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我的2006 我的户外(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51 中国体育报

  出镜人物杨险峰2006年3月2日周刊第99期《杨险峰:“麻膜”也登山》

  记忆回放:

  去年年底,杨险峰在极度体验“7+2”南极登山探险活动中,成功徒步到达了南极点并登上了南极洲最高峰文森峰。在冲顶的那一天,被山友们称为“麻膜”登山队队长的杨险
峰真的有些“麻膜”了,不仅出发前稀里糊涂地忘带了水壶,而且严重失眠的他脚下接连“拌蒜”,一个劲儿往绳子上踩。更可怕的是,在攻克顶峰前的最后难关——坡度35度、高度300米的山脊时,他竟然打起了瞌睡。最终,还是王勇峰队长用冰镐在他的腿上“狠狠”地敲打了一下,才把他的瞌睡虫赶跑……

  周刊点评:

  在中国业余登山圈里,有这样一群登山痴迷者,他们中有

房地产商、法官、建筑师、广告人,这些身体条件一般却在精神上从不满足的人组成了一支特别的登山队——“麻膜”登山队。“麻膜”本是小儿麻痹和脑膜炎的缩略语,在这里却恰到好处地表达了这群山友的业余与执着。他们因为登山而短暂相聚,因为登山而长久快乐。如今的登山,不仅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生活,这种生活让我们发现全新的自己,让我们爱上全新的自己,爱上登山的生活。

  出镜人物李瑞华2006年7月6日周刊第115期《雪山脚下的“外交官”》

  记忆回放:

  老李是中国登山协会对外交流部的登山联络官,和形形色色的外国登山者打交道,负责外国人来华登山的一切事务。从1980年至今,老李每年有一半的时间要在雪山里度过,而他最熟悉、进山次数最多的就是“第三女神”珠峰朗玛峰。在珠峰大本营,老李的窗前是圣洁博大的珠峰,推开门就能看到清澈流淌的冰川融水,每天清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习惯性地看一眼珠峰峰顶,根据飘动的旗云来判断天气。在如仙境一般的环境中工作,老李就是整个登山大本营的管家,连进山途中每头牦牛背负的物资重量都得亲自过问。外国山友得了急症他亲自陪护;外国山友傲慢无礼,不尊重藏族同胞,他据理力争,不卑不亢;夏尔巴协作遇难他亲自点燃火化的柴火并捡拾骨灰,交到家属手中……

  周刊点评:

  听冰川融水唱歌,与绵延雪山做伴,在外人看来登山外交官的工作惬意而浪漫,听了老李的故事才知道,这其中也包含着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和老李一样坚守在高原上的人还有很多,在雪域高原艰苦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平凡而琐碎的工作中,它们历练出和山峰一样纯洁的心灵、坚韧的性格和博大的胸怀,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在登山外交岗位上树立起了中国登山的良好形象。

  出镜人物马一桦2006年4月6日周刊第104期《马一桦:爱上未登峰》

  记忆回放:

  3月30日,在首届“中国户外年度金犀牛奖”评选中,马一桦和队友攀登雅拉雪山的活动获得了“年度最佳攀登成就奖”。虽然是该奖项提名中惟一没有登顶成功的攀登,但马一桦与队友在未登峰雅拉雪山上历尽的磨难却丝毫不打折扣:西山脊新线路、阿尔卑斯式攀登、遭遇恶劣天气和地震波及的危险,六天七夜行走在悬崖边,睡觉都系着安全带……在中国登山圈里,马一桦的名字总是和阿尔卑斯式、技术型山峰这样的词语联系在一起,行走在危险边缘,却乐此不疲,难以割舍。

  周刊点评:

  亲近雪山的方式有很多种,有人会选择虔诚地水平转山,有人则会选择不懈地垂直攀登;而攀登雪山的方式也有很多,提倡团队配合、登顶几率较高的喜马拉雅式被大多数登山者所采用,而强调个人能力、完全依靠攀登者独立克服难关的阿尔卑斯式则为少数派所钟情。马一桦选择的就是后者,而且还要加上一条,未登峰。山永远在那里,人总归是过客,认识自己的能力是任何攀登的前提。

  出镜人物夏伯渝2006年8月31日周刊第123期《30年的珠峰梦》

  记忆回放:

  1975年,夏伯渝作为突击队员和队友一起攀登珠峰。在海拔8200米宿营时,他把睡袋让给了队友,自己却双脚严重冻伤导致截肢。31年来,登山始终是夏伯渝心中难以割舍的牵挂。今年5月,同样失去双脚的新西兰人马克·英格利斯成功登顶珠峰,这个消息给了在为同样目标而不懈努力的夏伯渝巨大的鼓舞和激励。他每天坚持早晨5点起床,进行1小时的肌肉和耐力训练,然后骑车1小时去上班。一年四季,他坚持每天用冷水洗澡……为了再次站到雪山面前,圆当年未实现的梦想,夏伯渝一直在执着努力着。

  周刊点评:

  翻阅中国的登山史,夏伯渝只是众多为了实现登顶梦想付出巨大代价的人之一,在近半个世纪的攀登历程中,一些人成功了,许多人失败了,有些人受伤了,有些人则永远地留在了雪山上。登山的人们,他们的命运都因为雪山而改变,不变的却是他们对雪山永远的热爱。爱是一种恒久的忍耐,在很多和夏伯渝一样的登山者身上,都能清晰地看到这种对登山的热爱,对生命的热爱,对梦想的热爱。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