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洪钢:解说就是和朋友一起看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08 足球-劲体育
毛偊

  本科学的是机械,毕业后做外贸投资,在商言商三年之后,通过体育主持人大赛杀入体育解说圈。洪钢的从业经历听起来很传奇,而他则认为只是有些误打误撞的运气。

  “当时觉得机会很好,就想试一试。报名其实还是有点瞎起哄的情绪在里面,根本没想到一下就进了决赛,然后大家都还觉得我解说不错。”谈及入行的种种,洪钢的表情很
是轻松写意,丝毫看不出当初的那个决定几乎影响了他一生的轨迹。而回忆再三,出现在他脑海里的对于那次大赛的印记也仅限于两个小小的失误———一是理解错题意,在本要求评论的题目中一直叙述比赛过程;二是一个至今还有点莫名其妙的即兴演讲的发挥失常。刚说完,还不忘加上一句那道题没有人能理解对:所有人都在讲比赛,所以可能是题目出的有问题。

  “01年的2月,我就到

中央电视台了。一开始发现没有人教我们怎么做,什么都得自己摸索的时候,有点出乎意料。”没有想当然的“师傅领进门”,直接就开始“修行在个人”,回首来时路,一步一步走来确实很是艰难。“当初为一场比赛会准备很久,就怕有什么万一。虽然当时交给我们的都是边缘比赛,根本没有什么人在看。”

  温柔一刀

  有人说他是中国最好的回合制体育解说员。

  有人说他的解说比白开水还平淡。

  对此,洪钢照单全收,“解说,在我看来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岗位,只是因为关注的人比其他职业相对要多。不过我以为,解说其实是一个比较自我的工作,任何人都可能有他自己的风格或解说状态,而我所追求的就是和三五好友一起聊天看球的状态。”洪钢一直选择“闲淡”地去解说。他喜欢王维诗中闲适的田园氛围,对多数事情抱有无所谓的心态,于是圈内好友曾调侃道,“即使比赛场上突然出现一枚炸弹,洪钢的声音也不会有什么起伏。”

  然而无所谓并不等于没有原则,在洪钢眼里,好的解说员,好的解说都有着各自遵循的轨迹。虽然解说不可避免的带有个人风格,无法量化的定以标准,但是原则是一定有的。“客观公正为前提,适度倾向。”从1951年,新中国第一次电台转播中苏篮球赛就定下的守则,在今天看来依然精当。“真正的客观肯定是做不到的,因为为人就必然会有所好恶,但倾向的度只要掌握好,就不会有什么偏差。解说最起码要做到不被观众讨厌,只要不发生一听到你解说,观众就要调低音量换频道,解说就基本合格了。”除此,洪钢还给出了个人的解说标准。在他看来,解说作为新闻报道的一个衍生,只是时间上更为长久一些,其他新闻要素不应剥离。而解说应由三大部分组成———介绍、描述、评论。首先,介绍就是指介绍比赛的背景,交战双方的资料等等,这不光需要大量的资料积累,还需要把握好介绍的时机,既不让人觉得有掉书袋的反感,又要做到及时解渴,而做好这一部分,解说员就可以得到60分的及格分数。其次是要有精彩的描述。因为转播介质由电台变为电视,事无巨细的描述在现在看来并没有必要,但恰到好处的描述却会起到非常不错的效果。“相比于球进了,具体的描述下进球的过程,在准确的加以形容,这样的描述可以让解说更加精彩。”做到这一点之后,解说员就能拿到80分左右超过良好的分数。最后,关系到一场解说是否出彩是否独到就在于解说员的评论,而在洪钢看来,好的评论应该有预测的意味在里面,“这是综合了各方面的资料和个人感知得出的结论,这是一个解说员是否拔群的关键。”

  笼子里的困惑

  解说席,评论室,演播台,都不过是几平米大小的空间,通常一个人,偶尔两个人,数小时的解说,不眠不休。“解说,相对于我之前的工作而言,给了我更自由的空间,更大的发挥余地。就我自己而言,基本没有什么工作压力。现在的工作状态让我很松弛。而就我自身来说,可能一个人解说会让我更自在。”

