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压力升级,巴萨突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9:48 足球-劲体育
华群、李镇伯

  早在新赛季开始,就有无数位专家预测:巴萨本赛季的联赛卫冕将异常艰难。专家自有专家的逻辑:一支刚刚夺取了联赛和冠军杯双料冠军的球队,自然会成为众矢之的。

  深陷重重包围,成为了巴萨本赛季最鲜明的处境,这种被包围的迹象随处可见。西甲各支球队,以及在冠军杯赛上与巴萨相遇的球队,全都对里杰卡尔德的战术进行了仔细的
研究,小罗的作用越来越受限制,就是最好的说明。如今,不仅莫里尼奥懂得用鲍拉鲁兹来控制小罗,就连远在巴西的国际队都非常清楚如何有效地防止小罗突破,更不用说那些天天用巴萨的比赛录像来进行战术研究的西班牙教练了。另一个迹象是普约尔被频频突破。事实上普约尔的个人能力并没有下降,他被对手不断击溃,是对手对他弱点进行深刻研究的结果。

  严重的伤病同样没有在2006年放过巴萨。虽然本赛季加泰罗尼亚人的伤灾并没有上赛季严重,受伤的人数没有那么多,但是倒下的却全都是关键位置的人物:梅西和埃托奥的受伤,对于巴萨进攻能力的打击几乎是致命的。

  巴萨最终能够突围而出,在冬休前少赛一场的情况下只落后塞维利亚3分排名第二,要感谢里杰卡尔德的随机应变,也要感谢小罗的智慧。如果不是荷兰人在夏季转会市场上坚持买来古德约翰森保证了进球率,如果不是小罗在遭到对手围追堵截的情况下果断转变了自己在球场上的角色,巴萨绝没有这么容易逃脱对手的包围圈。当然,在这个突围的过程中我们也能清楚地看到:巴萨的进攻已经不再像上个赛季那么游刃有余,他们的后防线也似乎频频出现漏洞。尤其是在对阵强队的时候,巴萨的弱点被暴露得特别突出。

冠军杯巴萨跌跌撞撞地出线过程,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2006年的大突围中,有两名球员需要浓墨重彩的书写。第一个是德科,葡萄牙人在关键时刻发挥正常,保证了巴萨即便在小罗完全无法发挥作用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旺盛的创造力和控制力;另一个是古德约翰森,冰岛前锋的状态虽然并不那么稳定,但是他在几场重要比赛中的进球,保证了巴萨在上半赛季最重要的几个时刻能够全身而退。这些场合包括与切尔西的大战,与不来梅的生死对决等。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