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中国造《秦始皇》震撼美国大都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3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美国大都会剧院120年来首次上演中国原创歌剧★2000多美元的门票10天前售罄,创造票房新纪录★演出结束后观众全体起立,鼓掌谢幕长达四五次

  21日晚,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迎来了一个特别的时刻———由张艺谋任导演、谭盾担任指挥并创作、“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戈主演的歌剧《秦始皇》,从当晚起在美国连续演出。这是美国大都会剧院120年来首次上演中国原创歌剧,多明戈以66岁的高龄

  挑战秦始皇这位中国古代帝王形象。首演当晚,全场震惊,演出结束后观众全体起立鼓掌,谢幕长达四五次。据悉,2008年,《秦始皇》将于北京长城实景上演。

  现场洋“帝王”中国风惊艳全场

  如果不加以说明也许没人能一眼认出来,舞台上那个一身戎装打扮的中国武士,竟是“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21日晚,《秦始皇》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的亮相令全场观众震惊不已,台上红色和金色的主色调营造出古老中国的气息,帝王打扮的多明戈纵情放歌。舞台上,悬挂着225个长方形砖块,这些像长城砖一样的道具变换出不同的场景。秦始皇、高渐离、岳阳公主、王将军、阴阳太师等这些剧中人演绎着2300年前的爱恨生死。3小时20分钟,这曲历史壮歌落下帷幕,台下不同肤色的观众竟全体起立,爆发出雷鸣般的鼓掌。

  幕后

  各路精英汇集创下票房纪录

  据悉,这部大气恢弘的《秦始皇》历经10年筹备,总投资高达300万美元。谭盾作曲兼指挥、哈金撰写剧本、张艺谋执导,而扮演秦始皇的多明戈、扮演孟姜女的雷内·弗莱明、扮演将军的田浩江、扮演阴阳大师的吴兴国以及编舞黄豆豆等,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其中最受关注的音乐融合了歌剧、京剧、秦腔等元素。除音乐外,这次的舞美设计,也摒弃了以往的龙、红灯笼、宫廷等传统舞台符号,采用现代与古典结合的方式。

  美国大都会剧院成立100年来,这是第4次上演原创剧目,即便最高票价达到惊人的2000多美元,首演的门票也早在10天前就已售罄,创下了原创剧目的票房纪录。张艺谋透露,歌剧《秦始皇》在大都会每隔两三天上演一场,预计在1月下旬完成,随后还将去洛杉矶歌剧院演出,2008年,《秦始皇》将到北京,在长城上演出。 早报记者肖姗姗

  □对话主创一次自豪的创作

  张艺谋(总导演)对于多明戈的演出,张艺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多明戈除了是个优秀的歌唱家,他也是个导演、艺术总监、指挥大歌剧的多面手,他对秦始皇这个人物把握比较到位,呈现效果老到。”首演效果如此轰动,让张艺谋百感交集:“这是一个愉快的创作过程,也是东西方文化理解交流的过程。这部歌剧创作全部由中国人完成,这是一次充满自豪的创作过程!

  圆了我的东方梦

  多明戈(主演)明年1月21日是多明戈66岁的生日,提前了一个月,他赠予自己一份大礼,领衔主演的歌剧《秦始皇》。全剧最后一个镜头是秦始皇要翻越20多级“秦砖”,导演组考虑到多明戈上了年纪,怕体力不支,想给他找个替身,谁知倔脾气的西班牙老头当时就火了:“谁说我不行?”首演结束后,多明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荣幸和激动,他说:“让我一个西方人来演绎东方的古老故事,这其中有挑战,但也激发了我的创作激情,我一直十分热爱东方文化,这一次圆了我的东方梦。”另外,多明戈还希望2008年到中国演出。

  “铁三角”就是铁

  王潮歌(执行导演)面对观众的热烈掌声,王潮歌激动得红了眼眶。她直言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铁三角就是铁三角,铁!而且稳定。”这次的演出阵容非常庞大,主要人物10人,合唱队90

  人,舞蹈40人。作为执行导演,主演的每个动作和走位,王潮歌最清楚,谈及这次首演,王潮歌说:“我明显感觉到多明戈超水平发挥,情绪也有些激动,设计两步走到的时候他一步就跨过去了!”

  外国人得学我们

  谭盾(音乐创作)谭盾在接受采访时感

  叹:“我们要搞歌剧,一定是中国人说了算。这次《秦始皇》完全是创造,咏叹调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经验、理解去创造,就像张艺谋说的:你们一定要记住,咱们是原创,咱们开始第一次以后,所有的外国人都得学我们。”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