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在过去的20多天里,中国女网负面新闻不断,部分球员“眼里只有钱”的表现引发争议——— 中国女网寻找“祸乱之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0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自从在多哈亚运会上遭遇女团首轮比赛即被淘汰的噩运后,中国女网在过去的20多天里,又不断地爆出负面新闻。

  先是部分队员的职业精神受到指责,接着是李婷、孙甜甜这对奥运金牌组合关系恶化不得不分拆,再加上彭帅公开质疑中国网协在中国大奖赛上的一些举措不公平。一时间,曾一次次以历史性突破示人的中国女网,陷入了舆论纷争之中。

  而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底,以彭帅谋求单飞为代表的网球界“地震”,就已经把中国网球的另一面展现在世人面前——令中国网球界引为骄傲的“国际战略”运动员培养模式,正在逐步表现出中国网球最高管理者所不曾预料的负面效应。

  奖金收入越高牢骚不满越多

  12月12日,多哈亚运会

网球女双比赛,李婷/孙甜甜以0∶2负于一对中国台北选手。赛后,在说到中国台北选手的斗志格外高昂时,李婷半开玩笑地说了一句:“有300万新台币的冠军奖金,她们能不拼吗?”

  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听闻此言,下意识地说道:“我可以把奖金给得更高,只要她们能拿到冠军。”孙晋芳随后表示,“奖金的高低绝不应该成为部分队员在比赛中失利的借口,因为中国网球在奖金分配上从来没有对运动员吝啬过。”

  虽然,郑洁、李娜、李婷等队员都曾向媒体表示,自己实得奖金从来没有像网管中心对外宣称的那样高,但业内普遍认为,包括比赛奖金、各级政府奖励、商业赞助等在内,中国女网几名主力队员在非奥运和全运会年的年收入应在100万元到200万元人民币之间,奥运、全运会年的收入将更高。

  已公开的资料显示,在中国,目前只有

乒乓球、篮球、足球等极少数运动项目的少数运动员,在非奥运、全运会年的年收入能超过100万元。孙晋芳表示,中国女网队员的收入在国内体坛绝对是靠前的。

  素质低下引出新忧

  中国女网虽然在多哈拿到了女单、女双冠军,但李娜、李婷、孙甜甜等几名主力队员的表现却饱受非议。

  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批评这几名队员的职业素质差,意志品质薄弱,关键时刻打不了硬仗。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则表示,打惯了职业赛事的女网队员们还适应不了综合性运动会。

  李娜在输掉亚运会女单半决赛后,坐在孙晋芳身边观看女双比赛。孙晋芳在事后忍不住向媒体抱怨:“看看李娜,输了球反而轻松了,因为任务终于结束了。你们不知道,前两天每天比赛赢球之后,她都是愁眉苦脸。她是怕打比赛,怕面对对手。李娜是这次比赛的一号种子,却没有一点自信和霸气,我不知道她怕的是什么?”

  “再看看李婷和孙甜甜,”孙晋芳在说到输掉女双半决赛的李婷/孙甜甜时同样不住地叹气,“孙甜甜今天高兴了,为什么?因为今天李婷的失误多,几个关键球都是李婷没有打好,输球好像没有孙甜甜的责任。”

  没有拼劲、不敢打硬仗、没有集体主义精神,这些问题在乒羽、举重、跳水、体操等其他中国竞技体育优势项目看来,是绝不允许出现的。

  孙晋芳说,“国际战略”作为中国网球的发展之路肯定会坚持走下去,但对于怎样解决这些在中国体坛从未出现过的棘手问题,孙晋芳一时也没想出好办法。她说:“就当她们都还是孩子吧,是孩子就总有成熟的一天。”

  ·慈鑫·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