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治郅:打好CBA再说NBA 儿子一定要比自己有出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11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

  多哈亚运会男篮夺冠,王治郅功不可没,能介绍一下他曾经的“昨天”与“第二春”的今天吗?dongxh11@sina.com

  离大郅上一次参加亚运会已有8年,但对大郅而言其实只有三个历史接点,就是三次
亚运会。8年前,他第一次参加亚运,曼谷那场决赛,用20分更用6个大帽盖晕了韩国人,然后,他开始了NBA之路;4年前,他因不回来参加釜山亚运而成为中国篮球的局外人,那年亚运,姚明是带着遗憾离开釜山的;如今,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王治郅用完美的表演宣告自己重新回到中国队中间。

  亚运

  同卡塔尔队决赛中,王治郅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8分。他带来的最大意义便是多次在对手反扑的情况下挺身而出,打击了对手气焰,并稳定了军心。

  还剩4分钟时,尤纳斯曾想让大郅休息,莫科当时已从替补席站起。大郅赶紧走到场边对尤纳斯说:“NO!NO!NO!”于是,他又坚持3分41秒才带着28分的全场最高分走下场。

  赛后,对这一幕,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大郅与尤纳斯磨合的过程中,已形成默契,尤纳斯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他都明白自己该怎么做,所以尤纳斯才觉得大郅天赋太高了。”

  大郅与父母

  回顾过去的3年多时间,关于大郅,有些事实不需再重复了,只是有一点大家也许并不清楚,大郅的父母,两位老人在那段时间所做的努力也许是最该让人了解的。

  那时,王治郅虽身在美国,但他却将在北京的父母的生活彻底打乱了,他们要强装笑脸应付蜂拥而至的媒体,遇到个别记者尖刻的提问,母亲任焕贞好几天都缓不过气来,尽管这样,父母依然坚持半年40多封信寄给美国,劝大郅回来。

  2004年4月,妻子宋杨在洛杉矶产下一个3.9公斤重的大胖小子,做了父亲,王治郅这才真切地体会到父母的不易,“爸爸妈妈,我想你们,我想回来。”这是2005年春节,王治郅打来的电话。其实这位在北京长大的男孩,在军旗下成长起来的球星,对祖国是有着一份赤诚之心的。王治郅将自己的手机铃声设为《义勇军进行曲》,当时每一个去洛杉矶采访的中国记者,他都要从他们那里了解祖国的消息……在饱受“回去”和“不回去”的纠缠和折磨后,王治郅最终选择了在最合适的时间回到了祖国。

  今年4月,王治郅搭乘国航航班从洛杉矶飞回。想着马上就要见到儿子,母亲前晚怎么也睡不着。凌晨2点,任焕贞干脆从床上起来进了厨房——给大郅熬最爱喝的小米粥。就这样,她在那晚一夜没合眼。而父亲的激动则是另一种表现:他把大郅以前获得的所有奖杯全擦了一遍。而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后来说,当时他去机场接大郅,就像接自己的孩子回家一样。

  大郅的儿子

  就在王治郅回国的第二天,妻子宋杨也带着儿子回到了中国。现在,孙子王熙麟由爷爷、奶奶照看。而且,为了照看小孙子,两位老人搬到大郅那里合住。只是,王维君和任焕贞都是1.90米多的个头,如今要每天猫着腰看小孙子,可真难为了爷爷奶奶。“盼孙子、盼孙子,真把孙子盼回来了,倒更不省心了,这个小家伙啊,比大郅小时候还要淘气!”他们说这话时,满脸都是幸福的表情。

  王治郅一说这个就笑不停:“我儿子刚回来时,我老爸最积极了,抢着要看孩子,结果没两天就坚持不住了,腰疼得要命。我说请个人来帮忙吧,他们还不放心,非要亲自上阵,真没办法,呵呵。

  下一步打算

  王治郅说,他的儿子集中了他和妻子两人所有的优点,“孩子长大了不一定非让他打篮球,但儿子肯定要比自己有出息。”

  现在,结束了亚运会任务的王治郅已回到八一队,“我现在先要把八一队CBA的联赛打好,之后再说去不去NBA的事。这次亚运会赢回了四年前失去的冠军,也算完成了我的心愿,现在剩下的梦想就是2008年了。”大郅说。

  编后絮语:否定之否定。曾在“旋涡”中心饱受心灵煎熬的王治郅,终于成功上岸,并还原了往昔的真我,这无异于是一次脱胎换骨的涅槃。相信,其中的刻骨铭心,一定会置换为一种独有的免疫力,终生受用。在手机铃声《义勇军进行曲》与多哈赛场《义勇军进行曲》的交响中,人们看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王治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