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6不得不说的故事:权磊血光之灾 周萌萌青春冲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3:3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旭光

  周萌萌·情爱

  麻烦总在冲动后

  美女,国手,性骚扰。

  在体育界,这些因素几乎任何一个,都会成为媒体热炒的焦点,何况,还是多种作料融在一起?作为当事人的周萌萌想不出名都难。所以,在多哈亚运会结束半个月之后,也许人们已经忘记了首枚金牌得主,忘记了瞬息万变的赛场风云,但却不会忘记周萌萌。

  其实,当我们冷静下来,重新审视这一事件之时,会发现,这只不过是人性弱点的真实体现而已。

  这场风波一个公认的说法是“因爱成恨”。爱本身并无错,但在某些情况下,当一个人被爱情或者怨恨冲昏头脑时,会毫无理智可言,毫无节制的欲望之潮,不但会毁灭他人,也最终会毁灭自己。所以,才会在中国军团高歌猛进的大背景下,产生这样的不和谐之音。

  如果放在以前,这一有损集体形象的事件发生后,在多方压力之下,当事双方往往是“以大局为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属于“80后”的周萌萌,被称作是“宠坏的一代”,她们也许根本不知什么是集体荣誉,什么是以大局为重,从不考虑影响、纪律,只是饿了就吃,疼了就叫,受了半点委屈,可以随时随地大哭大闹,发泄内心的不满与郁闷,甚至迁怒他人。虽然以传统的眼光来看不可思议,但这却是她们真实的本能反应,没有一点夸张。

  在中国

台球界,周萌萌的实力当勿庸置疑。而且,她自身的条件也不错,例如美貌,球技,家庭……这也令她难免要强而且自负,而这恰恰是她最大的弱点,也正是这场风波的根源所在。这样的一位娇娇女,平时自然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偏偏在异国他乡遇上了同为“80后”的田鹏飞不计后果的“冲冠一怒”,使她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委屈。忍辱负重对于周萌萌来说显然非常缥缈虚无,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才是她的人生哲学,所以,才会有主动找记者自揭家丑,才会有“就是要搞臭他”之说。

  本来,周萌萌在整个事件中属于受害者,占据着绝对有利的地位。但由于她的“自负”和“不懂规矩”,迫使自己背水一战。而这种情况往往只有两种结果:一是置之死地而后生,但这毕竟是凤毛麟角;另一种更常见的结果则是置之死地,便真的“死”了,绝无生还之机。周萌萌究竟属于哪一种,难以预料。

  “不懂规矩”的周萌萌,据她表示“现在很难公开露面”,这可以看作是她为自己的一时青春冲动而受到的“惩罚”。

  公民社会,尊重每个公民的公民权;中国体育,08在即,海纳百川———周萌萌何去何从,待自己,更待宽容和胸怀。

  波哈尼·争议

  一场游戏一场斗

  在众星云集的世界体坛,波哈尼只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人物。如果不是多哈亚运会,恐怕没有多少人会知道。

  但小人物也能弄出大事件。当波哈尼晃过王大雷,把球停在距离球门线不足半米处之时,他便成了中国球迷的共同敌人。

  因为他的表演,不仅造成了国奥队的失球,更被认为是对国家尊严的严重侮辱,一时间所有的口水铺天盖地般扑向了波哈尼,大有置之死地而后快之势。

  但当冲动过后,再回过头看看这一幕,大可一笑了之:不就是一场普通的足球赛吗,游戏而已,何必认真?

  体育,本就是人们在物质生活之余,一种精神的愉悦。几乎所有的体育运动,都是源自于游戏,所以在西方才会共用“GAME”这一词汇。相信波哈尼在电光火石间做出那一动作时,更多地是想取悦本国的观众,而伊朗球迷也确实从中得到了快乐,从这个意义上说,他在中国球迷眼中,是“罪无可恕”的敌人,但在伊朗球迷眼中,却是不折不扣的“英雄”。

  当然,波哈尼的表演确实应该被指责,因为即使是游戏,也有自己的规则。但充其量,波哈尼只是侮辱了他的对手———中国国奥队而已,再往大了说是

中国足球。但中国足球在亚洲受到的侮辱还少么?至于说在我们眼中,波哈尼这一动作是不尊重对手,有违体育道德的表现,那么,在外国人眼中,当刘翔最后10米“走”过终点时,是不是也是不尊重对手的表现呢?

  好在,这一次国奥队用血性的表现,让伊朗队收起了他们的狂妄,波哈尼也为自己的行为道了歉。既然这一争议源于赛场,就还让它止于赛场吧,用不着上升到国家尊严的高度来说事。

  因为说到底,足球,或者说体育,终归只是一场娱乐和游戏而已,何必认真呢!

  权磊·血案

  再谈足球实无聊

  2006年,堪称中国足球被砍年。球员为什么被砍,包括受害人在内,没有谁敢说出真相,也没有谁想说出真相,只因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百度“被砍”一词,首页十项中居然有五项与中国足球有关;而在相关搜索中,排在前五位的,赫然是“权磊被砍”、“国脚被砍”、“马永康被砍”、“陆博飞被砍”以及“球员被砍”。

  权磊是第几个被砍的中国球员,恐怕已无从考证。但通常来说,砍球员是一件相对比较安全的事情,因为这类事件常常不了了之。不妨查查历次球员被砍事件,有哪一次出现过行凶者的姓名?权磊被砍之后倒是很快便破了案,但是随后又是杳无音讯,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被人淡忘。

  哀莫大于心死。现在,对于球员被砍,人们的第一反应,不再是同情,而是“哦,又一个”,冷漠的连炒作的兴趣都没有了。刀砍在球员身上,失血的却是中国足球本就脆弱的形象。尽管都知道在事件的背后黑幕重重,但却没有人能将黑幕连根拔起。

  “情杀”,这种往往在影视剧中才会出现的主题,竟然第一次与中超球员扯上了关系,留给人们的是无尽的思考空间。足协副主席南勇曾公开痛骂中国球员是“流氓加文盲”,各种复杂的社会关系纠缠在其中,整日沉浸在享乐主义中的他们终于为自身的不检点招至飞来横祸。而这,只不过是在经历了一夜暴富之后,社会地位江河日下的球员的一次自然还债而已,这也正应了那句话: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

  “不谈足球,再谈也是无聊”,这是曾用足球炒作自己的赵本山的话。当权磊的队友还在这个圈子继续无聊的时候,他却离开了这块是非之地,从这个意义上讲,又何尝不是因祸得福?

  ■记者感言

  即将过去的2006年体坛,留下了无数辉煌,但总还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却又不得不说的故事,让我们难以释怀。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新浪网-大连实德联合打造《实德队报》短信版、《中超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