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体育明星从政路不平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个人魅力十足政坛经验不够

  体育明星的辉煌有时候不仅仅来自运动场,场下的他们同样是星光熠熠。政坛,成为了他们另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当然,想要在这个相对陌生的领域成为主角并不容易,世界上多位体坛明星的从政经历可见一斑。

  球星当总统未能成功

  代表人物:乔治·维阿

  去年,39岁的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竞选利比里亚总统。维阿虽然前无古人地在一年内集“欧洲足球先生”、“非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三大殊荣于一身,一度凭借自己的超强人气在第一轮选举中领先于其他22名候选人,但由于没有获得超过半数的选民支持,不能直接成为总统,而最终在第二轮投票中,他败给了最强劲的对手、素有“利比里亚政坛铁娘子”之称的埃伦·约翰逊·瑟里夫。虽然维阿随后以选举舞弊提出了上诉,但被利比里亚选举委员会驳回。

  转型成败需时间检验

  代表人物:施瓦辛格、贝利

  体育明星跨入政坛并不算新鲜,但要想得到人们认可并非易事。施瓦辛格曾经是一名非常优秀的举重和健美运动员,他的形象魅力为他以后从影和从政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自打他当选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之后,抗议之声就没停过。他最近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提案,竟然没有一个得到通过,与之相伴随的是州内大规模的游行示威。

  从政好景不长的还有球王贝利,以他的人品和资历,当个巴西体育部长应该不成问题。但就是在这个位子上,球王并没呆多长时间,他在为巴西留下一部保障巴西职业球员利益的《贝利法案》后匆忙离职。

  当然,体育明星从政者中也有成功的例子。成功帮助伦敦申办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伦敦奥申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塞巴斯蒂安·科曾经是英国最优秀的田径运动员,在第22、23届夏季奥运会上,他蝉联了男子1500米冠军。在他的运动生涯中,创造了田径中距离赛跑所有项目的世界纪录。出任伦敦奥申委主席后,他带领伦敦奥申委出人意料地击败呼声甚高的巴黎,最终胜出。

  体育明星优劣势分明

  体育明星从政的最大优势就是个人魅力。无论是矫健的身影还是辉煌的战绩都可以引起选民们的极大关注。而且,体育明星们很多还是贫苦出身,从平民成为举世瞩目的明星,其奋斗历程就足以让人们觉得可亲可敬。但是,政坛复杂而多变,体育明星们的经验阅历、处世技巧往往还不足以让他们在政坛游刃有余。聚拢人气固然重要,但增加底蕴、把眼光放长远是有志在政坛有所作为的体育明星们的必修课。据《环球时报》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