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剃头匠的长寿秘诀——访影片《剃头匠》演员靖老爷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51 中国体育报

  如果不是拍电影如果不是电影获得国际大奖,居住在北京胡同里几十年的靖奎大爷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然而以他生活原形拍摄的影片《剃头匠》在国际上引起轰动后,他也在93岁高龄时一炮走红,连同他的长寿秘诀也引起了人们的好奇——

  靖奎大爷是个土生土长的老北京,15岁之前生活在顺义农村,因为读了几年私塾,能滚瓜烂熟地背诵《四书》、《五经》、《论语》等,能写一手好的蝇头小楷,这在当时也
算半个文化人,他不想活在祖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里。于是托人进城找工作,只想给人记账的他,未能如愿,到了一家铺子干杂活,最后离开的理由是师兄在掌柜面前诬告他偷钱,“我连钱都摸不着,哪儿偷去,其实是师兄偷的钱,栽赃我呗!”几十年过去了,说起这事靖大爷还在生气。

  姨夫在一家理发店做工,靖奎借宿到那儿,被掌柜看见了,“这小子不错,就在这干吧!”80多年的剃头匠生活从此开始。

  以他为原形的电影《剃头匠》,让93岁的老人以非职业演员身份走上银幕,并且创下了世界高龄演员之最。影片放映后好评如潮,获得了印度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金孔雀奖。

  拍电影出名生活依旧

  记者来到什刹海,在一大片胡同里寻找靖大爷。“找靖老爷子?是拍电影那个吗?问‘爆肚张’,准知道!”一个专拉游人逛北京胡同的人力三轮车师傅告诉我。

  “找他干嘛?”迎接我的是张师娘,说明来意,张师娘说,“自打拍完电影就没来了,以前是定期上门理发,只知在北海那边。”这样的回答我很满意,因为目标缩小了。

  在胡同口向一修车师傅打听,“今天报纸登他了。”他指着照片向我确认,“是他吧?”在他的指点下,记者来到靖大爷家住的大杂院,一排平房住着好几户人家,房前的小厨房将空间挤得就剩一过道,靖大爷家窗下停放着一辆三轮车,那是他走街串巷为人做活(靖大爷把理发叫做活)时的交通工具,靖大爷家的左邻是女儿家,右邻是大儿子家,还有四个儿女分散各处。

  进屋时,靖大爷正拿着放大镜看报,“北青记者打电话说今天登老爷子的文章,一早他就买去了,回来说,北青怎么一块钱一份?比晚报贵5毛钱呢!”大儿媳揭底,老爷子无声地笑。

  白天的房间开着灯也不明亮,10平方米左右的小屋摆着满当当的,取暖的煤炉只有靠近才能感觉到热乎气儿,靖大爷依然穿着拍电影时的蓝色棉背心,里边是早过时的中山装,只是长到脖梗的银发比影片中的要稍嫌凌乱些,羽绒服、帽子、手套放在床上,这些在影片中都能看见,也是他过冬的着穿。

  最能表明靖大爷演员身份的是贴在他床前《剃头匠》的电影大海报。“您都出名了,生活还不改变一下?”“不想!”其实靖大爷什么都没改变,包括他将只剩一小节的烟掐灭之后,又放回烟盒的习惯,“我不喜欢浪费东西,看见垃圾箱里别人扔掉的点心,心疼。”

  粗茶淡饭香身体硬朗

  下午5点钟,靖大爷准时开饭,照顾他有二十年的范姨将热乎乎的一碗疙瘩汤端到桌上,面很少,烂如泥的南瓜占了多半碗,一碗清水白菜豆腐放在跟前,“大鱼大肉吃了不消化。”两位老人都这么说。

  吃着粗茶淡饭的靖大爷身子骨很硬朗,走路稳稳当当,连上下台阶都不用扶,眼不很花,耳不聋,手不抖,思维敏捷。“拍电影前,剧组安排做了全面检查,心脏、血压什么都正常。”大儿媳说。

  “他们让我去北大讲课(电影在北大放映),学生问我,都吃什么?我说,早晚一碗粥,中午一窝头。”“真这样吗?”“有时吃。早晨喝袋奶吃两块点心,中午吃馒头什么的,晚上只喝一碗粥,饿了也不吃,忍着。老话说,少吃一口舒服一宿。吃好吃坏都这么多,我不择食。”“睡觉也好,9点钟躺下,一会儿就着,我不想事。”

  靖大爷说,“忧、愁、苦、闷、思是发病的原因,”所以他遇事不急不忧,就连儿女有时与他斗气,他都采取“不搭理他们。”一声不吭,“他们说我做得不对,我活90多岁了,还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他们爱说就说去呗,我不理他们。”靖大爷笑眯眯地“数落”着小字辈。

