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红梦选秀冷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11 中国体育报

  今年秋冬,伴随海选新版《红楼梦》电视剧演员,一股红梦新热再次涌动各地。从北京到广州,由青岛至昆明,短时就有二十几万的俊男靓女跃跃欲试。北京大观园爆棚,在工作人员大喇叭的指挥下,宝黛钗等如过江之鲫。有文章描述,大观园里,应考者或默默记诵,或掩卷沉思。好像浮躁的社会突然弥漫起文雅书卷之气。

  比较震动我的是,不少花白了头发的长辈人也提水抱衣夹杂其间,寒风中再次验证
了天下父母之心。孩子们都单纯,一门心思要走演艺之路,并把红梦海选当作一条捷径。实际上海选是数万挑一,又何其难也。

  首先是文化积累关。当下少男少女群起“恶补”红梦原著,说起来多少有点不可思议,再“掩卷沉思”也已有急切功利之心在先,大概深入不了几步。外语单词可以突击,红梦精髓却是难于仓促“进补”的。与曹雪芹同时代的王孙公子传抄手本时,常至号啕大哭,因为他们年少时就可能是“无才补天”的“怡红公子”,脂粉堆里长大,温柔乡里混成,想起荒唐的儿时就不是“几把辛酸泪”的事儿了。以角色的年龄,海选又只能在八十年代或九十年代出生的孩子里去找,他们正是吃

麦当劳
动画片
长大的一代,也是中国优秀
传统文化
被涂抹的似是而非的一段时间。

  眼下十几岁的孩子,正是一茬茬独生子女中最受娇惯的一代。最早的独生子女现在不少已为人父母了,他们小时的物质条件、精神生活远没有今年丰富,他们读读红梦,倒可能会有独特领悟。依我看,让子女竞争一下历史巨著的出演角色,应该是件好事。但家长们不能与孩子保持同样押宝、搏彩的心理,应把更大的精力放在孩子心理、体质包括意志品质的健康成长上。

  早就有专家学者指出,独生子女一定程度上可以列入“问题儿童”一类,当然不是很严重那种。调查显示,独生子女身高、体重、胸围均高于非独生子女,但像400米跑与握力等却不如后者,意志品质、合作精神也不如后者。体育理论专家建议独生子女的家长,我想也应包括送孩子海选红梦演员的父母,面对孩子环绕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六重关爱呵护,要特别强调给孩子创造体育参与和业余锻炼的条件,体育可以使孩子强体魄、增心智、长出息,这是无数事例所证明了的。要以参选红梦的热情,督导孩子们参加体育锻炼,让孩子们对体育形成一种爱好和特长,养成终生体育的意识和习惯,当然也要舍得投些资,为孩子们准备一些体育器具、体育服装等。现在家长与学校文化课老师沟通得多,却少与体育教师交流切磋,这其实是对孩子全面健康成长的一种无意识地淡漠。我看中小学的家长会,体育教师是不应缺位或受冷遇的。

  一场红楼热中的选秀,拉杂引出这些话,其意也就是提醒家长爱孩子就更应关心孩子的全面发展,尤其在体格、素质上别输在起跑线上。如果流行林妹妹那架势,“病如西子”,动不动“早又喘成一团”,确实不是什么好征兆,也与今天身心蓬勃向上的青少年健康形象相去甚远。老版《红楼梦》里,到“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时,凤姐撒手人寰,被在雪地中拖行,饰演者邓婕身着单衣,裹卷破席,在东北的冰天雪地里被导演指挥着反复拖拉拍摄。邓婕后来就说,好家伙,当演员没有好身体是真不行。真是一句俗话见乾坤,愿借“凤姐”此语转致伴随孩子选秀的家长们。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