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刘翔师徒捐款25万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0:48 现代快报

  

21日早上,华山医院6楼眼科候诊厅,86岁的赵新娣老太太咧开没有门牙的嘴笑了:“这刘翔啊,真是个好小孩,用自己的劳动所得为我治病,感觉就像亲孙子关心奶奶一样,还是个这么有出息的孙子!”

  20日上午,记者跨入莘庄基地室内训练馆后,刘翔问的第一句话就是:“那些老爷爷和老奶奶,什么时候动手术?”

  从21日首批做手术的赵新娣与王信贤两位老人起,将有20位患有白内障的贫困老人,在一直坚持这项善事传统的华山医院实施复明手术。他们所需的25万元治疗费用,由刘翔师徒捐助。

  要问缘由,还得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结束,他们师徒回国后共同悄悄做的第一件事……

  这刘翔啊,

  是个好小孩!

  还是先从刘翔最关心的21日两位老人手术情况说起吧。

  早上7点半,当记者来到华山医院6楼眼科时,86岁的赵新娣老太太和78岁的王信贤老伯已经坐在候诊厅里,脸色安详而平静。一说到刘翔师徒,老太太一下就笑了:“阳光第二次照到我身上啦!这五六年来华山医院每年都派医生到我们社区来免费体检,现在又有刘翔师徒出钱给我治病,真是要谢谢。这刘翔啊,真是个好小孩!”

  坐在一边的小儿子告诉记者:母亲每月退休工资只有400多元,5年前青光眼开刀就花了7000多元,2年后又患上白内障。她平时老说眼睛上有东西,看不清爽,走起路来一高一低。儿子说着动了情:“为省钱,这些不方便我妈总忍着,今天还是从家里步行45分钟来医院的。妈妈当过三八红旗手,一直是个热心人,平时特爱帮别人。这次遇到别人帮她了,老人家感动得不得了……”

  正说着,护士先为赵老太太输起了液,“她以前做过青光眼手术,要特别防止眼压升高,准备工作可马虎不得。”

  78岁的王老伯第一个动手术。老人戴着老花镜,穿一身蓝色中山装,戴一顶蓝色鸭舌帽。他告诉记者说:“我患白内障已经17年了,这四五年来尤其严重,晚上基本不敢出门,看报纸要戴老花镜再加放大镜。”拿着低保的他苦于实在没钱,现在,“如果能亲眼见到带给我光明的刘翔师徒,我一定要亲口对他们说一声谢谢。”

  手术室内,从业30年的主刀医生叶纹早就在作术前准备了。这类手术做过上万例,可这次不一般。“真是想也没想到,自己竟然会和奥运冠军刘翔有关联!”叶医生说:“国内每年新增白内障患者40万,只有一半得到手术治疗。刘翔作为天才运动员,有这份爱心难能可贵!”

  8点20分,医护人员陪同王老伯进了手术室……

  候诊大厅内,六七名候诊的患者听说刘翔师徒义举后,顿时议论开了———88岁的退休教师徐老先生首先竖起了大拇指:“这可是个好事情,刘翔为年轻一代树了好榜样。”75岁的退休工人姚奶奶心热嘴快:“刘翔,跨栏飞人,我们上海的好小孩!”

  老人们说得热闹,旁边一位年轻的证券公司职员李先生也忍不住插嘴:“像刘翔师徒这样的人越多,社会就更好!”

  8点50分,右眼蒙块白纱布的王老伯由医务人员推着轮椅送出。“明天就可以取纱布啦!”王老伯说得兴奋,笑得舒心。

  9点半,赵奶奶也被搀扶出来,连声说:“蛮好蛮好!”手术护理人员周师傅笑着叮嘱:“记得明天来。”

  “明天”,就可以见到光明了。

  尊老爱幼,可是中华美德!

  一见记者,刘翔就问:“那些老爷爷和老奶奶什么时候动手术?”

