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鹏引领奥运争光新潮流 花滑组合冬奥堪称无冕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09:18 新京报

  北京奥运会,2 0米蝶泳就是我的方向,这次在多哈的这个成绩就像捅破了我与菲尔普斯之间的窗户纸。

  ——吴鹏

  年初征战都灵、年底出击多哈,当中国军团沿着“京哈线”进军,人们更想知道2008、在北京,他们又能创造哪些辉煌?

  亚运赛场165金,一些是凭借故有优势,一些却是新的突破。正如吴鹏、正如花泳、正如帆船帆板……他们是2008年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新的夺金增长点。

  吴鹏引领奥运争光新潮流

  

吴鹏引领奥运争光新潮流花滑组合冬奥堪称无冕之王

  ▲吴鹏在多哈亚运会上的突破,让他坚定了200米蝶泳的方向。

  165枚亚运会金牌能换回多少枚奥运金牌?这个问题无法通过简单运算得到答案。但也绝不能说两者之间毫无关系。

  1分54秒91,吴鹏在多哈亚运会200米蝶泳中战胜两位日本高手夺得冠军,并使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近两秒,这也是2006年世界第二好成绩。“中国男子游泳不要说在世界,就算在亚洲,和实力强劲的日本队整体水平还是有差距,所以我希望我的这次突破能起个带头作用,能把中国男队的整体水平带出来。”吴鹏表示。

  由于多哈亚运会临时调整赛程,吴鹏放弃了400米混合泳,只参加了强项200米蝶泳。中日水军金牌数量从釜山亚运的20比11变成了多哈亚运16比16,中国队的整体发挥有所下降,倒是吴鹏这枚200米蝶泳的金牌占据了绝对上风。“北京奥运会,200米蝶泳就是我的方向,这次在多哈的这个成绩就像捅破了我与菲尔普斯之间的窗户纸,我知道我离菲尔普斯的神话越来越近了。”前些日子还将菲尔普斯视为偶像的吴鹏将美国人的称呼改成了对手。“我没有偶像,但我追赶的目标是菲尔普斯。中国人的体质跟欧美选手不同,我不可能像菲尔普斯那样一天参加几项比赛,而且都能有旺盛的精力去争金牌,这不是我的目标。我希望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一枚奖牌。”吴鹏表示。

  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的成绩并不理想,还从来没有获得过一枚金牌,甚至是奖牌。

  但在多哈亚运会上吴鹏让人眼前一亮,或许他就是中国男子游泳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希望所在。与吴鹏一样,中国军团另有一些项目诸如花样游泳、摔跤、帆船帆板等在多哈均有突破,他们很可能在2008年奥运会增加一些夺金点。

  相比之下,中国军团在田径和皮划艇上分别拿到了14枚和6枚金牌,可以说在亚洲占据绝对优势。而一旦到了奥运会,这两个金牌大户真正能给中国代表团添金的项目少之又少,除刘翔相对有把握外,恐怕还没有哪名选手,在哪一个小项上有必胜的把握,甚至理论上的夺金点也不是很多。这应该是多哈亚运给我们的另外一个警示吧。

  冰神速、雪飞腾、花样滑倒

  

吴鹏引领奥运争光新潮流花滑组合冬奥堪称无冕之王

  ▲张丹在都灵冬奥会上摔倒后,坚持完赛,征服了裁判和观众。

  2金4银5铜,中国代表团名列都灵冬奥会金牌榜第14位。王濛夺得女子500米短道速滑的金牌。韩晓鹏则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雪上项目历史首金,这也是中国男选手在冬奥会上夺得的首枚金牌。花样滑冰双人赛,中国选手虽然没有夺金,但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无愧于“无冕之王”的称号。

  去年8月份,赵宏博在训练中左脚跟腱断裂,缺席了冬奥会前的所有比赛。在冬奥会的比赛中,刚刚伤愈的他状态尚未恢复到最佳。他和申雪这对中国花滑的王牌组合,继盐湖城冬奥会后,再次收获一枚铜牌。

  在赵宏博受伤后,张丹/张昊担负起冲金重任。他们选择了“抛四周跳”,但张丹在落地时摔倒。经过简单的包扎后,张丹缠着绷带重新上场,完成了全部动作并最终摘银。“他们用顽强的精神征服了世界。”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说。

  “申雪/赵宏博参加下一届冬奥会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张丹/张昊、庞清/佟健经过大赛的锤炼,已经成熟起来。四年后,温哥华将是他们的天下。”领队王玉民表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孙海光实习生张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