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周济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把体育作为素质教育突破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31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教育部部长周济12月23日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在素质教育当中,体育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要把体育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作为工作的主要方面。

  他说,提高对学校体育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不能只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要切实纠正那些对学校体育工作不重视的错误做法和倾向,真正把体育工作摆到学校教育的重要
位置上来,列入工作的议事日程。要联系教育工作和学校体育工作的实际,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下决心解决影响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各种问题,尽快改变学校体育在学校教育中的薄弱状况,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周济指出,要认真抓好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国家中小学课程改革大幅度增加体育课时的实际和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组织大量体育活动的实际,按比例重新核定体育教师编制数额,尽快配齐体育教师,满足中小学校开足、上好体育课的需要。要在西部地区农村教师特设岗位项目中,向体育教师职位倾斜,以此引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重视对体育教师的配备工作。

  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经费的投入力度,要把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年度教育经费预算内予以保障,并且做到随着教育经费的增长同步增长。学校的公用经费要按一定比例专项用于学校的体育工作。各地应当更加关注农村的学校体育工作,把加强农村学校的体育条件保障作为学校体育经费投入的重点,纳入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新机制。

  另外,周济在讲话中也指出,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以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要与教育教学评价密切结合。他特别强调说,教育部直属高校每年开学初,要对本科新生实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并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公布测试结果。《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连续下降的省(市、区),教育部将调整直属高校在该地区的招生计划。各地应该根据《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情况和测试结果,调整示范高中学校的生源计划,对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不力,测试成绩差的初级中学,要相应减少招生名额。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