  清贫的生活,简单的饭菜,平静的日子,带给靖大爷的是无病无灾的健康身体,“基本没上过医院,也从不连累我们。”大儿媳对我说。”

  劳动强筋骨长寿之道

  电影拍了一个月,经常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对93岁的靖大爷来说,“不算累。”“以前他们准备40天完成,又觉得40天可能不够,怕我不行,结果用了30天就完成了,我给他们省了10天,省不少钱呢。”靖大爷很是得意自己没给剧组找麻烦。

  “老爷子以前天天骑车走街串户给人理发,锻炼出来的。”大儿媳说。

  “活动、活动,活着就要动。”这是靖大爷的座右铭。“以前老主顾200多户,一户要做两三个活,忙时从早上6点就走,到晚上10点多才到家。”风雨无阻,有的主顾住得远,骑车一个多小时。“这不就锻炼了身体吗?”几年前,中央电视台的施同志送我一辆三轮车,说别骑自行车了,岁数大了。”现在不出去做活了,靖大爷就遛弯、聊天儿、打牌,晚上则要全身按摩穴位。

  “学徒时跟师傅学的正骨、按摩,后来邻居家谁不合适,都找我正骨。张学良的叔叔半身不遂,我捏后,他胳膊都能抬起来了。”靖大爷对我夸自己的本事。

  做活讲诚意贫富不嫌

  因为常年理发,靖大爷结交了很多朋友,有做官的、有唱戏的,如傅作义、马占山、尚小云、谭富英(京剧谭派传人)等,更多的是平民百姓。“我对谁都一样,不高看人,也不低看人。他们也愿意跟我聊天。”据靖大爷说,以前在地安门有个二层楼的门帘,生意可红火了,光做活的工人就有二十几个,后来公家收了房,这才走街串户做活。

  几百人的老主顾,现在大部分都去世了,每走一个老伙计,靖大爷难受好几天,几十年的交情,相互都有个照应。“那时,天一不好,做完活之后,人家就给个三十块、五十块的,心疼我说,天不好回家吧,我听话,就不出来了。”“有时做活,人家说给一块吧,一块就一块,也不嫌少。”靖大爷对钱的态度就是不冷也不热。

  但对他那帮老伙伴却热心有余,捎个菜、买趟主食,甚至到了人家帮着填个煤、做壶水。凡遇到老伙计在家受气了,就开导人家,靖大爷最气愤的事,莫过于儿女不孝,虐待老人。

  看报看新闻关心实事儿

  “每天买份晚报,那上面讲的都是实事儿,前几天报上说,还要检查邱兴华是否有精神病,暂时还判不了死刑,他杀了10口人,多大罪,早该死!”靖大爷很气愤地说,除了看报,电视节目他就看新闻联播和杂技,“领导人出国访问,讲的是实事儿。杂技演的是真功夫,电视剧都是虚事儿,我从不看。”

  靖大爷看报看书记住不少事情,除了锻炼脑力,还有很深的分析能力,据他分析关羽死在自傲和口出狂言上。之后,将书中关羽的话叙述一番,我很惊叹耄耋之年的靖大爷记忆力如此好。

  靖大爷对这次拍电影也颇有微词,“告诉我这是一部教育片,但我的‘发言’(管台词叫发言)很少,教育年轻人,应该说的话没说完。”就因为“发言”少,靖大爷不满意自己的表演。但如果下回还有拍片的事,靖大爷说,“还去,有意思。”其实,这已是靖大爷的第三部电影作品,“前两部都是纪录片,也在国际上得了奖,剧组人没跟我说,是美国记者到家来跟我说的,后来意大利记者、德国记者也来找我聊。这次得奖导演跟我说了,我高兴!”

  现如今都时兴“原生态”,让大家欣赏唱歌、跳舞的同时,也记住了一段历史。而靖大爷的“原生态”生活通过电影,让人记住的不仅是几乎绝迹的剃头匠手艺,还有劳动人民勤劳、淳朴、善良的品质,而后者正是现代人丢失最多的东西。

  电影《剃头匠》简介

  靖大爷如今是个93岁高龄的耄耋老人,他有80多年的剃头经历,至今仍住在北京胡同的大杂院里,过着北京城内最底层最普通也是最平淡的生活,他经常给老主顾们上门剃头、聊天,回家后拨弄着自己那台每天慢五分钟的老座钟,他希望每个人(也包括他自己)干干净净地来到人世,也希望人们干干净净利利索索地离去……电影《剃头匠》以纪录和讲述的形式描述了这样一个北京老人恬淡而平凡的生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