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教学中如何疏导心理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11 中国体育报

  在体育教学中往往有部分学生存在心理障碍,主要表现为焦虑、抑郁、强迫、紧张、恐惧等方面。教学中如何对这部分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很好地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呢?在实际教学中,我采用以下方法,取得较好的效果。

  语言激励法。积极的语言能使人产生积极的情绪,改变消极的心态。因而我们可以有意地让学生用“我能行”、“我能成功”之类的积极语言为自己打气,或是在此基础上,
让患有心理障碍的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拟定一句鼓舞斗志的话,在练习之前或上课之前念上几遍。在课堂上看到他们有好的表现,马上用激励的语言进行鼓励,使他们提高自信,表现自我。

  预演胜利法。患有心理障碍的学生每当遇到困难,不敢接受挑战时,就要求他们先在头脑中想像完成任务时的胜利情景。这种白日梦式的预演胜利法,对于帮助学生战胜面对困难时的恐惧心理,愉快地接受富有挑战性的任务,具有显著的效果。

  积累成功法。成功是自信的保证,自信是建立在成功的经验之上的。因此,在消除学生心理障碍时,为了能让学生生活在成功的体验之中,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指导他们建立成功档案,将每一次哪怕是非常小的成功与进步都记录下来,每隔一段时间就拿出来看看,经常重温成功的喜悦,能使人信心百倍地去克服困难,战胜困难。

  降低追求法。对患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要适当降低要求,把大的目标分解成数个小目标,做到一个学期、一个月甚至一个星期都有目标可寻。比如:跳绳练习,可以用递增的方法要求暂时还达不到目标的学生,让他们每次练习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目标变得小而具体,就易于实现,这样一来就每时每刻都有成就感。山东滕州二中胡跃曹金芳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