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拜托巴蒂尔,拜托邦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2:06 世界体育周报

  连续两年,在圣诞节之前,伤病像梦魇一样让雄心勃勃的火箭惊醒。

  去年的12月18日,姚明因为脚趾伤躺在床上听着“merrychristmas”的圣诞歌,并因此缺席了21场比赛;今年的他则要依靠双拐置身于圣诞夜的火树银花中。右腿的胫骨顶端骨裂,让姚明至少要休息6周,据“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说:“在这6周里,姚明不能负重,等骨头长好后还需要一段时间慢慢恢复力量,所以他实际上要缺席8周左右。”

  8周,意味着火箭要有两个月缺少他们的“第一中锋”,平均身高陡降3厘米;意味着2007的拉斯维加斯全明星之夜,看不到提前预定的“票王”奔跑在赛场上。

  对于

火箭来说,姚明缺席两个月,无异于一场灾难。与快艇比赛后,每个人都懵了,都在发泄着郁闷甚至愤怒,间接导致姚明受伤的海耶斯更是深深自责。这些可以真切地反映出姚明的核心地位。正如阿尔斯通所说的:“不止是少了位超级中锋这么简单。这支球队几乎每一个战术都是为了姚而设定,没有他,我们就要推倒重来。这让我想起了可怕的上赛季。”

  与上赛季不同的是,今年他们开局不错,他们有了巴蒂尔和威尔斯,以及更具抗击打能力的心态。范甘迪当务之急是不要让球员不在心理上崩溃,他可以将23日与

马刺一战作为典型,正是替补球员的38分铸就了改写历史的大胜。其次,则是技战术上的调整。姚明铁定要到2月末才能出战,
麦迪
是个变数,火箭必须依靠整体的力量,并找了一个临时核心。

  临时的核心只能是巴蒂尔,当姚麦在场时,巴蒂尔绝少在进攻一端显山露水,但与快艇一役中,他拿到了28分,且不少方式都是此前难得一见的低位单打和持球突破。范甘迪表扬说:“无论是‘背靠背’比赛还是面对最艰难的对手,肖恩总是在每个方面不知疲倦地作出贡献。”

  没有姚明,范甘迪坦言依旧要执行内外结合的战术,“在NBA你必须打内线。没有球队能单纯依靠投篮生存,姚明不在时,我们要在低位制造威胁,所有人必须想办法更多地突破。”

  除了突破来制造低位威胁,还有一人擅长在篮下直接背筐单打,他就是威尔斯。尽管前几场他的发挥起伏很大,但范甘迪必须开挖出威尔斯的潜能来应对残局。

  算算人手,处在凄风苦雨之中的火箭,尚不需要范甘迪像上赛季那般为出场名单费尽脑汁,他的手里有攻防都有一套的巴蒂尔和三大篮板高手威尔斯、海耶斯和穆特姆博,以及三分命中率近37%的后场,余下的时间就看他如何排列组合了。去年岁末,火箭10胜18负,而如今的它们16胜11负,手握5个胜场的赢余,魔鬼12月只剩下4场比赛。当新年钟声敲响时,火箭可以带着五成以上的胜率进入2007年。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