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年终总结和寒假作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08 足球-劲体育
洪钢

  一段时间结束,对过去做一番梳理是有必要的,其实每个人都总是在自觉不自觉地总结。不过,那些真正有意义的总结,并不是写出来给别人看,而是思考完了自己留着回味的。其实总结很容易,发现问题不难,难的是如何解决问题。———洪钢

  每到年底,有单位的人大都例行不变地被要求对一年工作写份总结。每年总结的时候,我们单位所有人都在抱怨为什么没有把去年的复印留下来,现在就不用重新写一遍那些
连自己都不信的话了。也曾经有人尝试过,“我真把去年写的一字不差抄了一遍,还故意年月、事件都没改,到现在也没人找我。”

  老舍曾经写道,最怕的文章就是每到年关,编辑来约辞旧迎新的稿子,为此总要绞尽脑汁。连大文豪都过着年复一年花相似的日子,我等凡人哪会就每年都有新思想、新动向。形式主义反了很多年,它却是真的像海绵里的水总也挤不干净,只要有组织,形式就总要存在着。

  有报道说,中国男排亚运会后解散,队员各自回母队打联赛,但是给每个人留了份寒假作业。没看到下文的时候,还以为是给每个人留了训练科目,眼睛换行之后发现,原来是对一年做个总结。

  2000年奥运会男排落选赛后,也开了总结会,老将张翔最后发言,说了五条问题:发挥不稳定;关键球处理不老练;缺乏激情和高潮;没有核心队员;应变不快。当时他还说,只要年轻队员好好训练,不断提高,四年后有希望进入奥运会。六年过去了,男排没有进入奥运会,亚洲冠军也没有拿回来。张翔当年说的五条问题,至少有四条仍然在目前的国家队适用,也肯定是要在这一次多数队员的总结中出现的。真像我们那位同事一样,某人把六年前张翔的总结大致抄一遍,应该也不会看出什么不妥。

  一段时间结束,对过去做一番梳理是有必要的,其实每个人都总是在自觉不自觉地总结。不过,那些真正有意义的总结,并不是写出来给别人看,而是思考完了自己留着回味的。其实总结很容易,发现问题不难,难的是如何解决问题。

  上学的时候,为了避免学生们放假了就“放羊”,老师总要布置寒假作业。其实,让男排每人写份总结,不如给他们留点具体的训练作业来得实在,因为现在男排缺的不是发现问题,而是解决问题。

  不过,据四川媒体报道,周建安虽然把队员们“放了羊”,却给自己留了寒假作业,其中包括到欧洲俱乐部深入学习,进而促成一些队员去欧洲打球。能去欧洲俱乐部,是不少男排队员的追求,也是中国男排提高的捷径,如果周建安能把这份作业做好,于人于己都有利。不过,他也许记得,当自己还是四川队主教练的时候,对于张翔有机会去

意大利打球曾表态说,这是好事,但是会对四川队参加联赛和全运会有影响,所以要商量和权衡后再决定。

  这一商量和权衡,周导的寒假作业能否完成,就增加了很多未知数。

  一段时间结束,对过去做一番梳理是有必要的,其实每个人都总是在自觉不自觉地总结。不过,那些真正有意义的总结,并不是写出来给别人看,而是思考完了自己留着回味的。其实总结很容易,发现问题不难,难的是如何解决问题。———

洪钢每到年底,有单位的人大都例行不变地被要求对一年工作写份总结。每年总结的时候,我们单位所有人都在抱怨为什么没有把去年的复印留下来,现在就不用重新写一遍那些连自己都不信的话了。也曾经有人尝试过,“我真把去年写的一字不差抄了一遍,还故意年月、事件都没改,到现在也没人找我。”老舍曾经写道,最怕的文章就是每到年关,编辑来约辞旧迎新的稿子,为此总要绞尽脑汁。连大文豪都过着年复一年花相似的日子,我等凡人哪会就每年都有新思想、新动向。形式主义反了很多年,它却是真的像海绵里的水总也挤不干净,只要有组织,形式就总要存在着。有报道说,中国男排亚运会后解散,队员各自回母队打联赛,但是给每个人留了份寒假作业。没看到下文的时候,还以为是给每个人留了训练科目,眼睛换行之后发现,原来是对一年做个总结。2000年奥运会男排落选赛后,也开了总结会,老将张翔最后发言,说了五条问题:发挥不稳定;关键球处理不老练;缺乏激情和高潮;没有核心队员;应变不快。当时他还说,只要年轻队员好好训练,不断提高,四年后有希望进入奥运会。六年过去了,男排没有进入奥运会,亚洲冠军也没有拿回来。张翔当年说的五条问题,至少有四条仍然在目前的国家队适用,也肯定是要在这一次多数队员的总结中出现的。真像我们那位同事一样,某人把六年前张翔的总结大致抄一遍,应该也不会看出什么不妥。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