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CBA联赛前瞻:国手“内战” 看谁“内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常规赛第二阶段今日开打,三强实力因亚运会“微调”

  休战了50多天的CBA常规赛今天重燃战火。“亚运因素”对诸强在CBA常规赛第二阶段的发挥有一定的影响,尤其对“国字号”球员最多的八一、广东和江苏队影响更大。在一定程度上,“亚运因素”使三强的实力对比有了一定的改变。

  八一:上升明显

  打国家队为国争光义不容辞。但就俱乐部而言,越多国字号球员,休战期间就越难更好地合练,加上亚运赛程紧,国手们连轴征战,体力和状态肯定会有影响,万一受伤损失就更大。但这一规律对八一队并不适用。

  此次亚运,八一队有王治郅、李楠、莫科、张劲松和李可五名队员入选国家队,是国字号最多的球队。王治郅是国家队的核心,上场时间较多。大郅在世锦赛受脚伤影响,发挥平平。这次缺了姚明后,他成为中国队的核心,表现一场比一场好,成为男篮夺冠的最大功臣。从亚运比赛看,大郅已经找回以往犀利的内线进攻手段,脚步灵活、攻击手段丰富、能里能外。一个健康而充满体力的王治郅对诸强的内线而言都是“噩耗”。

  莫科本来未受国家队主帅尤纳斯的重用,但在亚运会表现出色,逐渐得到赏识,他的自信也在越来越多的上场时间中增强。本是尤纳斯带去多哈稳定军心用的李楠,在后面几场比赛中渐渐找回感觉。张劲松和李可原来就是国家队的角色球员,上场少并不影响他们的信心。

  从亚运会的比赛可以看出,王治郅、莫科和李楠的状态正处于上升轨道,这对于首阶段伤兵满营、仅取得7胜4负列第7位的八一队而言绝对是利好。

  江苏:状态难测

  胡卫东退役后一度无国字号球员的江苏队,终于有两名队员入选亚运阵容。但唐正东和胡雪峰的表现“惨不忍睹”。这对他们的自信心绝对是一次打击。

  唐正东近年是国家集训队的常客,但真正进入国家队还数这次亚运会。由于他对尤纳斯的战术体系从理解到执行都慢人一拍,得不到重用并不奇怪。这位江苏队的核心人物只能在亚运会的垃圾时间里出场亮亮相,即使如此,仍然被尤纳斯斥为“最后悔带到多哈的球员”之一,这对自信心本来就不很强的唐正东来说,很致命。通常大唐从集训队回来都有个规律———状态一落千里,恐怕与自信不足有关。

  胡雪峰的情况有些相似———在CBA呼风唤雨,到了国际赛场就换了个人。公平地说,胡雪峰在亚运会上的个别场次还是打得不错,但未能达到尤纳斯要求的“上即能战、战即能胜”的境界。

  亚运会期间,江苏队一直练得有条不紊,冬歇期八战全胜,显示出极好的状态。从国家队归来的唐正东、胡雪峰能够发挥出多少成功力,便成为江苏队第二阶段成绩好坏的晴雨表。

  广东:伤病疲劳

  “亚运因素”影响最大的莫过于

广东宏远宝玛仕队。杜锋集训期间伤重退出,王仕鹏对约旦队时左膝受伤,易建联、朱芳雨作为中国队的绝对主力,每场球都几乎要拼杀到最后。疲劳、伤情、厌战是这几大国手的最大问题。

  12月17日才回到

东莞的三国手,仅休息了一天便要投入训练。朱芳雨和王仕鹏都摇头笑称,连时差都没倒过来,太辛苦太疲劳了!易建联干脆请多一天假休整。冬歇期,宏远宝玛仕队为了保证正常训练,惟有从二队抽调三名球队上来合练,不然连打对抗都不够人。主教练李群透露,鉴于杜锋膝伤未愈,不得不将二队的内线球员苏伟上调一队随队征战近几场赛事,直到杜锋伤愈复出为止。而五场放于广州天河体育馆的比赛也有一些诸如气氛、球员适应性等不确定因素。

  尽管如此,李群仍然对余下常规赛抱有信心:“我们常规赛的目标就是尽可能把输球场数控制在5场以内,这样才能保证夺取常规赛的冠军,有利于季后赛有主场优势。”他透露,宏远宝玛仕队在这段时间在演练了多种新的战术,重点在移动攻击方面下功夫,力争使全队的攻防手段更多样化。 本报记者周方平

  CBA第12轮对阵

  (12月22日)

  浙江VS吉林

  八一VS辽宁

  广东VS陕西(广东体育19时30分直播)

  云南VS新疆

  北京VS东莞(广东体育22时50分延播)

  山东VS上海

  山西VS福建

  江苏VS广厦

  资料整理/三木制图:彩霞

  

CBA联赛前瞻:国手“内战” 看谁“内行”

  广东国手朱芳雨(右)在亚运会男篮决赛中(本报资料照片)

  (卓珩/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