爵爷决定走了,那将是很难填补的空缺,他对比赛如此热爱,他对胜利如此渴望,而且是这么成功,任何人都很难取代他的位置。”

  弗格森还能再干5年,超越博比罗布森爵士71岁执教英超俱乐部的纪录吗?

  一个魔鬼

  弗格森是可怕的。吉格斯和贝克汉姆有一次到队友李夏普家里寻欢作乐,被弗格森逮个正着。吉格斯回忆说:“老头子把我们一个个拎了出来,当着那些他不认识的小伙子和姑娘的面。然后他像看怪物一样看着我们,打电话给我妈妈,罚了我一个月的工资。”

  弗格森是可爱的。传奇门将舒梅切尔回忆说:“那一年我们在南安普敦输了6个球,比赛结束后他在更衣室里疯了一样咆哮,我和后卫被他骂成了炮灰。但你知道一个半小时后他在做什么吗?他和我们挤在一起打牌!”

  费格森是无情的。他比年轻人更有冒险精神,世界上不会有几个教练胆敢轻易把罗布森、休斯、坎切尔斯基、因斯、约克、科尔、贝克汉姆、基恩、范尼这样的大牌球星送走。“没有人能靠一群毛头小孩赢得冠军。”

利物浦名宿汉森的话虽然在后来成为笑柄,但在当时却是大部分人的心声。弗格森总是这么大胆,在一代人老去后,他就会有些不顾情面地将他们送走,引进新的血液。有人说他无情,但弗格森的目的,只是让曼联的王朝能够延续下去。

  费格森是贪得无厌的。当其他教练都在为自己获得几个奖杯沾沾自喜的时候,奖项清单足以列满一张大纸的弗格森却在期待着第9个英超冠军。“计算自己过去的成就,那是退休后才做的事情。我的健康看起来还没有问题,我的斗志也没有衰退,短时间内我不会考虑退休。”

  弗格森是充满激情的。他热爱赛马,有人说他不务正业。然而,前曼联门将威尔什会告诉你:“我效力曼联的时候,所有球员都不敢相信弗吉到训练场的时间竟然这么早。我们甚至曾经有意去摸他的汽车排气管,想知道

发动机是不是还是热的。但那里像石头一样冷,因为他已经来了几个小时!”

  一位凡人

  1969年苏格兰杯决赛中,流浪者0比4惨败给凯尔特人,主教练责怪弗格森在防守时表现糟糕,但他事实上是个前锋。

  结束球员生涯后,他成为一家酒馆的老板。

  他的业余爱好是音乐,在空余时间里他学习钢琴。

  他在曼联反对酗酒,但他实际上是个葡萄酒爱好者。

  他是IT业老板,他是酒店预定网站Toptable的创始人之一。

  他拥有曼彻斯特、格拉斯哥和阿伯丁的市民权。

  他从2004年5月开始,拒绝接受BBC的赛后采访,因为BBC指控他和他的儿子杰森涉嫌转会黑金。

  在曼联胜局在望时,老特拉福德球迷通常会唱:“Fergie, give us a wave,Fergie, give us a wave!” (弗吉,向我们挥挥手。)

  一份礼物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曼联3比2击败雷丁,小小罗连续三场梅开二度,索尔斯克亚为曼联首开纪录并连续两场入球,由于切尔西战平,曼联领先切尔西6分。

  从比赛一开始,小小罗就表现出了极强的求胜欲望,左冲右突显得很神勇。虽然一个人面对对方大队人马的围追堵截,但他还是利用自己的个人能力,在突破后送出了很多次威胁传球。

  上半场,他在走路突破后的传中准确地找到了索尔斯克亚,帮助曼联取得领先。除此之外,C罗上半场还有两次极有威胁的接角球头球攻门。

  下半场,吉格斯的上场让C罗在中前场的空间更大,他能够在禁区内寻找到得分机会。无人防守的C罗突入禁区后射门得分。随后,C罗又机警地插上帮助曼联锁定胜局。

  在欣喜球队取胜的同时,弗格森夸奖说,“小小罗是一名梦幻般的年轻球员,他一直在不停进步。现在他变得越来越有经验,更成熟。他训练地时间很长,在场上踢得非常努力,现在他应该得到奖赏,或许是涨工资。”

  一腔热血

  在2005年访问亚洲的巡回赛和2006年访问南非的巡回赛中,弗格森都钦点了董方卓参加,而并非每个被租借出去的球员都能得到这样的待遇。

  据英国媒体报道,曼联队将给董方卓开出一份正式球员的工作合同(绝非青训球员合同),而合同的期限可能达到最长的期限。按欧盟规定,欧洲俱乐部和一个球员最多一次签约5年,但是董方卓现在是从2007年1月开始签约的,因此按照惯例,可能的合同日期截至到2011年6月30日,也就是至少签约4年半。

  英国媒体分析说,如果董方卓最终签订的这份合同的确是如此长的期限的话,可以看出董方卓在曼联队未来的地位,他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作为过渡人物而引进的,曼联队是将他看作是一个很重要的未来的一部分而考虑的。

  弗格森一直看好董方卓的潜力,不久前他强调说,董方卓会在曼联有不错的未来。一旦和曼联队签订正式的工作合同,这也意味着他将开始一个全新的事业起点。晶晶

  网络编辑:王敏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