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田宗琦:我来就是为了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08 足球-劲体育
毛偊、戈弋

  白岩松:“以你的外形,我们觉得你更适合去做娱乐,或者做综艺。你为什么选择做体育?你会不会觉得你不适合?”

  田宗琦:“白老师,为什么我这种外形的人就不允许有一颗热爱体育的心?为什么我这种外形的人就不允许我在肤浅下追求深邃?”

  2006年4月5日,巴东籍土家小伙田宗琦从巴东港启程赴北京就职。此前还在武汉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读大四的田宗琦参加中央电视台解说奥运选拔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获得“谁将解说北京奥运”最具活力选手奖,并最终加入中央电视台。而他在比赛中不断确认自己,坚定自己不做娱乐主播,做体育解说的表现,尤其让人印象深刻。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从2001年开始创办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当时从01级广播电视新闻系录取了17位女生和3位男生,田宗琦是其中之一。但半年后,却只剩下他一个男生。当时就不断地有人跟他说凭不错的外形条件和开朗活泼的性格,做一名娱乐综艺节目主持人会非常轻松,但显然田宗琦并不是这样想的。“一直以来,做文化型主持人是我的梦想,我从来就没有做花瓶的觉悟。”于是在大赛中,白岩松的问题轻而易举地被田宗琦解决了。但其实,为什么最终选择体育,田宗琦还是有着一番考虑的,“虽然一直很喜欢体育,但是对我来说,中央五实在是太遥远了,还好有那次大赛。”此前一直坚持打排球的田宗琦没有设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有机会解说排球,但当大赛的消息传来,于是,田宗琦上路了。

  谈及解说是什么的时候,田宗琦几乎是不假思索地想到了观众,“解说在我看来就是揣摩观众如何想,然后说出他们想要听的话,因为我认为解说的终极目标就是被观众认可。”而这一点从他在大赛中的表现就可见一斑。当时采访的对象是平亚丽———1984年洛杉矶残奥会上她为中国获得了第一块金牌。而田宗琦的问题是“这二十年你过得幸不幸福?”而此前的选手则一直再让平亚丽回忆夺冠的时刻。但就是这个问题,让平亚丽流下了眼泪。而在她说不幸福之后,田宗琦又针对这个问题,引出了很多发人深省的东西。而谈到问题的设计,田宗琦说:“作为一个主持人、一个记者,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想观众想了解什么而后就这么做。”

  在问及是否有作为参考的解说员时,田宗琦很直接地说“没有”。因为在他看来,他做解说的目标就是和别人不一样,让人们从声音上,从解说中就能明明白白地分辨出他是田宗琦,而不是别人。

  而在大赛的最后环节高峰辩论的时候,田宗琦也说过类似的话。

  白岩松:你能带给体育频道什么?

  田宗琦:我能给体育频道带来的只有两个字:改变。

  白岩松:就凭你能带来改变吗?

  田宗琦:白老师,当年你出现的时候也没有人想到十年后你会改变中国人早上不看电视的习惯呀。

  白岩松:可是没有白岩松,也会有张岩松李岩松呀。

  田宗琦:我也希望有张宗琦李宗琦出现,但既然出现了一个田宗琦,我就要让他成为最好的。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