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改制后球员收入不输广东 老板争取五年内赢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08 足球-劲体育

  渠那

  12月22日,对于八一男篮的队员们来说,注定是特别的一天。从这天开始,八一男篮将正式挂牌为八一富邦(宁波)男子篮球职业俱乐部。在宁波主场征战了8个赛季后,这里终于成为他们真正的“家”。

  虽然八一富邦男篮跟CBA其他俱乐部还存在诸多差异,但作为军队体工队改制“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无疑是一次巨大的进步。

  球员最关心收入

  对于八一双鹿电池男篮的球员而言,成立俱乐部他们最关心的当然是收入问题,市场化的今天,这个问题很实际。

  在成立俱乐部之前,由于军队体制关系,八一双鹿

男篮并不像大多数俱乐部那样实行年薪制,一个赛季打下来,他们对自己到底能挣多少钱心中往往没底,尤其是年轻队员。面对备受关注的薪资问题,八一富邦(宁波)男子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宋汉平表示,关于这块内容,球队实行主教练负责制,目前阿的江已经拿出了薪酬分配方案的第一稿,接下来,他会听取教练组意见,与大家讨论后作出最终方案。“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按照球队在CBA的表现和成绩,我们的薪资考核不会输给同等级俱乐部,比如广东!”

  而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掌握着球队收入分配“生杀大权”的阿的江也表示:“确实现在责任更大,压力也更大了,不过我相信俱乐部经过精心的酝酿和准备,会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系统的机制,合力把球队建设得更好。我本人也一定会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这支球队负责!”

  不过,薪资考核标准要与

广东宏远比肩对于刚刚成立的八一富邦俱乐部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对此董事长宋汉平也有心理准备,他坦白地说:“我当然希望这个俱乐部能够越早赚钱越好,但是以目前这个大环境来看,五年内要俱乐部实现盈利不太可能,三五年内应该还是以公益型为主。”

  富邦全力经营市场

  由于八一富邦俱乐部的人事权归军队,所以对于富邦这边来说,他们更是要集中全部精力来主攻经营。这几年来,因为没有俱乐部实体,基本上一些本该由俱乐部承担的事务都是由宁波篮协在做,包括广告、票务等一系列经营活动。宋汉平说,俱乐部成立之后,面临着与宁波篮协的一个交接和协调:“因为这次我们是在赛季进行一半时才建立俱乐部,有些东西在联赛之前已经定了,一时也不会马上改变。不过我们已经拥有职业俱乐部应有的一切权利,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在既不割断球队历史,又不落后于俱乐部体制的情况下进行运作。”从下个赛季开始,宁波篮协将只负责竞赛事务,经营权将全部收归俱乐部所有。

  不过在目前的CBA,一个俱乐部的经济收入主要只能依靠两大来源,一是票务,而是广告,可操作的空间本来就比较小。而且因为票价等原因,尽管球市还不错,但是宁波主场的票务收入在整个CBA都是偏低的,而广告经营这块,篮管中心规定由瑞士盈方公司来统一经营,所以,富邦在建立俱乐部之后,在经营方面需要做的工作可谓任重道远。

  一个球队一年的投入大概在2000万左右,如果没有足够的自身造血能力,这对任何一个公司来说都不是个小数目。“这几年我们肯定是需要通过集团内一些股份公司的盈利来‘填’这个俱乐部,不过我们下一步会寻找懂篮球也懂经营的体育人才来帮助俱乐部经营,通过加强球队和市民的互动等各种办法,来培养更加成熟的宁波球市,开发市场,同时逐步完善俱乐部组织机构,严格遵照职业俱乐部的要求来规范运营模式。”宋汉平说。

  政府先挂牌再协商

  除了经营之外,训练基地等用地等硬件问题也是俱乐部成立后富邦需要继续面对的一个问题。富邦方面希望政府部门能在俱乐部的用地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而随着土地管理的加强,这成了一个瓶颈。记者在电话采访体育局局长吴亚能时,她表示,目前俱乐部训练基地用地还没有明确的说法,“还是先挂牌,这些问题等挂牌后再慢慢协商吧。”留在以后慢慢协商的还包括后备力量的培养模式上。据了解,按照以前的草案,俱乐部后备力量的培养分成两块,一块还是八一队的后备培养体系,另一块则是在宁波建立一个面向全国的篮球学校,从中选拔有潜力的队员进入球队。“现在也没有确定,但原来是这样商量的,我们也希望能够两条腿走路。”吴亚能说。

  正因如此,这几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论董事长宋汉平还是主教练阿的江都期望宁波市政府能够给八一富邦(宁波)男子篮球俱乐部这个“新生儿”更多的关爱:“希望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能够从更高的高度来看待八一在宁波建俱乐部这件事,在政策、资金、人气等方面给予俱乐部足够的支持。俱乐部建立只是一个开始,并不代表工作已经完成,宁波方方面面都很有诚意让八一男篮常驻宁波,那么大家接下来就应该考虑如何让这支球队在宁波过得更好,让八一双鹿男篮真正在俱乐部成立后实现一个飞跃。”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