  他和师傅的这份心意,由来已久。

  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刘翔师徒就一直在寻找机会,想做些回报社会的事。他们也确实做了不少。刘翔的自传《我是刘翔》的全部收入就捐给了慈善机构。2004年印度洋海啸,刘翔和孙海平又先是在国家体育总局率先捐款,然后刘翔又委托父母向上海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人民币,同时刘翔名下的“飞翔基金会”再捐款50万元。2006年,刘翔的雅典奥运会战袍被国际田联拍卖,所有收入也捐给了慈善机构。同年的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刘翔荣膺“最受欢迎运动员”,获得一套价值80万元的房产,又立刻捐给了2007年上海世界特奥会组委会……

  但刘翔师徒总是觉得,仍该不断做些什么。正好在这时候,解放日报的记者了解到:华山医院一直有为贫困老人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的传统。随后,在一次交谈中,刘翔师徒了解到这一情况,刘翔当时就问:“我们能不能为这些贫困老人们做一些事?”华山医院和刘翔师徒双方很快就达成了一致:刘翔师徒捐款25万元,用于帮助20位贫困老人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觉得一个人最痛苦的事,就是看不清眼前的这个世界。更何况爷爷奶奶们年纪大了,原本就会感到孤单和寂寞,如果再剥夺他们读书看报和看电视的权利,这该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刘翔说:“能够为这些老人们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其实是我们的荣幸。”

  教练孙海平则说:“刘翔能到今天这一步,与全社会对他的鼓励和支持是分不开的。一个人成为明星之后,就应该考虑如何回报社会,回报公众对他的厚爱。尊老爱幼,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能用这样一种途径来表示回报,再合适不过。”

  再忙,也要抽时间陪爷爷!

  对老人,刘翔一直有一种特别的感情。

  在刘翔的记忆里,家里最疼他的不是爸爸,不是妈妈,而是爷爷。

  刘翔小的时候,因为顽皮,没少挨爸爸妈妈的打,而在那时候,爷爷就是他的“保护神”。有时候,因为怕小刘翔调皮捣蛋后回家会挨打,老爷子会气喘吁吁地骑半小时的自行车,专门到刘翔家对刘翔爸爸关照一句:“千万别打得太狠。”刘翔爷爷在70岁时学会骑自行车,只为天天能接自己的孙子放学。

  对于这些,刘翔一直都记在心里。长大后,刘翔每次出去比赛,回来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看望爷爷。爷爷因为一次中风,现在行动不便。刘翔一有时间,就会来到爷爷的床前,就那样坐着,陪爷爷讲话,有时可以讲两个小时。

  “爷爷年纪大了,我再忙也要抽时间陪陪他,老人年纪大都是很寂寞的,他肯定很想看到他的孙子。”刘翔说。

  让刘翔难忘的,还有他的奶奶。

  刘翔的奶奶,在2001年因为患胰腺癌去世。刘翔从小就从奶奶那里听来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他从心底里敬重奶奶。奶奶住院那年,是刘翔最忙碌的一年,一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二是全国九运会,两个大赛让刘翔很难有空去看望奶奶。但即便这样,刘翔还是特地向队里请了假,专门去医院陪奶奶说话。在拿到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10米栏的金牌后,刘翔立刻就去了医院,把金牌挂在了奶奶的脖子上。奶奶摩挲着金牌,望着孙子,欣慰地笑了。但当刘翔再一次带着九运会的金牌来到病房时,却没有再见到奶奶。那一天,当着大家的面,刘翔放声痛哭。

  同样敬重老人的,还有孙海平。

  雅典奥运会前,为了全身心扑在刘翔身上,孙海平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把母亲送进了敬老院。

  在中国传统观念里,子女尚在,让老人进敬老院多少有些让人不能理解。孙海平不是没有感受到身旁一些异样的目光,但他知道,因为自己和爱人实在太忙,让母亲呆在家里反而更不放心,他相信母亲会理解自己。

  所以,雅典奥运会一结束,淹没在鲜花和掌声中的孙海平回国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自己的母亲。而刘翔也恰好在这时提出了要求:“师傅,我想一起去看看阿奶。”

  那一天,孙海平的母亲真的很开心,她说她理解儿子,儿子没辜负她的期望。

  现在,孙海平已经把母亲从敬老院里接了出来,交给自己的弟弟照顾,还专门请了一位阿姨。母亲喜欢经常出去逛逛,他又专门买了一辆手推车。“家家都有老人,或许每家子女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敬重老人是美德,我们都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尽一份力。”解放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