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员无斗志闵鹿蕾很头疼 外援布兰迪就像在梦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00:47 新京报

  北京客场90比99输给上海,双外援战术末节失效

  

球员无斗志闵鹿蕾很头疼外援布兰迪就像在梦游

  连着输球,闵鹿蕾(中)很不爽,布置战术时,他身边的几名队员也低下了头。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田欣欣)无论是巴特尔在,还是姚明在,北京与上海队的对决总是显得惊心动魄,双方每次交手比分都非常接近,即使上个赛季大巴在时,北京队也仅是在主场以2分险胜对手,而昨晚的比赛,双方在前三节12次打成平手,直到最后时刻,上海队才凭借北京队的几次失误,以99比90胜出。

  北京队本场比赛依然延续了第二阶段开赛后的先发阵容,门维虽然受到伤病困扰,但里突外投,首节便抢下9分,而张云松和陈磊的三分球更是帮助北京队取得了领先优势。门维第二节开始后的两个三分球将分差扩大到7分,“门维是一个很好的球员,大家看我平时批评队员比赛多,但私下我们交流得很多,也正是由于他的努力,现在打出了自己的状态。”

  闵鹿蕾虽然在后面的比赛中一度采用扩大紧逼夹防、半场“23联防”的战术,但第三节,比赛的节奏完全控制在对方手中,他们6人得分上双。“虽然比分一直咬得很紧,但这样的比赛打起来很轻松,他们能够得分,我只组织就可以了,不用进攻,打不开局面的情况我再进攻,不像原来只有我和外援两个得分点。”拿到17分10个篮板9次助攻的刘炜坦言,自从亚运会之后自己还没有完全达到最佳的状态,“这场比赛的投篮命中率就不如上一场,但我正在努力调整。”

  虽然最后一节闵鹿蕾再次尝试了双外援战术,但还是未能挽回败局,“我们虽然在后面把比分缩小到5分,队员也很努力,但一些细节上没有做好,尤其是某些队员斗志出现了问题。我现在用双外援战术时心里的确没有底气,有些问题不是罚球好了就能够解决的。”闵鹿蕾说。

  总结

  不满意成绩,教练自己揽责任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田欣欣)输给上海,北京队的排名一下滑落到第11位,而联赛的第一个循环已经结束。

  “要说成绩,我能满意吗?不仅仅是我,球员和球迷都不会满意。”闵鹿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循环下来,虽然北京队战绩不佳,但目标依然是季后赛,“在50天休战期内,我就告诉队员我们的目标是进入季后赛,而到了联赛开始前,我告诉队员俱乐部没有任何压力,只要打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进不去是我的责任。”一向出言谨慎的闵鹿蕾说,自己的压力很大,“谁做北京队的教练压力都会很大,必须要出成绩,不能经常输球,但

首钢集团和俱乐部一直对我很信任,否则我可能早就下课回家了。”

  联赛15轮,北京队6胜9负,闵鹿蕾表示,最让他不能接受的是输给山东和广厦的两场球,“上场比赛应该是我们必须要赢的,可能正是因为这样背上了包袱,我的教练工作可能也没有做到位。”闵鹿蕾说,虽然现在北京队的日子很难过,但他不是一个推卸责任的人,“输球是我一个人的责任,队员们一直很努力,我也没有对北京队失去信心。”

  病根

   布兰迪就像在梦游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田欣欣)“布兰迪这场比赛毫无斗志,任人宰割。”闵鹿蕾指出,除了北京队要回去总结外,“布兰迪自己也要好好想想。”

  本场比赛,布兰迪拿到17分12个篮板,但他在与对方外援的对抗中始终处于下风,“不是说得分一项

技术统计就可以证明一个球员的价值,有时虽然他的防守很好,但与原来奥德杰那样的拼抢作风差远了。”闵鹿蕾说,“这场比赛他就像在梦游,直到我最后对他喊了一次,他才扇了对方一个帽,而此前根本看不到他拼抢,只在那儿站着,根本没有协防和封盖。”

  闵鹿蕾说,虽然当时奥德杰的防守不是很好,但很卖力,也很听话,“虽然输了两场球,但我们不会摒弃50天的训练成果,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碰壁了就退缩。”在昨天的比赛中,北京队前几场的空切战术只打成了可怜的3次,每当北京队球员空切时,都会有一名上海球员死死盯着。

  场外

  技术统计出错 DJ抢当“执法官”

  昨晚的比赛中,上海赛区的技术统计员再次将球员的技术统计弄错,第一节比赛结束时,北京队的门维已经得到惊人的13分(实得9分),这让一向在比赛中有记得分习惯的老记们大跌眼镜,赛后,大屏幕显示门维的得分为21分,与实际的17分不符。而受连累的则是北京队的张云松,原来是技术统计员把他的两次进攻得分,算在了门维的账下。

  虽然比分没跑出北京队之手,但越来越职业的CBA联赛是否也应该在这方面多下下工夫呢?

  很多国际性篮球赛事的组织者将技术统计做得非常精细,经过专门培训的统计员出现差错的几率非常小。

  昨晚的技术统计最终被更正了过来,但其他方面呢?

  另外,每个赛区的DJ及主持人都是经过专门培训的。但昨晚的比赛中,该君有几次进行提前预判,当起了“执法官”,第4节门维的明显犯规更是被主持人说成已经4次犯规的焦健,这也引来北京队球员不满,焦健甚至对着技术台做无辜状。CBA要想越来越职业化,需要做的事依然很多,不要忽略这些“小事”。

  □田欣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