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用好优势资源打出“足球牌”:呈贡体育训练基地改革发展记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0 云南日报

  春城深冬寒意袭人,昆明呈贡体育训练基地却前所未有的热闹,训练场上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

  2007年1月3日,来自全国的17支19岁以下青年足球队(U19)将在昆明呈贡体育训练基地结束一年一度的冬训,而新一届的U19国青队也将随之选拔产生并展开为期一周的集训,以备战明年的U19亚青赛预赛。在这次为期将近一个月的全国U19青年队冬训中,开设
足球项目还不到3个月时间的呈贡基地以其良好的场地条件、高质量的后勤服务水准和良好的赛会组织水平,赢得了上至中国足协,下至参加集训各支球队官员、教练和球员的交口称赞。由此也标志着,继海埂和红塔两大基地之后,呈贡基地作为我省第三个设施条件达到国际水准的高原足球训练基地,已经粉墨登场。

  优势资源萌生足球梦想

  呈贡体育训练基地位于昆明市呈贡县南郊,东临昆玉

高速公路,南依呈贡机场,西靠滇池,距昆明市区24公里。基地海拔1906.6米,年平均气温15度,基地占地600多亩,环境幽静,空气清新,其优异独特的气候非常适合开展高原训练。

  自1994年成立以来,呈贡基地便成为了我省乃至我国培养竞技体育人才的摇篮和重要体育基地之一。基地下设田径队、自行车队、摔跤队和

摩托车队,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运动员,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然而令人稍感遗憾的是,尽管呈贡基地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良好的训练设施及环境,但基地从建成投入到使用至今,还从未涉及过“世界第一运动”——足球,这也成了基地历任领导和职工们多年来心头一个解不开的心结。“足球的影响力是任何项目都无法比拟的。我们有那么多、那么好的现成资源和条件,如果不能开展足球训练和比赛确实非常可惜,而且也是一个巨大的浪费。”基地现任书记梁建昆说出了全体员工的心声。

  利用闲置资源变废为宝

  1995年昆明承办全国民族运动会时,赛马比赛曾被安排在呈贡基地进行,为此还专门修建了一个大型赛马场。在那之后,由于种种原因,赛马场除外围跑道可供自行车训练外,几乎整个赛场都处于了闲置状态。10多年来,赛马场破败不堪、杂草丛生,几乎成了一块荒地。

  眼看昔日投入巨大的良好训练场变成了一块荒地,基地领导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办?如何合理利用这些闲置资源开拓基地建设的新路子?就在一连串疑问困扰基地上下时,搞足球的想法犹如黑夜中及时点燃的一盏明灯,让大家豁然开朗。

  梁建昆透露,基地在今年上半年专门就赛马场场地如何开发使用的问题进行了多方调查和讨论。最终,本着“投入最小,见效最快”的原则,决定将赛马场开发为大型草坪类综合训练场地。“训练场内场地以足球为主,还可兼顾进行橄榄球、棒垒球等项目训练。场地周围近1公里的跑道则成为了田径和自行车训练理想的场地。”他说。

  今年8月,在省体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呈贡基地上上下下都行动起来,克服了资金、人手等方面的重重困难,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便完成了规模浩大的足球训练场和比赛场兴建、扩建和改建工程。目前,基地经过开发的大型草坪类综合训练场地由5块标准足球场、3块练习场组成,可同时接纳足球、自行车、田径等项目的训练场地,昔日杂草重生的荒地变废为宝,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此外,基地还对原本已有的两块足球场进行了平整和改造,使得基地内足球场的数量达到了7块标准场、3块训练场,完全具备了同时接待多支球队进行大规模集训的能力。

  良好配套设施如虎添翼

  在确定了要把基地打造成为一个国家级足球高原训练基地的目标后,呈贡基地的领导班子深知自己光有好的训练场地还远远不能满足未来发展的需要,在进行场地建设的同时,对相应配套设施进行了完善和改进。

  目前,除了已有的招待所和宾馆外,基地新建的运动员公寓已经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该公寓有50余个标准间,可同时接纳100人左右的训练团体;基地内的运动员创伤医院也进行了设备添置和更新,医疗和运动恢复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扩建了运动员食堂,可同时供500名运动员就餐,接待能力和就餐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和提高。

  扎实工作引来众多订单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认定了要走足球路的呈贡基地,以其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高效的工作业绩深深打动了中国足协,为自己未来的多元化发展又开拓了一条全新的路子。

  在云南省体育局和省足协的大力支持下,呈贡基地早在今年开始场地改建工程时便向中国足协提出了申办赛事和集训的申请。此后,足协派出了官员来进行实地考察。在此过程中,足协官员对基地良好的训练设施和条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无论是从地理和气候来讲,呈贡基地都是理想的训练地点,更难得的是还有着很好的训练氛围。

  “足协觉得,由于各类世界冠军、全国冠军都长期在呈贡基地训练,这无形中也会给前来训练的各俱乐部队增添一些压力。这样,如果大家相互之间在训练上进行比拼,就能够大大促进训练的效果。”梁建昆兴奋地说,“当时我们为丙级联赛专门精心制作的一个竞赛指南一下就征服了足协的考察团,他们都觉得我们想得非常周到,决定回去把我们的做法作为一个范本在今后的全国比赛和集训中进行推广。”

  呈贡基地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胆识,以及积极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成绩,不但赢得了中国足协的肯定和支持,而且迎来了如雪片般飞来的集训订单。

  据了解,除了今年11月进行的全国足球业余(丙级)联赛总决赛以及即将结束的全国U19青年队冬训外,中国足协还考虑在今后把呈贡基地作为全国青少年足球队的冬季足球训练营。此外,一些中超、中甲球队,甚至来自韩国、日本和俄罗斯的职业俱乐部也派人前来考察和接洽,希望能在明年春节后到此进行训练。“现在我们已经接到了大量有意向的订单,时间都已经排到了明年4月以后。可以说,场地改建完成后已经快速显现出了其巨大的吸引力。”梁建昆说。

  基地竞赛训练宗旨不变

  尽管从足球项目经营上的收益让呈贡基地尝到了自身造血机能带来的“甜头”,但基地狠抓竞赛训练,为全运会、奥运会服务的宗旨仍然不会改变。梁建昆明确表示,经营足球所带来的效益主要是为了弥补目前在基地内训练的各项目一线运动队训练经费的不足,为他们彻底解决后顾之忧,使他们能更好地完成训练和竞赛任务,更好地备战全运会和奥运会。

  呈贡体育训练基地自建立之初到现在,已经先后诞生过5名世界冠军、4名亚洲冠军,全国冠军更是数不胜数,是名副其实的“冠军摇篮”。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与基地多年来始终紧紧围绕训练竞赛展开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呈贡基地担负着争金夺银的重任,因此训练竞赛工作一刻也不能有丝毫放松和大意。

  “不管到什么时候,呈贡基地的工作核心和重点也不会改变,做大做强一线运动队的训练竞赛工作,永远都是基地的首要任务。”梁建昆坦率地透露了基地从事足球项目经营的主要目的,“开发足球项目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将用于其他项目一线运动队的训练中,以弥补他们训练经费的不足,从而做好备战奥运会、全运会的训练工作,让呈贡体育训练基地取得更好的运动成绩,继续为我国、为我省争光。”

  饶勇(云南日报)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