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十字架,西甲伤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48 足球-劲体育
华群、李镇伯

  西甲进入了冬休,但是,低温并没有让球员们感到多少寒意,反而是另一个词,让所有足球圈内的人时常颤抖———“十字韧带”在上半赛季几乎成了整个西甲最大的杀手。就是这条长度不过几厘米,左右移动范围不过0.1毫米的韧带组织,让一大批明星不得不躺到病床上或者拄着拐杖,西班牙也因此而成为欧洲足坛最大的“伤城”。

  人们俗称的“十字韧带”,在运动医学中常被称为前交叉韧带。它是膝关节内两根
交叉韧带中前面的一根,和另外一根叫做后交叉韧带的结构一起,在膝关节的屈伸活动中,共同起着稳定膝关节的作用,防止胫骨和股骨之间的相对活动。足球是造成前交叉韧带损伤的主要项目,因为球员的奔跑、带球、抢断、传球、射门等动作都要求在单腿支撑的情况下作出急停、急转等等复杂的膝部动作。在运动速度和运动员体重的共同作用下,一旦膝部所承受的负荷超出了可承受的限度,便会发生断裂。足球运动员的膝部损伤,80%以上都和交叉韧带有关。

  本赛季第一例十字韧带断裂,发生在比利亚雷尔的阿根廷中卫贡萨洛·罗德里格斯身上。这名年仅22岁的希望之星,在上赛季即将结束时十字韧带断裂,因此而失去了参加德国

世界杯的机会,更因此而成为因十字韧带而缺席新赛季的第一人。在贡萨洛受伤之后,十字韧带断裂,就像挥之不去的阴影一样,牢牢地笼罩在西甲的上空。新赛季刚刚开始几天,
皇马
的右后卫西西尼奥就又踏进了十字韧带断裂的泥沼。在这之后,有关十字韧带断裂的报道,几乎每周都能见诸于报章。三个多月的联赛过去了,上了“十字架”的球员不计其数,其中包括:伊巴涅斯、马切纳、彼德罗夫、马克西·罗德里格斯、皮雷、尼哈特、蒂科、瓦勒隆等名将。

  事实上,除了韧带十字断裂之外,西甲所遭遇的伤灾还有很多种。半月板断裂、跖骨骨折等并不常见的伤病不时地袭击,而脚踝扭伤、肌肉拉伤等常见伤患,更是络绎不绝,在联赛进行到11月底时,《马卡》报曾经对受伤数字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本赛季的西甲,平均每3天就有一名球员受伤,而三个月以上的严重伤病,平均每6天就会发生一起。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发生在皇家社会内部训练上的一次由小摩擦而引起的斗殴,居然还会令被老

拳击中的巴西后卫罗萨托重伤一个月,西班牙的伤患,真是到了无时无处不在的地步。

  提到2006年西班牙的伤灾,就不能不提到瓦伦西亚。这支在赛季之前四处招兵买马,打算在球场上大干一场的准豪门,联赛开始之后,主力球员居然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接二连三地倒下。在伤灾最为严重的11月,主帅弗洛雷斯手下居然同时有10名球员受伤,而且其中有一半人以上所受的都是需要数月恢复期的严重伤病。在伤病的作用下,曾经被人们认为人员过剩的瓦伦西亚,最后居然沦落到要从二队抽调球员来拼凑阵容。而严重的伤病也直接给球队的成绩带来了影响。在赛季之初,瓦伦西亚凭借超强的阵容一路与巴萨并驾齐驱。但是到了11月伤灾最严重的时候,球队却连战连败,近两个月没有赢球,直到最近才因为阿尔贝达、维森特等人的复出取得了三连胜。严重的伤患,不仅造成了球队实力的下降,更造成了球队人心的涣散和教练组与俱乐部之间严重的分歧,幸好瓦伦西亚用残阵保住了冠军杯十六强的席位,没有出现更严重的危机。

  连续不断的伤病,令西班牙哀鸿遍野,最为糟糕的是,在连续发生的十字韧带断裂等伤病面前,人们却根本无法找到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有人说,这是一种偶然现象,但是从概率学上讲,当伤病数字提高20%到30%的时候,就无法用简单的偶然性来解释了。也有人说,这是因为场地条件糟糕所引起的,在各支球队纷纷提高转会资金和球员待遇的时候,俱乐部已经不像过去那样把大把的资金投在场地的维护上。这种解释似乎合理,但肯定会遭到俱乐部的否认。至今为止,除了马克西·洛佩斯的十字韧带肯定是被穆尔西亚糟糕的草皮所累可以找到证据之外,其他球员的伤病都无法用确凿的证据来证明与球场有关。还有人说,伤灾是因为西甲球员太注重技术和盘带所致,这显然也不能解释所有的伤病,为什么注重盘带的小罗、罗比尼奥等人安然无恙呢?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