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好为人师”的游泳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1:31 中国体育报

  今年8月,桂林市老摄影家协会主席、冬泳协会宣传部长李芳庆,制作了一组题为“游泳老将的风采”的摄影宣传作品,张贴在著名风景区伏波山下的冬泳点。作品中,老将在漓江搏风击浪的画面,手把手精心教授初学游泳者镜头,浴后健康老人身姿照片,吸引了众多泳者的观赏。这位游泳老将就是桂林医学院原眼科教授、市冬泳协会顾问,现已94岁高龄的杨希谋。

  杨老坚持游泳近90年,其中冬泳8年。他的故事,笔者曾以“九旬老人冬泳情”为题,2003年刊登在本报上。转眼又过去了三年多,杨老近况如何?还游泳吗?日前,笔者又一次来到杨老的家。进门后仔细打量,跟三年多前相比,他还是那样神采奕奕。谈到他的健身生活,杨老来了劲,说道“游泳是我一生的最爱,只要身体能适应,我是不会放弃的。但是衰老的规律是不可抗拒的,去年11月起停止了冬泳;今年‘五一’前又照旧到漓江游泳,仍坚持到11月初。既然健康和长寿是游泳游出来的,那么坚持下去就是硬道理。”

  杨老坚持游泳健身尝到了甜头后,让更多的人学会游泳,参与健身成了他最大的心愿。他经常在各种老年人聚会场合宣传自己游泳健身的益处,今年10月,桂林晚报等单位举办读者快乐老人评选活动,他报名参加,用照片展示自己游泳的风采和健康。他认为宣传自己不是为了出风头,旨在宣传游泳健身的积极作用。当年他在医学院任教时,只要学生提问,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有同事笑称他“好为人师。”如今,他把“好为人师”用在了辅导初学游泳者身上,杨老一家四代同堂40多人。三个女儿从小是看着父亲游泳长大的,也是在父亲的教授下练就了一身好水性。大女儿、二女儿现在虽然都退休了,单位返聘还在工作。返聘的条件之一是身体好。姐妹俩都参加了当地的游泳协会,长年坚持冬泳;老三是惟一留在杨老夫妇身边的女儿,也是常年冬泳的佼佼者,冬泳协会的比赛,常在同年龄组拿名次。一大家子人中,有一半以上都是游泳爱好者。

  “好为人师”的杨老,把漓江之畔的伏波山游泳点当作辅导初学游泳者的课堂。多年来,上百名“泳盲”摘掉了“旱鸭子”的帽子。笔者的老伴、儿媳学游泳都拜在他的门下。同他当年在医学院当教授一样,游泳场上也是桃李满天下。他表示:“我乐于‘好为人师’,只要还能在漓江游泳一天,就要多教会一个初学游泳者学会游泳。”

  冬泳停了后如何健身?他告诉笔者早已有了健身安排。每天早上和老伴一起外出散步一小时,或是到伏波山打上一套

太极拳

  采访94岁的杨老,使我悟出了健康长寿的真谛在于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快乐的心情。杨老就是这样一位快乐老人,就是喜欢把游泳健身、宣传、辅导等都当成快乐的事来做的老人。本报兼职记者范国忠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