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之后,郑洁还是双冠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06 城市快报

  

昨天,中国网球大奖赛各组别决赛在广州天河网球中心结束。刚刚在多哈亚运会上独得两枚金牌的四川选手郑洁先后在女双和女单比赛中击败对手,最终加冕首届中国网球大奖赛的“双冠王”。接下来,郑洁将与队友前往江门集训,备战明年1月开始的第一项大满贯赛事——澳网公开赛。

  双打小遇波折,对手制造麻烦

  郑洁/晏紫在女双决赛中的对手是季春美/孙胜男的组合,尽管前者是世界排名第二的大满贯冠军得主,但年轻的挑战者并没有在比赛中畏首畏尾,也一度给郑洁/晏紫制造了不少麻烦。

  比赛开始后,郑洁/晏紫在首局便遭到对手的顽强抵抗,凭借出色的接发球,季春美/孙胜男率先破发,又成功地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以2∶0领先。但经历了无数大赛考验的郑洁/晏紫很快稳住阵脚,以默契的配合逐渐缩小分差。经验不足的季春美/孙胜男则没有把握住领先优势,接连被对手破发,并以4∶6遗憾地输掉了首盘。第二盘开始后,季春美/孙胜男依然在开局阶段表现出了强势,抓住郑洁/晏紫的几次失误连续两次破发,将比分定格在4∶0。随后郑洁/晏紫顽强将比分追至3∶5,但年轻的季春美/孙胜男组合没有再让对手上演翻盘好戏,在第10局中保住发球局,并以6∶3将总比分扳为1∶1。

  第3盘的比赛没有任何悬念,郑洁/晏紫没有出现第二盘中失误频出的情况,利用丰富的经验很好地掌握了比赛节奏。而季春美/孙胜男则基本没有获得太多的破发机会,在保住了3个发球局后,最终以3∶6不敌大满贯冠军组合。这样一来,郑洁/晏紫也将本年度最后一项国内最重要的双打锦标收入囊中,同时也获得了8万元人民币的冠军奖金。

  单打好友PK,精彩程度不减

  昨天下午开始的女子单打决赛在两位四川选手之间展开,刚刚获得女双冠军的郑洁和晏紫这一次成为了对手。在双方此前的交锋纪录中,郑洁10胜4负占据优势,而从世界排名来看,郑洁(33位)也比队友晏紫(166位)高出许多。

  首盘比赛对于双方选手来说都很关键,由于相互间十分了解,因此开局占据主动就显得十分重要。郑洁发球薄弱的环节被晏紫抓住,利用对手一发成功率不高的弱点,晏紫在首盘率先取得破发后,迅速以3∶0领先。此后,以顽强著称的郑洁再现冠军本色,利用大角度底线调动对手。而晏紫对于对手的变化则缺少有效的应变,多次出现非受迫性失误,竟然被郑洁连下6局,最终遗憾地以3∶6丢掉首盘。第二盘,两人变得更为谨慎,比赛也逐渐陷入了胶着的状态。晏紫再次率先取得破发,以3∶1领先,而郑洁也不甘示弱回敬一次破发后,将总比分扳为3∶3。关键的第10局,晏紫在5∶4领先的情况下4次拿到盘点,并最终成功破发,以6∶4扳回一盘。

  两人的精彩表现也令全场观众兴奋不已,决胜盘中郑洁发挥极为出色,利用晏紫体力下降的机会,很快便以4∶1的大比分领先。而晏紫此后由于体力原因再无扳回比分的能力,最终以2∶6负于郑洁。郑洁在获胜后也成功加冕此次中国

网球大奖赛的双料冠军,又揽得了8万元的单打冠军奖金。

记者张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