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三连胜来得毫无悬念(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07 城市快报

  

新赛季首次以首发身份登场的张萍(右)成为天津女排在主场取得三连胜的最大功臣。昨天,全国女排联赛继续进行,天津女排坐镇主场迎战来访的河北女排。天津队整场比赛都掌握着主动,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以3∶0完胜河北女排,取得三连胜。此战天津队雪藏了主力自由人张娜,由小将王茜出任首发,主攻手为李娟、殷娜,副攻手为张萍、杨娅男,二传手为魏秋月,接应二传为李珊。

  首局,主场作战的天津

女排在开局打得较为顺手,很快就以8∶3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之后,天津队在一传稳定的情况下稳扎稳打,并始终保持着较大的领先优势。比分落后的河北队打得有些急躁,天津队乘胜追击,将比分改写为20∶13。随后天津队打得过于放松,河北队连续得分将分差一度缩小到4分。但无奈天津队领先优势过大,终局,天津队以25∶20先下一城。第二局再战,先失一局的河北女排信心不减,她们在开局与天津队展开对攻战。天津队顶住压力,稳固的防守帮助她们在僵局中占得主动,以1分的优势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然而胶着的局面被张萍的几记大力发球打破,天津队很快以14∶9确立了5分的领先优势。中局阶段,攻防均衡的天津队抓住良机,将比分差距进一步扩大,以16∶10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随后的比赛没有任何胜负悬念可言,天津女排牢牢地控制住场上的节奏,以25∶15再下一城。第三局,天津女排越打越猛,开局便以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中局阶段,河北女排曾试图发起反攻,无奈实力的差距使得她们还是以7∶16落后。最终,天津女排一鼓作气,以25∶11拿下第三局,从而直落三局力克对手,获得联赛的第三场胜利。

  赛后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在点评比赛时首先对队员们的表现表示了肯定。他说:“这3场球是一场打得比一场好,说明这段时间全队磨合得不错,处于一个上升的趋势。”随后王指导提出球队目前存在的两个问题并对几名场上队员做了逐一点评,他说:“全队在小球处理、防守反击上还不是很好,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在训练中解决的问题。二传手魏秋月值得表扬,是一个逐渐提高的过程,但她的传球速度仍然需要提高,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小将王茜稳定性需要加强,还要向张娜好好学习。而张萍这场发挥得相当出色,但力量方面还有欠缺。”

  王宝泉“大骂”最佳张萍

  “大萍未尽全力!”这不是在批评本场发挥出色的天津队副攻手张萍吗?王宝泉的话其实是褒奖。让张萍复出可以说是王指导的一个艰难决断,据队内的部分队员透露是大萍赛前一再请缨,王宝泉才允许她披挂上阵的。

  王宝泉一直不愿让有伤在身的张萍出战,上一场与山东女排对阵,虽然张萍以替补身份打了一段时间,但主要还是让她上场接接一传、适应适应比赛氛围。本场比赛张萍以首发身份出场,而且在比赛中成为了天津队的一个主要火力点。王指导赛后告诉记者:“在她上场之前我就警告她不要尽全力,主要是热热身。所以我现在说她未尽全力这是在表扬她,懂得爱护自己、保护自己的运动员才是优秀的运动员。”赛季初,由于张萍的膝伤,天津队一度宣布近一段时间张萍暂时不会上场,主要以治伤为主。但张萍的膝伤有其特殊性,要想彻底根治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做到,所以张萍这次复出也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

  虽然说是未尽全力,但张萍在场上的表现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如果说首局张萍在进攻时还显得有些吃力的话,那么第二局,张萍可以说完全活动开了,在开局阶段两队僵持不下的时候,正是张萍连续4个发球让天津队拉大了分差。其中前两个发球很好地破坏了对手的一传,让天津队从容地组织起反击得分,而后两个发球干脆就是直接得分。赛后李珊“嘲笑”张萍说:“明显看她发球时就是‘跳’不起来,她要是能‘跳’起来发的话,我们就在场上看着她发球得分就行了。”即便是“跳”不起来,张萍的发球还是让对手生畏,在后面几个张萍的发球轮时,明显能感觉到河北队的队员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不是一传不到位,就是无攻过网,张萍的发球成为天津队制胜的一大法宝。

  张萍不单发球出色,三号位的快球、二号位的背飞也打得非常漂亮。由于膝伤的原因,她的三号位快球没有原来那么快了,而二号位的背飞也不像从前那样飞得远,但是效果很好,总能扣死对手。王宝泉赛后解释这一问题时说:“张萍的手感好,而且大赛经验丰富,有时候只是手腕的一个小变化就能得分,而张萍能把这样的技术掌握得非常纯熟。”

本组撰文/记者周芳明 摄影/记者王建一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