  五六年的解说经验,已经可以让洪钢自如应对排球、羽毛球的解说。以前的功课,在现如今变成了信手拈来,细细听洪钢的解说总能有些新的收获,“我解说的状态就是跟朋友们一起聊天看球,而这些朋友中,肯定也会有懂的,不懂的,很懂的,根本不懂的,所以直接把解说的目的定义为给不了解的人听或者了解的人听都并不恰当。而且与其做无用功试图说服一个成年人,不如坚守自己的原则进行解说。”于是,曾经显得烦杂无比的工作,在现在变得异常轻松,但是面对解说是否会是一辈子职业的问题,洪钢想了想才用“很佩服那些做了一辈子解说工作的人”作为回答。因为体制的关系,缺乏有力的竞争机制,岁月的流逝消磨了最初的激情之后,人都在慢慢变得懈怠。上不去也下不来,可以安居但不足以乐业。好似金丝笼里的鸟雀,飞出笼子才发现外面不过是一个更大的笼子。所以不上不下的尴尬也变成了另一种安稳。“我之所以会要求解说其他的项目,也是希望可以让自己找到新的兴奋点。像体操、

花样游泳我都想尝试。”

  不专业的体育媒体

  现在的体育圈,弥漫着娱乐的味道,亚运会期间打开网站的体育首页,体坛恋情反而成了主角。对此洪钢倒是接受的坦然,“电视台、报纸、广播、网站其实面临的情况都一样,广告,收视率都像是无形的大山压着你,有的比赛虽然并不精彩,但只要有卖点就还需要进行转播和报道。”对于当今国内的体育媒体,洪钢很干脆地说不够专业。大师杯像是娱乐记者一样关注选手恋情发展,对于比赛本身反而并不在意,“目的论驱使下的体育报道无法专业。不过大环境使然,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在他看来,国内的体育媒体都还只是处于成长的阶段,很多事情都是在不断的摸索中才能迈出有限的一小步,而这也必然是成长的代价,举例来说,CCTV5成立不过十年,与其他专业体育频道悠久的历史相比,无疑还处在孩提时代,“记得转播法网的时候,长长的转播席上我最年轻,而且只有我是一个人进行解说,美国人可以找麦肯罗,西班牙人可以出动桑切斯,但我们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腕儿来解说。我们自己的体育积淀还不够,所以只好也只能如此。”而对于观众质疑他在对自己并不感兴趣的比赛时一声不吭,洪钢笑着作出了回应,“说的少总比说的多还错,能让人接受吧。”

  话虽如此,洪钢却很在意观众对于自己的评价,像在网站写评论的初衷就是想看看批评自己的人到底是怎么说,至于确实有益的建议,他也表示会接纳,“不过经常是我刚才才看到骂我的评论,一刷新就已经被编辑删掉了。”笑声爽朗也有点无奈。“这其实也是我一直不开博客的原因之一,首先我并不是一个赶时髦的人,而且也不觉得博客可以完全真实的展示个人生活,至于成天在上面放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也没有多大意义,当然对于渴望表达自己,获得情感宣泄的人,博客是一个很好的媒介,但是对我而言并不是这样。最后能来看你博客的人更多的还是喜欢你的人,想听不同意见,想得到直接的观众反馈,这并不是一条有效的途径。”

  爱好和职业

  “无所谓”,这是洪钢很爱用的一个词,甚至在很多人眼里光芒不可直视的2008

北京奥运,在他眼里也只是平常。“对于解说而言,2008,即便不在北京,也是一样。”洪钢眼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先是一个新闻事件,而这一事件颇引人注目,但对于其中的参与者而言,尤其是他,仅仅还是普通的工作。所以在外界质疑CCTV5的解说是否可以在2008年让全国的父老满意的时候,洪钢显得很轻松。“在我看来,这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因为相对于08年奥运会本身,解说根本不是很重要。而且新一批的解说、记者经过这两年的磨练,也会有长足的成长,所以我一点也不担心。”

  看起来对什么都无所谓的洪钢平时最大的消遣是和朋友聊天,翻看历史书籍,唯一称得上业余爱好的是打羽毛球。而常年坚持下来的结果是,不仅让他对羽毛球有了更深的感性认识,也让他的身体一直不错。“这也是解说这个职业带来的好处之一。”

  对此,网友对他也有一个评论:比赛说得不错,但球打得很一般。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