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12月京城脚斗士激烈厮杀首位"全国脚斗王"产生(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3:31 人民网

  

12月京城脚斗士激烈厮杀首位"全国脚斗王"产生(3)
飞斗

  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全国首届脚斗士总决赛12月24日晚在中央民族大学落下帏幕,来自全国的18位选手经过36场比拼,三个级别的冠、亚、季军分别诞生,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尚元场则荣膺全国脚斗士王。

  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6大赛区各个级别的18位冠军选手,根据规则分为三个级别,轻量级、中量级和重量级,每个级别6名选手,经过循环角逐,产生各个级别的冠、亚、季军;每个级别的冠军直接晋级,获得全国脚斗士王争夺资格,剩下的15个选手由专家评审团进行评判,有一个人获得复活机会,该选手与各个级别的冠军共四人分为两组进行角逐,胜者直接进行全国脚斗王争夺。

  经过激烈角逐,轻量级冠军被河北师大体育学院的王天赏获得,而中量级冠军和重量级冠军则分别被成都体育学院的石振海和上海体育学院的曾平庞获得,他们将直接获得参加脚斗士王的角逐。

  经过专家评审团综合评定,中量级亚军选手,来自沈阳体育学院尚元场以最敢斗奖获得复活机会,与脚斗士三个级别的冠军争夺全国脚斗士王。比赛结果却出人意料,获得复活机会的尚元场最终夺得该奖项,成为中国首个“全国脚斗王”

  颁奖仪式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张发强、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助理程志明、全国脚斗士大赛执行主任、北京德道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彦达、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严玉明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奖金和证书,并勉励他们勇于拼搏、再创辉煌。随后、闭幕仪式上还进行了精彩了舞蹈和舞狮表演,在场观众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平安之夜,大家共同见证了全国脚斗王的产生。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中心和北京德道传媒公司联合主办的这一赛事,在全国共设六个分赛区,共有上万名选手参赛,最终西北、华北、东北、华东、华南、西南六大赛区各个级别的冠军选手获得参加北京总决赛的资格。这次参加北京总决赛的选手就是前期六大赛区的冠军选手,他们分别来自:西北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沈阳体育学院、哈尔滨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广州体育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成都体育学院、湖北大学和成都大学。

  脚斗士运动的基本运动形式是以单脚支撑,单膝攻击对方,以将对方击出场外或失去平衡倒下为取胜目的。脚斗士竞赛规则注重对抗,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采用七局四胜制或五局三胜制,每局一分钟,经抽签决定攻擂方和守擂方,攻擂方需在一分钟内将守擂方打败,否则视为失败。本次总决赛为个人赛,比赛采用七局四胜制。

  本次总决赛为个人赛总决赛,依据2006全国首届脚斗士大赛组委会审定的《脚斗士竞赛规则》,比赛采用七局四胜制。各分赛区各级别冠军参加南方赛区组、北方赛区组比赛。以单循环赛决出各级别南方赛区组、北方赛区组第一、二、三名。各级别南方赛区组第三名与北方赛区组第三名争夺全国赛第五、六名,各级别南方赛区组的第一、二名与北方赛区组的第一、二名进行交叉赛,胜者决出全国赛冠、亚军,负者决出全国赛三、四名。最后,三个级别全国冠军与一位复活选手争夺“全国脚斗王”。

  为增强比赛观赏性,便于公正执裁,在此次大赛中赛事组委会取消了“不允许用膝关节从肩后侧攻击对方的任何部位”的规则限定;取消对“故意转身”和“背后进攻”的判罚;同时,因本次总决赛将会通过CCTV向亿万观众转播,为了提高电视的观赏效果,充分展示脚斗士对决的魅力,总决赛的场地改为6×6米,这更加有利于选手的展示,也必将成为亚运会之后广大体育爱好者的又一个视觉大餐。

  脚斗士是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体育赛事,为使脚斗士在更大范围内科学有序地推广,能早日与世界接轨,脚斗士在海外包括美国、日本、韩国、欧盟等几十个国家和港台地区对脚斗士进行了

商标注册与
知识产权
保护,以使脚斗士成为一个源于中国本土,能够走向世界的国际体育赛事。另外对大赛专用的护具也向中国专利局提出了申请保护。有业内人士表示,脚斗士作为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项目,在体育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首开先河,在进一步弘扬民族体育、促进体育运动创新、增强体育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启示,这是我国体育项目在建设创新型社会中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探索。

  【1】 【2】 【3】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