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冬至来临,本市一些墓园推出新型祭扫方式 祭扫心愿卡:少些沉重,多些温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00 解放日报

  

寄托哀思也可以很温馨。昨天冬至,本市各家墓园又迎来祭扫大军。除了传统的鲜花、香烛等,一些墓园还推出“祭扫心愿卡”这一新型祭扫方式。祭扫者对这一“新面孔”认可度如何?记者作了一番实地探访。

  在位于青浦的福寿园,记者看到了这种祭扫心愿卡。心愿卡选用粉色、黄色等暖色调,图案也以一颗心或鲜花为主,分儿童、亲情和情侣卡三种,“这样的设计能切合不同身
份扫墓者的情感诉求”。

  祭扫心愿卡免费发放给祭扫者,还配有塑料小棍和小铁夹,方便祭扫者插在墓碑前,或夹在鲜花上。据率先推出此卡的福寿园副总经理伊华介绍,该园本月开始免费发放心愿卡,到冬至当天已发放了近千张。

  在墓园里,记者遇到了带念小学的弟弟前来祭扫的沈先生。他对祭扫心愿卡评价很高,尤其赞赏儿童型祭扫心愿卡,认为这能避免孩子对墓园留下过于沉重的印象。然而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大多数祭扫者仍然不了解这种新型祭扫方式。

  家住闵行区的王勇带着鲜花来祭奠父亲。面对记者的询问,他有些茫然:“从没听说过啊!”虽然福寿园每个祭扫服务接待处均设有心愿卡发放点,墓园广播也在循环播放介绍心愿卡,但很多祭扫者都“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刚在接待处购买了一束鲜花的朱女士,经记者提示才注意到一直摆放在桌面上的祭扫心愿卡。不少市民虽然对此卡表示赞赏,但仍选择鲜花、香烛等传统祭品,认为这样更合乎传统习俗。

  在墓园一角,鞭炮声、哭喊声不绝于耳。家住南汇区的许建平告诉记者,他们正为一位亲戚举行落葬仪式,一旁痛哭的阿婆是逝者的老伴。只见那阿婆哭得两腿发软,瘫坐在地上。

  许建平坦言,相较于伤心又伤神的传统哭丧,心愿卡祭扫方式更为适合。但长辈们一般都愿意选择哭丧,否则会被认为“心不诚”。

  中国殡葬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吕秋云表示,传统的祭扫方式偏重于表达祭扫者的“悲”,这不利于祭扫者的心理健康,也不见得是纪念逝者最合适的方式。

  吕秋云提议,祭扫者不妨尝试一下新的祭扫方式,比如,将逝者生前最喜欢的诗词写成心愿卡片,插放在墓前,或在祭扫时播放一段他(她)生前最爱听的音乐等。“这样的祭扫同样可以寄托哀思,又显得十分含蓄,让人感觉少一分沉重、多一分温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