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西楚霸王,球场硬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08 足球-劲体育
章薇

  从《骆驼祥子》、《龙年警官》、《城南旧事》到《西楚霸王》、《霸王别姬》、《和平年代》,张丰毅在银幕和荧屏上一直以“硬汉”著称,打篮球似乎也为他的硬汉形象添加了一丝重量级砝码。

  《劲体育》:打篮球之后最大的收益是什么?

  张丰毅:身体好了呀!还有媒体称我是“肌肉男”,这对于今年已经到半百之年的我来说,算是一种赞美吧?我现在的肌肉很结实,估计要是做身体成分分析测试,应该会比实际年龄年轻一些……

  “银幕硬汉”的美誉就是这样打造的吧?

  我小时候就希望自己长大了能当一个铁铮铮的硬汉。对那些翘兰花指一身脂粉气一口娘娘腔的男人,我一直看不上。“硬汉”在我的概念里,肌肉要发达,头脑也不能简单。

  所以您这些年一直是演技派……

  拍戏当然要用脑子,尤其是想拍得好,更是个脑力劳动。

  队长一当十几年,好像来自队员的反馈都说您这个队长当得挺合格。

  是吗?那说明大家还挺有“良心”的。我们几个资历深的同志,在队里都挺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平时能坚持训练、只有条件允许,球队在各地的比赛都尽量参加,我希望我们的篮球队生命力是长久的,而不是打着打着就打黄了。

  那队员之间有因为打球发生摩擦的时候吗?

  摩擦啥呀,打球本来就是放松身心的事儿,我们也不是职业运动员,即使有摩擦也都是在探讨技战术啥的。不过要有人没打好,我们也该批评就批评。就说孙松吧,他在《渴望》里就是一个知识分子的柔弱样,在球场上也常常犯懒。有时候我和张伟劲他们就一起说他,说他在场上跑得无精打采的,说他不注意防守什么的。没想到这小子全记在心里了。因为他在北京电影学院组织的篮球队里是队长,有一次我去他们那儿打球,发现他照搬我们曾经对他的训话,训起他们队的队员来像模像样的。看他双手叉着腰站在队员面前,对着那些年轻队员一通教训,说出来的话就是以前我们说他的,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孙松自己还没觉察出来,反身对我说:“就他们这样的态度,不说他们行吗?”听得我当场就笑出声来了,孙松特别有意思。

  演活了《西楚霸王》和《和平年代》的张丰毅,仿佛与身俱来就拥有对前后场篮板的极强控制力,卡位、封盖有相当高的水准。在场上,张丰毅司职后卫,除了组织全队的进攻,他也时常“满场飞”,充当前锋或

中锋的角色,既能自己得分,又能为队友得分创造良机。

  您认为队里谁的球技最高?

  陈道明呀!他的“三分球”可以说有专业水准,基本上场场比赛都是我们全队的最高得手。

  没有失误的时候?

  当然有。陈道明偶尔也有发挥不稳定的时候,状态好的时候,连投十几个三分球,可以说球球命中。可是有一次我们打一场友谊赛,我一连传给他13个球,他竟然一个都没中,简直完全失控,把我气够呛,他自己也特别恼火。好的时候,他一场最多能得30多分,不好的时候只得2分,好在他状态好的时候占大多数。

  从球队成立到现场,打过多少场比赛了,印象最深的是哪场?

  应该过百场了吧?没有具体统计过。最难忘的是曾经在深圳与那些退役的专业女篮和

男篮运动员们打,我们竟然赢了他们两分,简直太有成就感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