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火箭“拔刺” 结束10年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3:05 北京晨报

  “板凳”发威力克马刺 姚明大礼谢“刺儿头”

  10年的等待没有白费,火箭队昨天在客场以97比78大胜此前雄踞西部榜首的马刺队,终于结束了客场对马刺17连败的尴尬纪录。姚明受困于犯规,上场时间受到限制,全场拿到22分。倒是火箭的替补球员集体发光,领衔的是有“刺儿头”之称的邦奇·维尔斯,近期因麦蒂受伤才被解禁的他拿到赛季最高的15分。

  ?荩改邪归正

  维尔斯奇兵收奇效

  火箭队终于等到了一个融入到全队的邦奇·维尔斯,这个今年夏天被引进来的“捣乱”分子直到昨天才体现出自身价值,在这之前,与他名字联系在一起的都是些“无故缺席球队训练”、“无故从球队消失”、“被教练处以冷藏处罚”等负面新闻。

  维尔斯昨天11投6中,全场贡献15分和7个篮板球。

马刺队球员在和维尔斯单对单的时候,很难防守住他的进攻。下半场比赛,维尔斯在一次晃动、突破之后的双手扣篮,让人依稀看到那个在去年季后赛中依靠一己之力击败马刺队的邦奇·维尔斯,而这正是火箭队将其招入麾下的初衷。

  此外,起到奇兵作用的还有卢卡斯三世,他不仅亮出了自己的速度,当他和海德搭档坐镇后场时,还让人见识到火箭队真正的速度。两个小个子快速地推进,让火箭队在速度上不逊色于由帕克和吉诺比利两大球星领衔的马刺队后场组合。全场比赛卢卡斯6投4中,拿到9分,虽然说数据不能和队友相比,但对于一名长年坐板凳的球员来说,卢卡斯的表现确实给所有人带来惊喜。

  两大奇兵横空出世,让火箭队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这一刻人们忘记了麦蒂,记住的则是火箭队在客场击败阵容齐整的西部老大马刺队。

  ?荩感谢队友

  小巨人大施撞胸礼

  在麦蒂继续缺阵的日子里,角色球员适时挺身而出,面对队友的仗义支持,小巨人送出了NBA式的感谢方式:当火箭队胜局已定,姚明从替补席上站起来,跟昔日“密歇根五虎”之一的霍华德连续三次撞胸。迎面碰到维尔斯时,姚明抑制不住笑意,抿着嘴跟他又拍肩膀又撞胸。小巨人如此外露地表达感情在以往是不多见的。“我的队友表现得太棒了,他们把全身心都投入到比赛中。我希望今天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转折点,因为我们所有人都在客场打出了很高的水平。”

  火箭队上一次在圣安东尼奥取得比赛胜利还得追溯到1997年的4月20日,随后的近10年里他们便再也没有在马刺的家门口品尝过胜利的滋味。对于结束这一尴尬记录,功臣维尔斯却不以为然,“说真的,我还确实不知道有这么个记录,我在这方面可没什么研究。我只知道我们需要为球队拿下这场胜利,增强信心。我们希望能完美地结束这场比赛,我认为我们在这一点上做得不错。”

  ?荩激动异常 范甘迪难解获胜谜

  客场大胜西部老大,以这种方式结束本次连续的5场客场征程,范甘迪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得一个劲咳嗽。谈及姚明本场表现时,范甘迪表示,“姚明表现得很好,队友也做得不错,传球都很到位。”

  被问及“当姚明陷入犯规困境,麦蒂因伤不能出场,火箭队其他队员都站了出来,对此有何评价”时,范甘迪回答道:“我们的板凳球员今天比以往得分都要多,他们都准备得很充分,能对比赛施加影响力,这对比赛非常重要。”有记者问,“姚明距离比赛结束还有6分钟时因犯规下场,不过你们的得分最终仍超过了马刺,这(替补球员的爆发)是不是非常重要?”范甘迪表示,“是这样,当我不能深入解释这个原因时,我总是回答说‘是这样’。”还有记者问道:“即使没有姚明时,你们也打得很好,这是不是让你非常高兴?”范甘迪答道:“只要我们很好地贯彻执行战术,并且不慌不乱,我们就能打出好球。今天每个球员都打得很好。”晨报记者 亢雪松

  新闻分析

  大胜难掩火箭隐忧

  替补球员

  不是“牌架子”

  上一场战开拓者,火箭队的替补总共拿到14分,结果他们以两分之差惜败对手;两天后,对阵“克星”马刺队,火箭的板凳球员贡献38分,最终他们以19分之优大胜对手。替补球员的表现的确值得称赞,为火箭队欢呼雀跃后,心中却升起阵阵隐忧:当取胜关键因素从姚明一人转移到这些角色球员身上后,起伏如此大的板凳球员能给火箭带来多少场胜利?他们的上佳表现又能坚持多久……一连串的问题摆在眼前。

  即使是在一支超级烂队,姚明这种场均30+的表现也堪称一流。然而,火箭却在这次的连续5个客场之旅输掉3场,姚明一人已经无法拯救球队,他需要帮手,麦蒂缺阵固然是一个原因,更为重要的是替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样,火箭昨天之所以能够在客场拿下马刺,板凳球员的爆发是最主要原因,这些人为何不能长久地、持续性地发挥作用?原因很简单,火箭的管理层不重视年轻球员的培养与引进,主教练范甘迪总是寄希望于成名球星,在他们眼里,角色球员不过是“牌架子”。

  在麦蒂缺阵时,火箭的替补显得尤其重要,但范甘迪并没给火箭的射手们机会,以战开拓者一役为例,诺瓦克在最后19秒才上场,斯潘诺里斯全场都没上。火箭的替补阵容并不弱,只是范甘迪没给他们机会。这才是火箭队板凳阵容崩溃的真正原因,范甘迪何时能够学会相信替补球员,火箭队何时才能更上一层楼。否则,姚明一场比赛苦战近40分钟的场面会屡见不鲜,更为可怕的是即便累死姚明,火箭队也难以取得进步。

  在培养年轻球员、锻炼新人这方面,火箭队真应该学习一下刚跟他们交过手的开拓者队。对开拓者的比赛,正是开拓者一个多月没打比赛的替补球员改变了一切。在比赛还有19秒时,新秀罗伊投篮命中,这一球给了火箭致命一击。罗伊已经缺阵一个多月,这是他自11月10日以来首度登场。在最后时刻,他期待着能登场,果然主帅让他如愿以偿,罗伊没有辜负主帅的信任,投中关键球。开拓者的替补阵容总共得34分,正是他们的稳定发挥才帮助球队获胜。

  晨报记者 亢雪松

  NBA战报

  勇士117比108魔术

  爵士89比101山猫

  步行者100比90老鹰

  湖人99比95网队

  公牛92比103尼克斯

  76人98比83凯尔特人

  灰熊97比100黄蜂

  雄鹿113比107

森林狼

  快船83比115小牛

  国王101比96掘金

  猛龙101比100开拓者

  奇才144比139太阳

  

技术统计

  火箭

  球员时间 投篮篮板 盖帽 得分

  姚明268-157222

  维尔斯316-117015

  卢卡斯134-6209

  马刺

  球员时间 投篮篮板 盖帽 得分

  邓肯334-1311214

  帕克36 10-173021

  吉诺比利 288-132123

  

火箭“拔刺”结束10年尴尬

  姚明和维尔斯击掌相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