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儿童体适能的自我评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1:31 中国体育报

  体适能(physicalfitness)可视为身体对生活、活动与环境的综合适应能力,是一种满足生活需要和有足够的能量完成各种活动任务的能力。常被人简称为“体能”。

  体适能良好的外在表现为:心肺功能、身体形态、身体成分、肌肉力量与耐力、柔韧性以及生活和劳动所需要技能、功能等都达到健康的标准。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的儿童维持和获得较高的体适能水平对保证一生有良好的生活质量和工作能力十分重要。

  体适能检测可以到专门的机构测试和咨询。也可以进行进行经常性的自我评定,方法是:

  一、身体姿态检测

  坐姿:在教室里,你可以挺直腰板坐在座位上听讲从不感到疲劳?

  站姿:问问周围的人,你平时站立时是这样吗:

  头部正,躯干直,挺胸脯、腹微收;肩、臂位置协调、平衡。

  走姿:脚步轻快有力,脚尖朝前,手臂摆动自然。

  如果你可以做到,祝贺你拥有健康的体姿。

  二、运动能力

  A:不扶楼梯,一口气上5楼,不气喘(评价一般体能)。

  B:能轻松地完成5分钟慢跑(评价有氧耐力)。

  C:仰卧垫子(或床)上,双腿伸直,上体抬起成坐姿,双手触足尖,连续5次(评价腰腹力量和下肢柔韧性)。

  D:站立,一手自肩上向后下弯曲,一手在后背弯曲向上伸,双手在后背重叠10cm(评价肩的柔韧性)。

  E:能轻松完成连续深蹲起15次(评价腿部力量)。

  F:双足尽力提踵(踮足尖)站立维持5秒钟以上(评价脚踝、脚掌的支撑能力)。

  G:俯卧双臂支撑(同肩宽),手指朝前,双腿并拢,头颅以背延长姿势前伸,维持5秒以上(评价上肢和腰背肌肉力量)。

  H:闭眼单脚站立20秒(评价综合平衡能力)。

  上述8项内容,如果都能完成,说明具备中等以上水平的体适能,如果在哪一方面有差距,建议你马上进行针对性的身体锻炼。

  三、健康活力日

  一周的7天当中,你感到快乐的天数;你觉得精神抖擞,浑身有劲的天数;你觉得非常自信的天数;你可以轻松地完成学习任务的天数。

  看看下面的例子,把你的自我评价情况填入下面表格的第三行,并算一下活力日:

  自我评价

  假如你拥有充满活力的天数超过5天,你是健康的,如果少于4天,你应该检查自己的生活方式,或者看看自己的其他健康指标,或者……,总之需要调整啦。

  四、体力评价

  方法:测试在5分钟内能跑完多少米。

  对于没有运动经历的儿童,测验时往往对自己的体力不能正确估价,也不会合理地分配体力,为保证测试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在测试之前,应让受试者有足够的时间参加先走步,后跑步的准备性练习,才能进行5分钟跑测验。准备性练习可以这样安排:

  完成5分钟快走,1周;完成5分钟走、跑交替,1周;完成5分钟慢跑,1周。正式测验。

  评价参考标准:跑完1000米,优;跑完800米,良;跑完700米,中;跑完500米,中下;跑完400米之内,差。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教授谭思洁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