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姚明大郅被打包"贱卖" 篮协状告三家"贵人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36 中国新闻网

  昨天,记者从中国篮协了解到,在未经中国男篮集体肖像权所有者——中国篮协授权的情况下,贵人鸟(中国)有限公司、福建贵人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贵人鸟(福建)有限公司在今年8月份“梦七”来华与中国男篮打热身赛期间,使用了中国男篮的集体肖像权,该行为涉嫌侵权。在沟通未果的情况下,中国篮协已将一纸诉状递到北京朝阳法院。

  据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介绍,“只有在获得中国篮协的授权后,他人才能使用中国
男篮集体肖像权,但是我们并没有授权贵人鸟,他们就使用国家队集体肖像做广告。我们试图跟贵人鸟沟通解决此事,但他们坚持自己没错,那就只好让法院给我们一个公道了。”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做了错事的贵人鸟如此“理直气壮”呢?据中篮体育开发中心总经理严晓明介绍:“今年8月在广州举办的中美篮球对抗赛,贵人鸟跟广州市体育局签署合同,后者把

中国男篮集体肖像权卖给了贵人鸟。可是广州体育局只是这次赛事的承办单位,不具备商业授权资格,更关键的是他们没有得到中国篮协的授权,就把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给出售了,这明显是侵权。”

  贵人鸟以中美篮球对抗赛“运动装备合作伙伴”的名义,使用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等炙手可热的中国男篮球员形象,通过央视三套和五套对其产品进行广告宣传。沟通未果后,中国篮协将上述三方告上法院,要求三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300万元,朝阳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奥运会日益临近,中国体育市场逐渐升值,恰在此时,中国男篮的集体肖像权却被广州体育局以280万卖给贵人鸟使用7年,如此“物美价廉”确实让贵人鸟捡了个大便宜,但是无形中却给中国篮球市场带来很大损失:要知道,不少企业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才能和国家队、CBA合作,才可以使用其肖像权,他们的热忱多少会受此次“贱卖”行为的影响,而这对于还处在发展阶段的中国篮球市场、乃至中国体育市场肯定不是件好事。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亢雪松)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