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换教练成家常便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48 足球-劲体育
华群、李镇伯

  圣诞节还没到,名帅伊路莱塔就提前收到一份伤心的礼物:上周四的俱乐部高层会议过后,贝蒂斯主席莱昂公布伊路莱塔将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尽管没有说明伊路莱塔是主动辞职还是被解职,但这位拥有606场甲级联赛经验的西甲名帅,还是只能在圣诞节前灰溜溜地走人。和上赛季一样,西甲在冬歇期前就有4位主教练丢了饭碗,上赛季是卢森博格、比安奇、门迪利巴(毕尔巴鄂)和楚奇·科斯(阿拉维斯),本赛季则换成了巴克罗(皇家社会)、萨利乌加特(毕尔巴鄂)、路易斯·塞萨尔(塔拉戈纳)和伊路莱塔
。主教练的执教时间越来越短,帅位越来越不牢靠,换教练成了西甲的一种流行。

  里杰卡尔德能在巴萨执教超过3年,已经可以成为

西甲的“重点保护对象”,能在同一支球队执教超过2年的,也只不过多了佩莱格里尼和巴斯克斯两个人。从去年夏天至今,20支甲级球队(包括上赛季降级的阿拉维斯、加的斯和马拉加)换了35次教练,足球教练俨然成为失业率最高的一项职业。成绩不好,俱乐部的第一反应自然是换教练,已经换帅的4家俱乐部,都是球队处于降级圈时作出的决定,除了伊路莱塔在联赛中赢了3场,巴克罗、萨利乌加特和路易斯·塞萨尔加起来只赢了2场。

  已经卸任的急着找新工作,尚未走人的还要保住饭碗,急功近利的俱乐部比比皆是,留下来的主教练仍有不少如坐针毡。桑坦德的波图加尔、马略卡的曼萨诺、奥萨苏纳的西甘达和莱万特的洛佩斯·卡罗,都曾在半程中段收到“最后通牒”,最危险的当数夏天被

皇马辞退的卡罗,目前莱万特排名倒数第四仍处在高危区域,而国王杯出局也让俱乐部高层大为光火,莱万特已经开始联络新的教练人选。而刚上任不久的洛蒂纳,要不是圣诞前最后一个主场战胜塔拉戈纳,终于迎来球队本赛季首场胜利,恐怕也已经要开始找新的工作了。

  俱乐部对主教练的要求越来越苛刻,也让西甲教练的生存环境更差,上赛季还是“救火英雄”的克莱门特,夏季转会竟然没有半点话语权,提前走人也是在所难免。更有甚者如上赛季的阿拉维斯,主席皮特曼有亲自指挥的喜好,换帅频率几乎是以季度计算,遍寻西甲也只有楚奇·科斯愿意做他的傀儡,三年不到两人合作已有4次……不少教练都对俱乐部的做法和球迷的态度感到不满,伊路莱塔说:“我不知道为什么对我的工作不满,这是一支刚重建的队伍,虽然处在降级区,但比别人少打一场,而且国王杯我们也顺利晋级。”

  上赛季西甲的保级战异常惨烈,后十名球队除了加的斯全部有过换帅经历,本赛季又是几支提前掉队的球队早早换帅,希望用这种方式来换换运气,这也让“救火队员”越来越多,毕尔巴鄂和塔拉戈纳新帅都是签了短约,只有保级才能继续留任,天知道他们会不会落得和克莱门特同样的下场。俱乐部高层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也有必要看得更长远些,塞维利亚在积分榜上的位置让人羡慕,人人都想成为下一个塞维利亚,但又有谁注意得到,七年来他们才换过一次教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