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未必都是抑郁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51 中国体育报

  近来不少媒体报道,我国精神疾病患者有大幅度上升的趋势,甚至有的专家认为,“我国大学生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抑郁症”,如果这样的分析和判断正确的话,中国人的健康状况和健康前景实在是令人堪忧。

  然而在临床实践中发现,很多患者在长时间、高强度的劳动中(包括伏案工作),他们的颈、背、腰、骶的肌肉及其周围的软组织出现了严重劳损。检查时可明显地发现,这
些部位形成了大小不等、软硬不同的结节、条索、硬块等,而正是这些“病灶”给患者带来了难以言表的痛苦。

  其实,我们的五脏六腑在背部的脊柱两侧都有相应的俞(shu)穴,如心俞、肺俞、肾俞等,这些重要俞穴与太阳经(足太阳膀胱经)紧密相关。当这些俞穴周围被结节、条索或硬块压迫时,相应的脏腑就会出现明显的不适症状。如:当心俞穴及其周围被上述病灶侵扰时,患者就会出现胸痛、胸闷、心慌、心悸、早搏和间歇;当肝俞穴周围被上述病灶压迫时就会引起明显的肝郁症状,两肋胀痛,心情烦躁、易怒,女士多有乳腺增生,男士则多发现

脂肪肝。

  俗话说,积劳成疾。而今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人们的工作压力大,竞争激烈,生活节奏明显加快。人们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们的颈背腰骶部的肌肉长时间地处于静力运动状态。同一块肌肉在静力性运动状态下所消耗的能量相当于动力性运动状态下所消耗能量的4-5倍。如此超强的能量消耗,极易引起肌肉疲劳,进而引起肌肉及周围软组织的劳损。

  这些病灶阻碍了经络的畅通,从而导致人们的脏腑功能受到严重干扰,严重者,整个颈、背、腰部的肌肉及周围软组织均处于僵硬状态,五脏六腑的功能不正常,出现一系列令人痛苦的症状。常见的症状有头晕头痛、失眠、精神萎靡、四肢无力、食欲不振、心慌心悸、胸闷胸痛,早搏、间歇亦偶有发生,有的产生性冷淡,性功能下降,月经不调甚至闭经等等。这些症状的出现是五脏六腑功能受扰所致,并无明显的器质性病变,因此现代医学的高科技检测手段无法检查出来,自然会怀疑这一类患者有心理障碍,印象诊断也只好划入“精神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范围之中。至少有一半的“抑郁症”患者,实为因各种劳损而引起人体脏腑功能紊乱,所患的并非真正精神疾病。

  对这些病人的诊治必须十分谨慎,如医治不当,有可能诱导他们向精神疾病发展.反而影响了“病人”的身心健康。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